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科研灵感与申请NSFC体会”“以应用为导向的离子膜研究”线上学术报告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10-31浏览次数:451

10月18日和10月25日,合肥工业大学胡献国教授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徐铜文教授分别应邀为我校师生做了“科研灵感与申请NSFC体会”和“以应用为导向的离子膜研究”线上学术报告。报告由科研处、能源材料与化工学院主办,副院长卢平出席,科研处副处长王储炎,能源材料与化工学院院长胡坤宏、副院长邓崇海及250余名师生参加报告会。

胡献国在报告中指出,科研灵感来源于长期孜孜不倦的科研积累,要培养严谨的思维方式和专注的科学态度,养成随时记录、勤于思考的工作习惯。他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和基金申报经验,以申请书结构为线索,围绕立项依据、关键科学问题、研究内容、研究方案、可行性分析、特色创新、进度安排、预期成果和研究基础等方面,分享了申请书的撰写经验和注意事项。

徐铜文从废液扩散渗析、电渗析法以及碱性膜三方面详细展示了研究开发过程。他指出,离子膜能够选择性地进行离子的传递与迁移,在清洁生产、特种分离、能源和环境保护等领域应用十分广泛。长期以来,由于路线缺陷、技术封锁和价格垄断,离子膜研究在推广过程中还遇到了加料、尾气处理、组间设计等问题。徐铜文团队经过潜心研究,提出系列新型离子交换膜制备与设计策略,研发出了性能更为优良的碱性膜,打破了国际技术的封锁和价格垄断。他鼓励大家向科研进军,把论文写在产品上,把研究做在工程中,把成果转化在企业里,把产品定位在市场中。

卢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希望广大师生结合国家需求搞科研,弘扬“脚踏实地、艰苦奋斗、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精神,加强科技研发与交流,为学校乃至国家的科研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科研处 能源材料与化工学院 党委宣传部 学生记者 朱思雨 王子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