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合作30年”系列报道之一:忆往昔 架起中德合作的友好桥梁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5-10-08浏览次数:1735

今年是合肥学院开展对德合作30周年。30年来,在双方政府的支持下,学校的对德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中国驻德大使馆评价:“合肥学院对德合作30年连续不断线,而且越办越好,在中德合作交流历史上是少有的”。2010年,时任德国总统武尔夫先生在给学校建校30周年的贺信中,称赞合肥学院是“中德合作的好榜样”。

从合肥联合大学诞生伊始,国际化就被“植”入了学校的“血液”之中。1984年,安徽省和德国下州建立了友好省州合作关系。1985年,双方签订了共建合肥学院(合肥联合大学)协议,使学校成为德国援助中方重点建设的两所示范性应用型高校之一。

  

1985年,安徽省人民政府与德国下萨克森州政府签署协议,共建合肥联合大学
  

1988年,德国下州州长阿尔布莱希特先生率团访问合肥联合大学

  

1987年,德国下州议长布兰克先生率团来访,在友谊树前与安徽省人大与学校领导合影 

  

在共建过程中,德国下州无偿援助了400万马克,其中300万马克用于实验室建设,100万马克用于教师培训和学科专业建设。中方配套资金5000万元人民币,支持学校的对德合作。这些都为后来合肥学院的中外合作办学以及借鉴德国人才培养理念开展应用型人才培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当时,德方先后派出了汉诺威、奥斯纳布吕克、东弗里斯兰等应用科学大学分别帮助学校建设了机械制造工程、电子技术、生物工程、化学工程、建筑工程、经济与企业管理等专业等一批专业系,现已成为学校骨干二级学院。

在3年中,合肥联合大学在德方的支持下建成了一批实验室,70余名教师先后赴德进修和攻读学位。在此期间,学校还利用世界银行贷款派出10多名教师赴美国等国进修。这批国外进修返校工作的教师逐渐成为学校的业务骨干,在教学、科研、学科专业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世行贷款专家视察计算机中心实验室  

德国下州科艺部合作官员纳斯博士(右二)参观信息技术实验室

德国专家在我校调试实验设备  

德国教授帮助建工系安装设备    

  

合肥联合大学原校长杨承宗教授与在我校作毕业论文的德国学生亲切交谈  

德国教授在德语培训中心授课   

  德国留学生在化学生物系做实验

  

对于创办不久的合肥联合大学而言,参与国际合作、得到国际支持,无疑为学校打开了一扇“窗户”,开拓了办学的国际化视野。上世纪90年代后期,合肥联合大学与下州高校的合作由单一的受援逐渐向教育、科研合作交流及人才培养转变,开始互派教师赴对方讲学,互派留学生,取得了积极的效果。合并组建合肥学院以后,这种合作交流进一步发展,学校与下州所有应用科学大学达成了多项新的合作交流协议,与多所应用科学大学按照“2+3”“3+1”等模式合作培养机械、电子、计算机、建筑、管理、德语专业人才,开始了全面深入大规模的合作交流。

目前,学校与德国的14所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向德国应用科学大学派出留学生1327人,派出320多名教师赴德进行学历教育或短期培训,是目前中国对德合作规模最大的高校之一,是中国高校与德国应用科学大学成功合作的典范。

(宣传部 国际交流合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