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育网教育要闻聚焦我校“三下乡”社会实践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5-10-07浏览次数:761

今年暑假,合肥学院组建了25支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来自各系、校学生会、社联、青志联、学生特色社团的近500名大学生深入我省广大农村地区开展了创新创业、支教助教、科技调研、服务贡献等社会实践活动。其中,17支校级重点服务团队,8支校级特色团队均由系部老师带队,另外思政部也配备了专任教师担任指导老师。

学校高度重视暑期社会实践开展的各项工作,于7月7日举行了以“践行八字真经,投身四个全面”为主题的2015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据悉,今年的活动以“践行八字真经,投身四个全面”为主题,坚持全面部署与重点组织相结合、社会实践与社会观察相结合、项目实施与有效传播相结合的原则,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积极投身“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服务一方百姓 爱心奉献热土

在今年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学院各“三下乡”团队志愿者以多种方式,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服务当地百姓,极大地丰富了当地居民的文化精神生活。志愿者们通过专业帮扶、文艺活动、调研走访等形式,充分践行志愿精神,服务一方百姓,爱心奉献热土,展现了合肥学院大学生志愿者的良好形象。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三下乡”社会志愿服务队根据自身的专业特色,学有所用,在长丰县开展老年人电脑知识培训,进行科技文化普及,开展免费上门为居民维修电脑活动,给居民们带去看得见的帮助。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系志愿者结合专业特点和环保理念,在岳西县石关乡开展了电子污染状态调查,向电器商家们介绍废弃家电回收的相关政策。中国语言文学系志愿者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开设“老年课堂”,丰富当地百姓的精神生活。校大学生环保协会三下乡团队,围绕“新农村建设中出现的环保问题”的活动主题展开走访调研活动,充分挖掘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出现的环保问题。机械工程系志愿者在元疃镇开展居民对当地医疗卫生体系满意度的问卷调查,了解居民健康状况及乡村的医疗状况。数学与物理系志愿者在肥西县刘河区开展了“爱心传播知识,关爱留守老人”主题交流会,并慰问了当地留守老人。生物与环境工程系志愿者向当地居民宣传秸秆回收利用的益处以及政府的相关政策,受到当地百姓的认可。艺术设计系志愿者与万山镇居民一起联欢,并举办画展,丰富了老百姓的文化生活。

  

  

  

  

  

开展义务支教 关爱留守儿童

义务支教历来都是学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开展的品牌活动之一,今年校重点团队和特色团队结合自己的专业特点,在服务基地开展了义务支教和留守儿童的帮扶活动,对当地留守儿童的生活现状、心理成长、面临的困难和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等方面进行充分调研,希望能给孩子们带来更多的关爱和帮助。

教育系志愿者们前往徽州区黄发幼儿园教育关爱服务团暑期“三下乡”活动,他们与黄发幼儿园中的留守儿童开展了“大手拉小手”结对子活动,开展“农村学前教育现状”的主题调研。为了与他们建立长期联系,大学生志愿者们通过与园中老师交流、建立记录册、与孩子祖父母或亲戚书面交流等形式,掌握了每一位留守儿童的基本情况。据悉,志愿者们将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继续关注、帮助这些孩子们,与他们长期联系,同时教育系也将与黄发幼儿园建立长期合作机制。中国语言文学系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了“直击留守儿童”的走访调研,通过对支教孩子的家庭背景、教育环境、成长轨迹、思想发展、现实困难等方面的走访和分析,掌握了目前留守儿童的生活现状和心理问题,呼吁各方共同努力,倾注关爱,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为农村留守儿童创造安全健康的成长环境。外国语言系志愿者服务队在海恒社区精心打造的“自主选课”“小语种教学”“志愿者专业辅导”等创新服务模式得到社区家长们的一致追捧,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合肥日报、江淮晨报、人民网、新华网、凤凰网等多家新闻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管理系志愿者们结合活动主题,在海恒社区福禄园社区为社区儿童放映红色电影,教他们折叠红色五角星并佩戴在上衣上,教小朋友学唱《红星歌》。经济系志愿者们开展慰问当地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向他们送去温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在长丰县锦湖社开展“情系留守”活动。社团联合会团队在肥西铭传乡开展“爱心支教,梦想起航”活动。化学与材料工程系在泗县陡张村举办“青禾滴露”小课堂支教活动,用一点一滴的关爱去温暖留守儿童幼小的心灵。

  

  

  

纪念抗战胜利 弘扬爱国主义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引领青年学生牢记中华民族抵御侵略、奋起抗争的历史,学习宣传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进一步加强师生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师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各系“三下乡”社会志愿服务队围绕“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走访当地老党员,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多种形式纪念抗战胜利,弘扬爱国主义。

各系“三下乡”社会志愿服务队赴社区各居委会走访当地老党员,认真学习老一辈的革命精神,深刻了解老党员的心路历程与入党感悟。管理系服务队在海恒社区开展党员走访活动,还以“反腐倡廉”及“当代大学生成为党员应具备的素质”为主题展开交流学习,组织居民观看抗日宣传片《闪闪的红星》,铭记历史,纪念抗战胜利。机械工程系开展“勿忘历史珍惜当下”系列活动,听老党员追忆红色回忆,见证历史事实,学习革命精神,发扬优良传统。旅游系组建的“井冈情·中国梦”大学生暑期实践团队在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学习了《三湾改编》《井冈丰碑》,前往大井朱毛旧居及领袖峰学习毛泽东坚持学习、勇于探索等井冈山精神,并在此过程中进行了实地调研。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系志愿者服务队前往了大别山烈士陵园,瞻仰烈士墓、纪念碑,以鞠躬敬礼的方式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教育系志愿者们前往徽州区岩寺镇新四军军部旧址参观学习分别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入团宣誓活动,活动开展增强了队员们的爱国热情,有利于引导大家更好地传承革命先烈优秀精神,铭记历史,爱国奋进。

  

  

  

  

  

据了解,今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将社会实践与学生认知实习、教师科研、学生专业学习相结合,将志愿参加与普遍要求、组织选派与自主选择、集中组队与分散还乡相结合,走项目化、专题化、社会化运作之路,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开辟了一条正确道路,为学生运用所学知识报效社会提供了重要途径。(严琴琴 特约通讯员: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