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社科普及工作再结硕果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9-01浏览次数:1049

近日,由我校李德才、杨立平两位教授主编的《朱子研究精萃》在黄山书社出版,这是我校在社会科学普及和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方面结出的又一硕果。



文化是民族之魂,是民族国家的根基。朱子文化以朱熹思想为核心,其蕴含了丰富的哲学思想、人文理念、教育观念等,这些文化思想在当时发挥了促进社会秩序稳定和民族关系和谐的作用,同时对于当代中国和世界也具有积极的启迪意义。以中国传统优秀文化为载体的中华文明延续着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也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加强对中华文化的挖掘和阐发,使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同当代中国文化相适应,同现代社会相协调,是文化研究学者和广大媒体人的共同责任。

早在2004年,我校学报编辑部就与安徽省朱子研究会合作创办了《朱子研究》栏目,其初衷是搭建朱子研究的学术交流平台,集中展示广大学者的朱子文化所究成果。十几年来,该栏目共刊出近40期,发表专题研究学术论文150余篇,对于推动朱子文化的研究做出了积极贡献,《朱子研究》栏目得到了广大从事朱子研究学者的厚爱。

目前,《朱子研究》专栏已成为《合肥学院学报》的一个亮点,不仅得到了学术界的广泛认同和高度关注,而且在期刊界也赢得了同行的一致认可和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近年来,在安徽省高校学报评比中,《朱子研究》栏目多次被评为特色栏目。

《合肥学院学报(综合版)》既是我校的重要思想理论阵地,也是社会科学普及和优秀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该书的出版发行表明我校的社科普及工作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合肥学院社会科学界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