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7-01浏览次数:633

7月1日,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在香港会展中心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我校师生通过多种方式认真收看了大会实况直播,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共同祝愿香港更加繁荣,纷纷表示将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实际,坚定理想信念,拧成一股绳、汇成一股劲,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奋勇前进。

旅游与会展学院党委书记宣文表示,时光飞逝如白驹过隙,转眼香港回归25年了。回想十九世纪英国通过武装侵略迫使清政府签订三个不平等条约,开始了对香港长达百年的殖民统治。1982年9月开始,中英双方经过两年多达22轮的谈判,最终在1984年12月19日正式签署了《中英联合声明》。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到祖国的怀抱,洗刷了民族百年耻辱,完成了实现祖国统一的重要一步,香港回归祖国是彪炳中华民族史册的千秋功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25年的实践告诉我们,只有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一国两制”的实践规律,才能确保“一国两制”事业始终朝着正确的方向行稳致远。回归25年来,香港与内地优势互补,香港的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稳固,创新科技、文化艺术事业蓬勃发展,香港人对祖国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更加强烈。香港用稳定繁荣和勃勃生机告诉世人,“一国两制”实践在香港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功,狮子山下的东方明珠更加璀璨。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始终坚守“立德树人”这颗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将远大的理想追求与具体的育人工作相结合,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吴孔宝表示,观看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直播,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180多年前,在帝国主义的坚船利炮下,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香港被迫离开祖国的怀抱。1921年的今天,红船破晓,东方日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25年前,五星红旗在香港冉冉升起,《义勇军进行曲》响彻香江,前无古人的“一国两制”伟大创举获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功。

25年来,在党中央的强力支持下,香港抵御了亚洲金融危机、非典疫情、国际金融危机、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经济科技、文化艺术等蓬勃发展,奋力书写着“香港好,国家好;国家好,香港更好”的精彩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特别关心关爱青年人。作为学工战线上的教师,我们要务实有为、不负人民,将立德树人工作落细落实,帮助广大青年学生解决学业、就业、创业面临的实际困难,为他们成长成才创造更多机会,培养好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语言文化与传媒学院2020级新闻学专业学生徐湘琦表示,1997年7月1日到2022年7月1日,香港回归已整整25周年。25年来,这朵紫荆花筚路蓝缕,遭受了不少狂风的打击、暴雨的洗刷。亚洲金融风暴、国际金融危机、SARS病毒侵袭……在祖国的全力支持下,紫荆花战胜了种种风险挑战,在历经风雨后总能浴火重生。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不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祖国始终是香港的坚强后盾”。在祖国坚强后盾的保护下,这朵紫荆花将在风雨中绽放得更加繁盛。在未来的道路上,祖国将始终与香港一同前行,共同克服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共同朝着繁荣昌盛的目标奋勇前进。越来越多香港同胞相信,坚定的爱国者一定会把香港治理好、建设好、发展好。只要我们毫不动摇坚持“一国两制”的方针政策,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美好,香港一定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的贡献。紫荆花根植祖国,始终与祖国同心同行,始终与祖国共创美好未来。这是一朵独属于祖国的紫荆花,一朵永远繁荣盛开的紫荆花。

设计学院2019级工业设计专业学生任家怡表示,“峥嵘岁月匆匆过,中华代代出英贤。”在这个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的浓厚氛围中,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诞辰。今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我们,又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亿万华夏儿女站在了奋进新征程的起跑线上,身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应当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谆谆教诲:“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新时代青年要有对党的赤胆忠心,对战胜困难的奋勇决心,要用实干担当破新路、开新局。我们纪念党的生日,就是要从伟大的建党精神中汲取强大动力和价值追求,在伟大的新时代中做乘风破浪的奋楫者,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