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爱同行 脚步见证学生成长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6-08-16浏览次数:5634

序言:兴国之本在教育,兴教之源在教师。教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和创造者,是学校立校之本,是学校发展之源。“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期好老师的四个标准。学校广大教师谨记习总书记殷切希望,牢记使命、不忘初衷,扎根基层、服务学生,努力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学生成才的引导者,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为此,学校党委宣传部特开辟“三尺讲台”专栏,并根据学校“三育人”工作领导小组推荐,采写了部分“师德建设先进个人”的事迹,陆续予以报道,供大家学习交流。作为一个专题栏目,“三尺讲台”将坚持以人为本,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不断挖掘、宣传教学一线的优秀教师和先进典型,努力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欢迎各系部和职能部门积极推荐或提供相关的新闻线索。

携爱同行  脚步见证学生成长 

——教育系学工办主任  吴孔宝  

在领导和同事眼中,他是恪尽职守、孜孜不倦的“勤务兵”,只要涉及到学生的事情,他一定及时到位、靠前服务、全心帮助。在学生们的记忆里,他是每年新生入学见到的第一位“大师兄”,也是阳光热情、幽默坦诚的良师亦友。他总是以同学们身边的故事和亲身体验去传播思想;以无私无畏的奉献为面临困难的同学们提供保障;以兢兢业业的开拓和精致化的指导为同学们成长成才搭建舞台。

吴孔宝,现任教育系党总支宣传委员、学前教育党支部书记、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曾经荣获“仲远杯”华南地区第四届大学生化工设计创业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安徽省优秀辅导员 、安徽省就业工作先进个人、安徽省首届高校创业指导课程教学大赛三等奖等荣誉称号。

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

说起吴孔宝,学生们早已习惯用“陪伴”来形容。与学生在一起是他最大的乐趣,他的脚步从日常学生活动到深夜学生病房,从学生实践的乡村小学到贫困学生家庭的山中陋居,一步一个脚印,印在了学生内心的深处。学生爱称他为 “吴导”、“宝哥”,领导与同事乐称他为“大宝”。2007年8月,已有多年乡村教师经历的硕士毕业生吴孔宝,经过层层选拔成为合肥学院的一名辅导员,对于这个来之不易的岗位,他万分感激、倍加珍惜。

大学辅导员的主要工作就是从事学生思想教育和行为管理工作。作为六个班级学生的辅导员,吴孔宝十分关注学生的心理问题。有个曾经留级已接近退学的学生到了他的班里,他努力与该学生建立起平等、互信的关系,帮助该学生分析自己的认知,鼓励、引导他建立起合理的认知系统,发动同学们接纳他、帮助他,让他重树自信,并经常督促、鼓励他,引导他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并在毕业之际该学生就找到了工作。在与学生的互动中,他主动灌输心理学知识,引导他们用心理学的视角看问题,在他的带动下,他的学生成为了一群自信、积极、活泼的大孩子。

除了对本系学生进行心理健康辅导,吴孔宝还负责校园文化品牌活动重点项目——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该活动以促进全校学生的心理健康为目标,包括心理学知识与图片展、行为艺术、校园心理短剧大赛和心理趣味运动会等内容。除此之外,他还组织开展了模拟心理咨询大赛活动。针对大学生在各个不同时期容易出现的心理问题,他又组织学生相继刊出了多期《大学生心理健康报》。为解决广大学生的实际问题,吴孔宝还组织应用心理学专业学生利用qq、微博等工具,为全校学生解疑答惑。

吴孔宝在提到自己的辅导员工作时这样说到,老师的关注是对学生最大的鼓励,但是对待学生不能居高临下,要以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技巧多角度对学生进行管理和教育。每逢新生报到,吴孔宝总是认真查阅学生的材料,尽快找出那些“弱势学生”。有一次,吴孔宝通过网络发现有个特别困难的同学是该系新生,他设法找到该同学的联系方式,提前与该同学联系,最终帮助该同学顺利入学,安徽经视第一时间栏目对该同学的报到过程进行了转播,肯定了吴孔宝等人的付出。

凭借这份责任心和爱心,吴孔宝也被评为安徽省优秀辅导员。2015年研究生入学考试当天,他直接到合肥九中为考研的学生送考,让同学们倍感温馨、温暖,同学们亲切地称他为“最美辅导员”。有位学生曾这样评价他说:“我感觉您不像我的老师,而像我的哥哥,特别贴心。”

