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三业一体”改革方案获省委深改委重点示范推广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02-21浏览次数:1612

日前,我校专业、就业、产业“三业一体”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方案被省委深改委列为“年度改革要点”面向全省全面推广。

我校率先开展中国特色“双元制”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聚焦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的痛点、难点问题,着力构建“专业、就业、产业”三业一体化发展新格局,破解产教融合度不深、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脱节等难题,推进新时代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

我校对标安徽省十大新兴产业发展布局,围绕高端装备、人工智能、新材料、节能环保等重点产业,先后设立了智能制造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慧交通等本科专业。面向合肥市“智慧城市国际标准试点城市”和“全国交通枢纽城市”对智慧交通的发展需求,适时设置智慧交通专业,成为该学科领域内全国首个目录外新专业。紧跟合肥市建设“集成电路第一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以及加快安徽省集成电路产业聚集发展基地建设战略,设置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近五年,我校毕业生在安徽省就业率达70%左右,其中在企业就业高达95%以上,在企业担任工程技术人员的比例平均为43%。我校2022年毕业生就业工作在全省高校就业工作动态监测综合考评中获全省第一,受到省教育厅、省人社厅和省财政厅的联合表彰奖励。

此前,我校专业、就业、产业三业一体改革获安徽省教学成果特等奖,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推广效应。《关于专业、就业、产业三业一体,推进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提案》入选全国政协重点提案。2022年8月,安徽省委深改委将《合肥学院专业、就业、产业“三业一体”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作为《省内重点培育改革案例(第一批)》在全省重点推广,2023年2月,进一步被列为“年度改革要点”面向全省全面推广。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