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新时代哲学创新理论研讨会暨2022年安徽省马克思主义哲学应用学会学术年会召开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11-28浏览次数:1062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推进新时代哲学的创新与发展,11月26日,由安徽省马克思主义哲学应用学会、合肥学院主办,合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合肥学院基地承办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新时代哲学创新理论研讨会暨2022年安徽省马克思主义哲学应用学会学术年会在合肥召开。



安徽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兵,安徽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安徽省马克思主义哲学应用学会会长刘新跃,合肥学院党委书记王其东,安徽省社科联秘书长、学会工作处处长韩修良,安徽省马克思主义哲学应用学会顾问钟玉海,以及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常务理事等出席会议。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本次会议采用线上和线下同时进行的方式举办,来自全省部分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专家学者、教师代表们90余人参加了会议。开幕式由安徽省马克思主义哲学应用学会支部书记、副会长黄洪雷主持。



王其东在开幕式上致辞,他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参会的各位领导嘉宾、会员学者们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值此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学会举办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新时代哲学创新”为主题的理论研讨会具有深远意义。合肥学院在全力推进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中,始终把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教学作为思想政治课教学和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首要任务,不断夯实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现代化水平,不断推动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取得一定成果。他希望通过研讨会的召开,大家收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新时代哲学创新的理论成果,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高质量发展;省马克思主义哲学应用学会进一步发挥排头兵作用,为全省上下迅速、全面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提供学理支撑和智力支持;期盼各位领导和专家对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学科建设、思政课师资队伍建设、思政课教学改革、以及合肥学院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建设多提宝贵意见、多给支持帮助。

李兵代表安徽省社科联对研讨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对学会的发展表示关心和支持。他指出,本次研讨会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深入研究新时代哲学创新与发展,接续研究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哲学智慧与时代意义,非常及时,意义重大。学会成立二十九年来,团结凝聚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和应用领域的一大批专家学者,推出了一大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贡献了积极的理论成果与社会力量。对于今后的工作,他希望:一是要在研究中坚持知行合一,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从火热的奋斗实践、伟大的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的历史进程中汲取哲学的营养。二是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感,发挥自身优势,勇挑学术重担,坚持立足两个结合,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事,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努力形成高质量的对策建议,更好地服务安徽决策,推动五大安徽建设取得新突破。三是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聚焦理论武装、学术繁荣、社科普及、制度建设等等,坚守意识形态阵地,不断扩大交流合作,努力推出更多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四是希望学会大力加强队伍建设,培养出更多杰出的人才,涌现出更多名篇名著名家名团队。

刘新跃在会上作了学会工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学会一年来的工作情况,肯定了学会在深入开展理论研讨、增进学会理论研究水平、完善学术长效机制、进一步提升学会的学术内涵等方面的工作成绩,指出了学会今后的工作目标任务和学会会员的努力方向。同时,报告围绕本次会议主题,即新时代哲学创新的内在要求,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守正创新的理论品格和鲜明特色。他指出,守正是对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的坚持,创新是在守正基础上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和实践的丰富和发展,守正与创新相辅相成,体现了变与不变、继承与发展、原则性与创造性的辩证统一。守“共产党宣言”之正,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之新;守“让人民监督政府”之正,创“自我革命”之新;守“中国式现代化”之正,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质量发展”之新;守“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之正,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之新;守“科学发展观”之正,创“新发展理念”之新;均是守正创新辩证法要义的多维体现。

在开幕式后的主题报告阶段,与会代表围绕2022年马克思主义哲学应用学会学术年会主题,展开深入探讨。安徽农业大学黄洪雷教授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合肥工业大学钟玉海教授作题为《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理念》的报告,安徽大学吴家华教授作题为《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若干问题》的报告,安徽医科大学柳泽民教授作题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哲学思考》的报告,安徽财经大学张斌教授作题为《丰富人民精神世界的价值归旨与核心要义》的报告,合肥工业大学李克民教授作题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内在理路分析》的报告,合肥学院苏冰教授作题为《全人类共同价值的传统文化哲学研究》的报告。安徽医科大学王兆良教授主持报告会。

当日下午,十四位青年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人类命运共同体、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等思想进行了大会发言和交流,合肥工业大学任雪萍教授主持。钟玉海教授在总结讲话中对各位专家的主旨发言进行了全面总结和精彩点评,对线上线下与会代表们的积极参与、对会议取得的积极成效给予肯定。



本次研讨会共收录论文76篇,评出一等奖5篇、二等奖7篇、三等奖8篇。


(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