锐意开拓构筑平台,做学生专业成长的助推剂

对吴孔宝而言,辅导员是一个岗位、一份职业,更是一项事业。学生们成长所需要的不是保姆式的服务,更多的是能够帮助他们成长以及实现梦想的平台和机会——这就是吴孔宝老师对于辅导员角色的理解。

吴老师鼓励同学们“造梦”、“追梦”,他的办公室自然也就成为同学们的“梦工厂”。为了给学生们构筑更好的实践育人平台,吴孔宝紧紧围绕学院应用型办学定位,创建、利用各种平台,训练、提升学生专业技能。为促进学生专业技能提升,教育系开展了粉笔字、PPT制作、无声上课等12项专业技能的考核。而作为专业技能训练的组织者,吴孔宝经常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指导学生训练,并定期开展相关竞赛。如在大学生科技节中,他连续组织举办了四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系列大赛,吸引了近万人次学生的参与。

为了促进学生技能训练的规范化、机制化和多样化,吴孔宝组织学生创建了卓越教师梦想者协会,为全院怀揣教师梦的学子提供了一个技能训练、交流沟通的平台。教育系开设有舞蹈、音乐、美术等课程,为促进这些课程的学习效果、丰富校园文化,吴孔宝大力建设教育系大学生艺术团,指导组建了啦啦操、话剧社等团队,艺术团同学参与的比赛获得了全国啦啦操联赛总决赛第一名等多个奖项。组织、协调与管理能力是成为一名合格教师的必备要素,他以加强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为目标,以宿舍文明创建、学生上课出勤、学生琴房管理等为抓手,组织创建了教育系大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

大学四年,不同阶段有不同特点,过程指导尤为重要。对于刚进入大学的新生,吴老师总会为他们上好入学第一课——班会。每次班会他都和学生聊到很久,解答学生的各种问题,帮助学生们一进校就能进入状态。合肥学院实行九学期制(增加一个认知实习学期),大二认知实习时,他严格要学生参加实习,同学们回来时虽然黑了、瘦了,但他们学习目标更加明确,求职去向更加清晰。进入大三前,他引导学生分析自我,指导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进入大三后,他把准备就业与考研的同学分类统计,对飞信群也做了调整,把就业同学和考研同学分类组群。进入大四后,他主动联系专业老师,帮助指导学生求职和考研。2015年研究生入学考试当天,他直接到合肥九中为考研的学生送考,让同学们倍感温馨、温暖,同学们亲切地称他为“最美辅导员”。

为了提高就业质量,他把前三年考取研究生和高质量就业的毕业生信息汇总,每个寝室送一份。在学生会组建了就业信息部,及时收集、发布就业信息。他还把合工大、南京师大等高校就业信息网收藏起来,每天一上班就是查看招聘信息,并亲自发送给学生。

“把自己能做好的事情做到更好!”

吴孔宝还积极组织学生参加义务支教活动,他带领学生志愿者根据当地群众所需,真抓实干,不浮夸、求实效,服务项目包括滨湖家园“三点半快乐学堂”、 滨湖和园“读书郎俱乐部”等。这些活动使社区孩子们提高了课业成绩,拓展了综合素质与能力。“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参与义务支教活动的教育系大学生志愿者在支教过程中,通过学习、训练和借鉴,把在第一课堂学到的知识与技能应用在第二课堂上,做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训练、提升、展示专业技能的同时,又能查找自身的缺点和不足,从而更加明确、更加用心地投入到第一课堂的学习中。

同时,吴孔宝参与组织的教育系义务支教活动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新华网、中国文明网、安徽青年报、新安晚报网等媒体竞相报道。而滨湖义务支教最终被评为合肥市志愿服务典型案例,吴孔宝也被中共包河区委、区政府授予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把自己能做好的事情做到更好!”这是吴孔宝的座右铭,他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吴孔宝每天都这样耕耘着、奉献着、坚守着,他的心里始终牢记着党和国家的嘱托,牢记着学校、家长和学生的期望,他把这一切都转化为对学生深深的爱。

(宣传部 学生记者蒋月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