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专家云端共话 探索应用型高等教育创新与高质量发展

发布者:中德合作发布时间:2022-09-29浏览次数:613

——主旨报告、分论坛精彩纷呈

第十五届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讨会开幕式后,主旨报告和三个分论坛分别于9月28日晚和29日上午在线上线下同时举办。中德两国专家隔空相聚,共同探索应用型高等教育创新与高质量发展之路。



主旨报告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副厅长张庚家主持。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副厅长储常连作题为《深化“四业”融合 服务安徽创新发展》的报告。他表示,要抢抓新机遇,进一步推进学科专业与创新创业、产业企业、学业就业“四业”融通,围绕产业发展需要不断调整优化学科专业,围绕创新创业建设一流学科专业,围绕学业就业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围绕学科专业开展创新创业;要下足真功夫,推进“四业”融通落地见效,坚持科教融合,培养创新创业人才,促进“产教城”共融,培养地方需要的专业人才,坚持向应用型深度转变,培养高质量应用型职业人才,坚持深化交流合作,培养国际视野的现代人才。他号召大家共同推动中德应用型高校高质量发展,为两国、为世界高等教育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对华高等教育中心主任亨德里克•拉克勒作题为《论双元制大学教育作为应用型高等教育的至上原则》的报告。他从应用型高等教育与双元制大学教育、德国最新发展概况、基于实例分析介绍相关经验等方面阐释了双元制教育模式,他表示,企业的发展需要大批高质量应用型人才,高校的人才培养要紧密结合企业需求,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双元制为应用型大学的特色化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学院、企业文化和沟通部高级总监娄屹作题为《大众汽车集团中国的教育合作项目回顾与展望》的报告。她简要介绍了大众汽车集团(中国)的教育合作项目、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在安徽开展的双元制教育项目,以及与合肥学院共建的“大众学院”的开展情况和办学特色。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应用型高校国际交流分会理事长、安徽大学党委书记蔡敬民作题为《对我国应用型高校高质量发展的几点思考》的报告。他认为,地方本科高校要以特色促发展、以服务谋转型,彰显办学主体的市场化地位。要实现高质量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必须从内涵建设入手,建设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他从坚持应用型的办学定位、突出需求导向的专业结构、推进产教深度融合的培养模式、深化模块化教学改革的课程体系、落实“学为中心”理念的教学机制、打造“双能型”教师队伍、推动“两个开放”资源保障、实现“两个满意”质量评价等维度提出了如何系统构建应用型大学建设理论与实践体系。



“产教融合的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分论坛研讨由合肥工业大学副校长吴玉程主持。来自厦门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德国路德维希堡应用科技大学等八所国内外高校代表围绕产教深度融合议题展开系列讨论。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贵州师范大学校长助理史秋衡作了题为《高质量产教融创的模式设计》的报告。德国路德维希堡应用科技大学阿恩•波奇作了题为《巴登符腾堡合作州立双元制高校:概况和法律基础》的报告。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郭庆松作了题为《“双协同”视角下产教融合理论与实践创新》的报告。福建工程学院教务处副处长花海燕作了《面向需求,产教协同,推动一流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践》的报告。黄山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铁范作了题为《产教融合,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培养适应需求的应用型人才》的报告。广州工商学院校长王日华作了题为《提升产教融合标准化水平 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报告。合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倪泽强作了题为《提高合作积极性、构建利益共同体——应用型高校产教深度融合的实践与思考》的报告。河北民族师范学院副校长李克军作了题为《应用型本科高校深化产教融合的策略研究》的报告。



“校企合作与现代产业学院建设” 分论坛研讨由蚌埠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丁明主持。来自浙江科技学院、安徽工程大学、哥廷根应用科学大学等六所国内外校企代表围绕校企合作议题展开系列讨论。浙江科技学院中德应用型大学研究院院长徐理勤作了题为《基于中德深度合作的“三化”应用型工程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安徽工程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王绍武作了题为《深化产教融合 全面服务支撑安徽产业创新发展》的报告。哥廷根应用科学大学教授吕文作了题为《哥廷根应用科学大学通过校企合作来识别和利用可再生能源潜力及提高能效》的报告。合肥学院党委委员、教务处处长王晓峰作了题为《打通教育链与产业链“最后一公里”——合肥学院“双元制”高等教育探索与实践》的报告。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五十五所总经理许建军作了题为《产教融合背景下产业学院开展新型校企合作机制探讨》的报告。合肥学院先进制造工程学院院长胡学友作了题为《合肥学院双元制“大陆班”教育改革探索与实践》的报告。



“中德开放在线学习平台建设” 分论坛研讨由安徽艺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柳友荣主持。来自上海开放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德国汉诺威应用科学大学等六所国内外高校代表围绕在线学习平台议题展开系列讨论。上海开放大学副校长张瑾作了题为《推动在线学习高质量发展:中德开放在线学习平台建设》的报告。德国汉诺威应用科学大学教授法尔克·霍恩作了题为《疫情时代的数字高等教育》的报告。安徽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郑汉华作了题为《数字技术赋能全民终身学习》的报告。德国东威斯特法伦-利普应用科学大学托拜厄斯·施莫尔作了题为《高等教育中的人工智能》的报告。华南师范大学网络教育学院副院长、百校千课共享联盟秘书长武丽志作了题为《重新认识在线学习:误区与规律》的报告。合肥学院教育学院副院长刘红作了题为《合肥学院线上教学的实践探索与思考》的报告。



在三个分论坛报告后的自由讨论环节,与会的来自高校和企业的专家学者就如何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发展、建设现代产业学院、探索“双元制”高等教育模式、推动在线学习高质量发展等话题展开深入交流讨论,从新时代中国应用型高等教育现状、问题与挑战,产教深度融合与区域创新发展的内在需求、动力、模式与路径等多个方面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意见,并就推进“双元制”高等教育发展所需的政策与举措达成共识。合肥学院院长吴春梅代表主办方感谢与会代表的建言献策,希望继续发挥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讨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共同推动中德应用型高校高质量发展。



此次研讨会为期两天,现场参会158人,线上共有881人参加。安徽省内50所学校设置分会场,大众(中国)集团、同济大学等设置省外分会场,德国包括武尔夫前总统办公室、下萨克森州科文部中国事务办公室、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等13所机构线上设分会场参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官网、中国教育报、中国新闻网、安徽日报、安徽新闻联播等10余家主流媒体对会议进行报道,引起热烈反响,会议对推动应用型大学转型发展、双元制教育国际合作及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发展起到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