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跟学科前沿 解决工程实际问题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6-02-01浏览次数:2905

偌大的办公室严格来说是一间实验室,零零散散摆放着各类实验器具,一张办公桌加一台电脑与打印机,实验室里的这一隅天地就是建筑工程系教授刘金龙的日常办公场所了。灰色的外套,利落的短发,有些拘谨的眼神,这就是这位37岁年轻教授给我们的第一印象。正是这位2014年度被安徽省教育厅评为“教坛新秀”的刘教授,先后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和重要学术会议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 (其中EI收录20余篇),部分论文在发表5年以内被引用达30余次,多篇论文被评为安徽省第六届、第七届、第八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其中一篇论文被评为“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2009年)”。他还是国家注册土木工程师(岩土)、硕士生导师(安徽理工),《岩土力学》、《水电能源科学》等重要期刊的审稿人,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多个科研项目。

  

思维科研须与实际工程相结合

对于采访,刘金龙显得有些拘谨,然而当聊到有关科研工作时,他立刻打开了话匣子,向我们介绍了他最新的科研项目:海上风机分段斜壁桶形基础的承载力研究。风力发电是近年来我国海洋事业发展的一项重点,然而风机对基础的稳定性要求很高,工程界一直在寻求提高风机基础承载力特别是水平承载力的措施。针对传统海上风机桶形基础,刘金龙提出了多种改进方案,“其实,算不上发明,只能算是在现有技术上的创新吧,我考虑到传统桶形基础的侧壁主要为竖直面,可不可以将它改为斜面呢?并且还可以分段采用不同的倾角,即上半部分与下半部分采用不同的斜面,这样可变换出一系列的新构型。”刘金龙十分兴奋地描述着自己的想法,果然很快基于理论分析的多种改造方案出炉,相关成果已发表并被EI收录。

思考是一种乐趣。在科研过程中,许多科研工作者常碰到的“拦路虎”就是数学理论与专业问题的结合,有时候一个边值问题的求解需要花费数天时间的冥思苦想,但这对刘金龙来说有时也是一种乐趣,“百思不得其解的数学问题最终被求解时的成就感是对自己最大的鼓舞”,他开心地笑道。

相较于同龄科研工作者,刘金龙科研成果颇多,当问到他的科研灵感从何而来时。刘金龙思索一会回答道:“看文献--质疑--提出新方法。”大量阅读文献就是他的爱好,刘老师表示:“现在知识更新快,不阅读最新的文献,不参与工程实际,教师的知识与思维就难以跟上日新月异的专业发展。”他时常检索阅读海量的科研文献,并与实际工程相结合,在他看来,只有解决实际工程问题才是有价值的科研。安徽省煤矿众多,很多采煤立井井壁出现开裂破坏,其中必然存在共性的问题。刘金龙经过充分论证,发现温度应力是导致立井破裂的重要因素,而温度应力在设计中未被充分考虑。“立井井壁的温度应力”这一研究成果在2010年度发表,至今已被引用30余次,这也是刘金龙科研论文中最得意的成果之一。

创新科研必须“走出去”

近几年来,我校重视科研发展,为众多教师提供了许多科研平台。建工系依托自身优势,创建轨道交通施工安全协同创新中心,积极参与合肥大建设,科研能力逐年提高。同时,建工系注重产学研合作基地的建设,每年会安排学生进入不同的工地开展实习实践活动。刘金龙表示,工地实习的经历一方面让学生了解到自己专业知识的用处并及时发现自身的不足,另一方面也能够让学生理性定位,在未来学习中做出符合自身发展要求的科学判断。

2015年,我校组建了轨道交通施工安全控制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并参与合肥市一系列地铁隧道检测工作,刘金龙等创新中心伙伴运用自身专业知识助力工程咨询与论证,先后参与了基坑监测、隧道探测、管线探测等工作。然而与其他高校相比,我校科研团队与积累与其它高校仍有一定的差距,如何依靠现有师资力量实现学校科研水平的整体跨越式发展?对此,刘金龙建议,一方面要加强与兄弟院校、企事业单位的联系,外聘行业领域的知名专家为各专业的外聘教授、兼职教师,利用各种机会参与各类工程咨询、技术服务,实行“走出去”战略;另一方面,在校内整合专业力量,建立各类产学研平台、协同创新平台,组建高效、务实的科研团队,实行“抱团取暖”战略;再次,利用各类资金购置行业领域内先进科研设备(特别是高端进口设备),在硬件上取得优势地位,为跨越式发展提供支撑点,与兄弟院校实行“差异发展”战略。当然,学科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积累与沉淀。

教学爱岗敬业服务育人

说到教学工作,认识刘金龙的师生都要夸一句刘老师是绝对的爱岗敬业。一方面他积极参与各项教学管理工作,认真备课,积极关注本学科的最新研究成果,制订详细可行的授课计划,并根据教学过程中的互动效果灵活应变,尽可能使教学效果达到最佳。另一方面他主动向经验丰富的教师请教,吸收有益的教学方法与管理经验,确保教学效果让学生满意。采用提问、讨论等多种形式进行教学,受到了学生的广泛好评。“刘老师上课特别干脆利落。讲课会说到点子上,不啰嗦,也很形象,他的课基本上不点名,但是出勤率特别高,大家也争前抢后去抢前排,去晚了就没座了。”2013工程管理二班的衣洁接受采访时表示。

每学年刘金龙的教学工作量都超过600学时。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基础上,为了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与思想动态,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进行多批次的问卷调查,掌握了大量原始资料,针对调查结果及时调整教学方法,顺应学生思潮发展的需求,同时对学生中出现的不良倾向及时进行教育与整顿,确保学生学习与生活健康发展。刘金龙对成绩优秀的学生,鼓励其再接再厉,并注意发展自身的综合素质,积极参加各类社会活动,促使自身全面发展;对于学习成绩较差、甚至沉溺于电脑游戏的学生,积极引导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帮助其建立自信,鼓励其与同学交流,经常与其谈心,使其走向正常轨道。

针对教学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刘金龙积极转变观念、跟上时代的脚步,把握现代大学生的思想脉搏。交通工程专业是建筑工程系新近获批的专业,2012年第一届招生。在师资力量缺乏、办学经验不足的情况下,他担任交通工程教研室主任,积极推进交通工程的筹办工作。从该专业的申报、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入手,积极学习与探讨,确保新办专业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为培养出合格的应用型本科人才而努力工作。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37岁的年龄在教授界实属年轻,对于这一光环,刘金龙却表示:“我所取得的部分成绩不是因为我年轻,而是在于一直努力、务实的开展工作。教授头衔对于我来说仅仅只是一个称号,我更在乎脚踏实地的做些实际事情,不虚度光阴就会有一定的收获。” 


(宣传部 建工系 科技处 学生记者 谢杰 徐月 指导老师 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