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机遇 谋划推进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和应用型合肥大学建设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6-02-06浏览次数:829

2015年10月3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来校视察。李克强总理充分肯定了学校30年对德合作共建所取得的成绩,并宣布在合肥学院建立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学校迅速贯彻落实克强总理指示精神,组成学校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工作组,起草完成《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建设方案》。期间,工作组多次向教育部、安徽省省政府、合肥市委市政府汇报。目前,相关方案正在上报国务院,待国务院正式批准后,教育部和安徽省将联合下发《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建设方案》。教育部明确提出:以“政府主导、高位推进,校企融合、多方参与”为原则,坚持中德政府主导,引导中德应用型高校和企业界广泛参与;坚持合作发展和互利共赢,发挥中德教育比较优势和辐射带动作用,推动有条件的高校向应用型深度转变;坚持服务对接“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立足安徽,服务全国。通过基地建设,使合肥学院成为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领域合作发展的示范基地、中德企业技术创新与人力资源支撑的示范基地、中德青年交流的示范基地。

为了加快推进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建设,早日实现合肥市委市政府在2016年两会上提出的“应用型合肥大学”的建设目标,更好地服务合肥市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建设,寒假期间,在学校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带领下,学校相关部门和系部工作人员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就加强合肥大学建设的组织领导、高层次人才引进、校园规划建设用地、学校建设资金、协同创新平台建设等关系学校内涵建设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向合肥市委市政府的政策建议。

目前,政策建议已上报市委市政府,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的进一步支持,加快学校发展。其中,中德校企协同创新中心(中德中小企业创业园)、中德青年学生创业孵化中心已取得实质性进展。学校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已于2016年1月16日签订了“合作共建中德教育示范基地和中德中小企业创业园框架协议”,双方正在对接项目细化方案,推进项目建设。

(发规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