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协同创新的“环保”新模式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6-02-08浏览次数:2923

“十三五”环境保护之路如何走?如何兴起公众绿色生活的标杆?这些问题日益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让全国老百姓更早、更多、更好的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吃上放心的食物,在优良美好的环境中生活,让蓝天常在,青山常在,绿水常在,让碧水蓝天净土成为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元素。这是十三五规划的希望,更是一批环境工程研究者的梦想。

  

环境工程研究院产学研团队终日忙碌在学校的产学研大楼内,始终沉浸在紧张有序的工作氛围中,致力于打造一个综合素质好,动手能力强的团队,铸就一支富有团队精神和创新意识的科研队伍,同时已与国内超过30多家环保高新企业建立多元合作、协同创新的“密切”关系。合肥环境工程研究院是合肥市十大战略新型产业研究院之一,总面积约3600平方米。环境工程研究院成立之初主要开展城市垃圾处理、污泥处理和餐厨垃圾处理等研究工作,取得了满意的成果,推动了合肥市城市固废的综合处理体系如垃圾焚烧和污泥处理工程建设、以及餐厨废弃物管理与清运体系的构建,为合肥市城市固废的可持续管理与处理做出了应用的贡献。为了顺应合肥“大湖名城,创新高地”的发展战略需要,巢湖生态治理的工作也逐渐作为研究院的重点工作。研究院实验仪器设备齐全,建立了专家库,与德国、奥地利、美国和韩国等国家的政府组织部门、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等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

2015年也是一个收获之年。执行院长金杰教授欣慰地介绍道:“2015年我们收获颇多。参加完成了合肥市巢湖生态综合治理五期工程的可行性研究方案,为该工程申请约800亿经费获得提供了基础;参加编制两项行业标准;支持企业的26项专利被授权;许多研发的产品也得以应用;完成多项关联巢湖环境的基础研究,建立了研究档案。同时注重自身建设与发展,申请获得了安徽省经济信息委员会的‘安徽省固体废弃物处理行业技术中心’、 安徽省教育厅的‘安徽省城市固体废弃物处理创新团队’;‘城市垃圾资源化处理引智示范基地合作项目’被合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纳入合肥市中德交流合作重点项目。积极参加并与中国科学院物质研究院光机所共同举办“第四届中国环境院所长论坛”,与合肥市环巢湖生态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合作,共同举办 “巢湖蓝藻爆发应急体系构建与处理研讨会”。他通过研究院取得的科研成果,谈到了自己的看法。“一项创新技术要从研发阶段到大规模产业化,是一个不断需要多元的资源要素配置、集成的大跨度过程。这个过程需要一个平台进行过渡,环境工程研究院在一定程度上就起到过渡的作用。后期一定要继续强化研究院的这种职能,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研究院还注重社会服务,合肥市环境应急管理中心合作,联合相关企业,开展21次应急检测、应急演练及危险废物鉴定。加强合肥地区的环境保护从业人员的培训,已开展8批次应急监测专业培训,建立了环境应急人员响应体系。帮助多家企业完成应急预案的编制和评估。针对环境污染的突发事件的预防和应急,建立应急专家库和社会专业队伍名录。

打铁还需自身硬,研究院注重培养环境工程领域的人才,已培养硕士人才达九十余人次。金杰表示,对于学校环境工程硕士专业,研究院具有承担学生培养的责任和义务。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不仅有合肥学院与合作企业劲旅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合肥市吴山固体废物处置有限责任公司结合环境工程领域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实际,建立产学研联合培养示范基地以培养研究生在企业的认知学习及岗位实践,还设立了环境工程专业项目学习教学案例研发推广中心,通过推进项目学习案例教学,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以此为契机带动教学方法的全面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凸显学校“应用型”办学特色,切实保障合肥学院为研究院培养具有较强应用能力的环境工程领域高层次人才目标的实现。”在这种以实践为导向,以项目为纽带的协同机制保障下,30多位企业技术骨干或环保部门领导、专家纷纷成为了该校研究生校外导师。正是这些经验丰富的校外专家们的加入,研究生们的研究方向与毕业论文更加接“地气”了。

2016年是一个希望之年。今后的工作将如何继续?如何在合肥学院而立之年,将科研这条路走远?研究院在对过去一年的工作作了总结后,也有了2016年工作的安排。金杰认为中德两国总理来校访问后,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项目的确定,各项工作肯定要加速开展,环境领域研究工作自然也不例外,添砖加瓦是应该的。至于研究院的具体工作应该是借助学校与中国科学院过程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物质研究院的合作关系,与相关团队建立有效的工作机制,特别是以项目为驱动的合作关系,积极开展巢湖生态综合治理、大气污染治理;进一步完善各项已有项目工程;健全研究院组织与运行管理,加强文化建设,提高管理水平和效益;定期对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队伍素质;还有就是两年一届的环境技术与知识转化国际会议的筹备与举办等。

环境保护是合肥环境工程研究院最重视的核心价值和奋斗之梦,研究院期待可以运用自身的研究成果为合肥市环境保护和巢湖生态综合治理尽一份力量,造福子孙后代。

(宣传部 生物系 科技处  学生记者  孔婷 胡丽丽 指导老师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