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创新插上“智能化”翅膀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6-01-22浏览次数:2793

每当有人走近38栋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系4楼办公室,悬挂的智能传感装置便会发出滴滴的响声,通过感应人体的红外线来提醒室内有客来访,避免了传统的声控可能造成的噪音。这个神奇的“感知者”,其实只是合肥学院现代电子控制与检测协同创新中心的众多产学研成果之一。中心曾配合深圳市讯方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一起研发出“全智能、全自动结算、导购”的“未来超市”;与合肥伊科耐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基于物联网的智能家居系统”,可以用手机APP自动控制和获取户内环境,产品即将投入市场。

  

科技需要创意,更离不开“智能”为传统产业插上的创新翅膀,唯有此才能腾笼换鸟、浴火重生。现代电子控制与检测协同创新中心眼中的“智能化”,不再是传统的、简单的自动化,而是以智能控制和信息化为主,分析的前因后果进行智能化处理。目前,中心根据现代工业4.0的要求,紧扣时代与产业需求,确定了以传感技术为核心、以智能仪表、智能控制为重点研究方向。

我们都知道,现代生物制药等相关行业对于“无菌洁净环境”的要求与日俱增,无菌也成为了提高产品的质量和成品的关键要素,那么如何服务企业的这种需求呢?高先和的团队研究出了一种高度洁净压缩机微差压控制器,可以利用弱信号进行检测后,使用微差压对细菌无处不在的房间进行充气,使房间内的压强高于屋外,以此清除细菌创造了洁净空间。研究历时两年,现已在合肥杜威科技仪表有限公司开始批量生产。对于行业应用来说,一花独放不是春,如今,从“无线传感技术在洁净室及设备中的应用”到“高温灭菌箱温度验证仪”“洁净室系统方案”。从“储罐测量与控制仪表及计算机监控”到“仓储温湿度检测”“一体化标准蒸汽流量计”“DFC气体质量流量控制器”,半年的时间里,小组成员忘我工作,为企业工艺提供了十余项应用优化与设计。

如果说物流运输搭上“十三五”快车,智能化便是目的地,是当今提升行业信息化、智能化、标准化水平,加速转型升级,迈上发展新台阶的重要通道。在团队的众多横向项目之中,“智能运行小车(AGV)”最让高先和痴迷。AGV相当于智能机器人,不仅可以减轻人力、物力负担,更广泛应用于现代工业市场,特别是服务现代物流业。为了让这个项目具有更高的科技含金量,团队与计科系李红教授签订的横向项目,开展校内协同合作,依托“互联网+”,积极融入智能制造。经过半年的潜心研发,团队提出了“磁条引导”的优化成本方案并得到应用,目前已实现和工业生产线的无缝连接,投入市场,因其能有效提高公司内部原材料和做好后的成品相互运输的效率而备受汽车生产企业青睐。

未来,除了智能信息感知研究,中心还将围绕视觉感知分析理解和大数据分析与决策评估开展下一步工作。其实,“视觉感知”领域的研究,团队早于2013年开始着手,项目以检测传感技术为依托,对人体姿态进行检测与控制,通过控制多媒体机,在大屏幕机显示捕捉过程后同时使机器动作。目前,这个研究已在合肥金诺数字媒体有限公司等国内几十余所科技馆项目中投入使用。

科学需要立足当下,更要展望未来,培养一批“智能主义”接班人。如何把学生带出来,迈出科技创新的第一步,高先和整整用了24年,用24年坚持做一件事,用24年追逐一个“教育梦”,用24年的坚持不懈,奔走在培育大学生科技创新的道路上。

说起自己学生的成绩,高先和便滔滔不绝,没有什么比看到学生们在一次次竞赛中斩金夺银更加骄傲自豪的事。2009、2013年获得全国大学生电子竞赛一等奖,省内一等奖占比排在前列。在这些作品中,不乏被新华网、新安晚报等多家媒体争相报导的智能创新成果,如“硬币清点系统”利用传感器技术、根据硬币的材料不同判断其真假并进行分类,降低了许多假币损失,为公交车和银行省了不少麻烦,有很好的市场前景。“智能超市”使结账只需要几秒钟;“聪明座椅”让学生彻底告别早起占座。如今,高先和将团队工作室搬到同学们的研究地,让同学们参与产品设计的全过程,熟悉研发的必要科学环境。2013级电子信息工程系电协会长汪程同学表示,老师们的项目经验让自己在参加学科竞赛少走了不少弯路。因为高老师白天有教学任务,所以经常凌晨三点多,这里还是灯火通明,师生们还在互相交流、修改完善项目。

成功,需要克难攻坚的科研精神,也需要执着追求的教育情怀。产学研之路漫漫,越过山丘,才会发现远方还有更多的山峦,对于现代电子控制与检测协同创新中心来说,未来的路还很长,如何将中心做大做强?如何围绕科学前沿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开展关键技术及重点产品的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如何实现“地方急需、省内一流”的目标定位?高先和透露,目前正在积极申报省级工程技术中心和教育部“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团队坚信只要一直在路上,总能不断攀上新高度、看到新风景。


(宣传部 电子系 科技处 潇潇 学生记者杨欢 姚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