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Interlayer drag effects”“如何撰写基金项目报告书”线上学术报告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11-08浏览次数:641

10月31日和11月1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曾长淦教授与中国矿业大学朱真才教授分别应邀为我校师生做了“Interlayer drag effects”和“如何撰写基金项目报告书”线上学术报告。报告由科研处、先进制造工程学院主办,合肥学院科协、应用型教师能力发展中心协办,副院长卢平出席,科研处副处长王储炎,先进制造工程学院院长胡学友、副院长秦强、学科骨干人员等200多名师生参加报告会。

曾长淦以“层间的拖拽效应”为主题,以固体材料电池为例,从“石墨烯层的不同载流子扩散路径”、“石墨烯和超导异质界面之间的巨大且高度可调谐的阻力效应”等方面进行了学术交流。他指出,层间拖拽在国内的研究较少,但发展潜能巨大,他鼓励广大科研工作者利用新的层间量子效应,为新原则的电子设备提供更加充实的科研成果。  

朱真才从中央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的背景切入,对优化科技计划布局等问题进行细化梳理,分模块详细说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流程及内容。他强调,青年教师需重点关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基于“鼓励探索,突出原创;聚焦前沿,独辟蹊径;需求牵引,突破瓶颈;共性导向,交叉融通”四类科学问题属性的分类评审机制,要持之以恒做研究,夯实基础,在科研之路上努力取得成果。

卢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学术报告内容丰富、针对性强,既深度把握顶层宏观政策,又兼具现实经验分享,拓宽了学院教师的研究视野,希望广大科研工作者抓住战略机遇,勇攀科技高峰,直面问题、迎难而上,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多做贡献。

(科研处 先进制造工程学院 党委宣传部 学生记者 丁嘉璐 张慧勤 王琼 卞怡菲 王文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