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第十五届“青春之声”国际合唱艺术节系列报道之四:为歌唱而来 为友谊而歌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6-05-26浏览次数:1752

“之所以精彩,有你们来了”

我校此次出访俄罗斯第十五届“青春之声”国际合唱艺术节活动由于其浓厚的中国传统文化色彩和文化魅力展示,吸引了艺术节上很多指挥大师及同行的关注,纷纷与我校合唱团联系,和指挥许刚老师交流,对我校合唱团的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褒奖,并表达今后希望能与学校进行更多的交流合作。

莫斯科室内合唱团指挥Vladimir L. Zhivov作为国际著名指挥,被授予国际指挥大师功勋奖,也是奥林匹克合唱比赛的评委。他在合唱团排练期间专程赶到排练室,专注地听了学生们的演唱,对学生的表现进行了详细点评,他认为合唱团员青春洋溢,声音清新、纯粹而优美,声部分配合理、和声运用非常具有特色,希望大家在演唱作品时多注重音乐的表现性,全身心融入音乐,同心合力为同一信念而唱,做好各自角色。他多次对我校合唱团进行指导,合唱比赛时他专门坐在观众席观看现场表现,并对学生们在舞台上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赞赏。

闭幕式上,他还邀请我校合唱团与莫斯科室内合唱团同台,邀请许刚与他同台指挥,在所有合唱团中第一组联袂登台,合唱团演唱的《卡林卡》令全场观众轰动,台上台下互动融为一体,现场抱以雷鸣般的掌声,久久不息。

下诺夫哥罗德国立格林卡大学指挥系主任,功勋教授VIKTOR KURZHAVSKII在赛后专门来到休息室,向我校合唱团表示祝贺,坦言这是他看到的中国合唱团中印象最深、感觉最美的一场,并期待能去中国交流合作。

德国柏林爵士和声合唱团在艺术节期间,指挥大师Susanne Faatz也与我校代表团进行了深入地交流。代表团向他介绍了合肥学院与德国对外交流、合作办学30年来的历程和成效,当听到2015年李克强总理和默克尔总理同时访问学校时,他异常惊讶,期待能在文化合作上与我校加强交往,希望合唱团有机会能把中国的合唱艺术带去德国,与德国青年分享东方艺术之美。

俄罗斯合唱协会主席Irina Roganova也对我校的合唱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我校合唱团创意新颖、青春亮丽、声音甜美,在服饰搭配、作品选材和舞台表现上都非常具有特色,并表示非常乐意为合唱团“量身裁衣”选择作品,希望合唱团今后能多参与俄罗斯及其他国家文化音乐艺术节。

此外,圣彼得堡国立电子科技大学学术合唱团、下诺夫哥罗德青年合唱团、乌拉尔联邦大学学术合唱团等合唱团指挥们主动邀请我校合唱团有机会去对方高校和城市演出。

下诺夫哥德罗国立大学学生瓦里西在看完演出后这样评价我校合唱团:“本届合唱艺术节的精彩在于,有你们来了!”

精彩亮相备受关注

514-16日,我校大学生合唱团在俄罗斯第十五届“青春之声”国际合唱艺术节中的精彩亮相,受到当地媒体及新华社的广泛关注。

开幕式上,俄罗斯下诺夫哥罗德Internet TV对我校合唱团指挥许刚进行了专访,许刚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和为此次合唱艺术节所作的精心准备,同时感谢组委会的邀请和热情接待,并对此次艺术节在大学生艺术素养提高方面所起作用进行了介绍。

515日,在我校与俄罗斯青年合唱团、莫斯科室内合唱团、俄罗斯混声合唱团、俄罗斯女子合唱团等五个知名合唱团体联袂演出之前,新华社俄罗斯分社记者专程来到我校合唱团排练室,再次采访了许刚和合唱团学生成员朱田园,两人分别从学校的基本情况介绍、学校领导的支持与重视、合唱团训练前期的筹备,歌曲的选择,参与活动的意义和收获,国际艺术节对国家青年交流和对外文化交流方面的意义等进行了介绍。新华社俄罗斯分社记者还特意在演出现场录制了我校合唱团演唱的《彩云追月》、《回娘家》等中国民族歌曲,并在闭幕式现场对我校合唱团进行了节目跟拍。

同时,下诺夫哥罗德国立大学电视台及当地的各类网络媒体,也都能看到对我校合唱团师生采访的影像资料。通过本次合唱艺术节,进一步巩固了我校对外合作成果,拓展了对外交流渠道,增强了学生跨文化交往能力。(团委  国际交流合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