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学院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一 ——先进制造工程学院赴六安、合肥开展红色专项实践活动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7-04浏览次数:522

6月20日至24日,合肥学院“重走红色征程路,做革命精神传承人”红色专项调研团队在六安金寨、合肥两地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探寻大别山与脱贫攻坚精神,走出了一条红色征程实践路线。该调研团队是“红色江山红色路 青春力量青春行”2022年安徽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团队,实践期间,团队共开展主题活动4场、采访人物7名、参观旧址23处,总路线达800公里。截至6月30日,团队在中青校园发表新闻报道10篇,团队活动被地市级媒体报道5次。

用好红色资源,领悟革命精神

调研团队走进金寨县红军广场、大别山革命历史纪念馆、渡江战役纪念馆等红色展馆,通过瞻仰革命遗址、重温入团誓词、学习珍贵历史文物等方式,带领团队成员回顾峥嵘的革命岁月,找寻大别山精神与革命精神。同时,调研团队在巢湖大堤合影留念,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革命历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做红色精神的传承人。



走进美丽大湾,助推乡村振兴

大湾村作为曾经的“深度贫困村”,如今的“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向人们展现了“皖美”乡村新画卷。面对调研团队成员提出的群众因突发问题是否存在返贫的可能,大湾村党总支书记何家枝自豪地表示,山上种茶,家中迎客,大湾村大力发展红色旅游、生态旅游,为全国乡村旅游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只要坚持实施“四联四帮”工程,返贫的可能性就很小。同时,调研团队对大湾村的农光互补电站、村一体化5G智能充电站、茶场与民宿进行了实地调研,感受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探访红色小镇,守护革命根脉

在斑竹园镇与汤家汇镇,调研团队踏上“斑竹满园,红花遍地”的红军步道,来到立夏节起义革命烈士纪念园;走进全国仅存的两所赤色邮政局旧址之一的赤城县赤色邮政局内书写寄语;在豫东南道区苏维埃政府旧址——接善寺内重温《八月桂花遍地开》红色歌曲。通过瞻仰浸没在时间洪流中的老照片、浓缩着峥嵘岁月的旧报纸书刊等革命旧物,传唱经久不衰的红色歌曲,调研团队回顾了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了解了那些为革命英勇奋战、流血牺牲的无名英雄们可歌可泣的故事。



“红色江山红色路,青春力量青春行。”通过专项实践活动,调研团队成员在实践中感悟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奋进力量。团队成员将紧跟党的步伐,以昂扬的热情、饱满的姿态肩负新时代予以青少年的重任,走好属于新时代青年的长征路,以实际行动献礼建团百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先进制造工程学院 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