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学院2016年辅导员培训工作拉开帷幕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6-08-27浏览次数:1400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业务能力水平,搭建辅导员学习、交流平台,增强学生管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8月24日下午,我校召开2016年辅导员工作交流会。合肥学院党委副书记丁明、学工部部长董承军、副部长纪平、许刚、校团委副书记杜娟以及各系书记、副书记、所有专职辅导员出席,会议由学工部部长董承军主持。



培训会议伊始,高乔楠、汪高元、蔡灵美三位辅导员交流了自身的经验。高乔楠老师从网络时代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分享了安徽省2016年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专题培训的内容,讲述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并结合微博、微信等网络手段在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中的运用,就如何开展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行经验介绍。汪高元老师则从互联网时代下辅导员工作反思方面入手,重点阐述辅导员在新时期下如何找准角色定位,提高素质和能力,并就新时期如何高效开展辅导员工作提出若干建议:积极调整心态,注重优势互补、团队协作,加强智慧管理和时间管理,广用多媒体技术,推进高校学生工作信息化进程。而有八年辅导员工作经验的军嫂蔡灵美老师多年如一日耕耘在工作岗位上,在会上,她分享了其任职期间的工作经验与收获。她说到,辅导员要以校为家,积极奉献,以德服人,不仅要做“心”级辅导员,更要开拓创新,力争做学生成长中的引路人。

接着,校团委和学生处分别就暑期工作进行总结并布置开学相关事宜。团委副书记杜娟对暑期开展的西部计划、三下乡以及志愿者活动等系列工作进行总结,并针对第11届榜样学子报告会、校园科技节等事宜作出安排。紧接着,学工部部长董承军针对开学工作以及迎新、资助、评奖评优、毕业生就业等一系列工作进行部署和安排。



最后,丁明副书记结合近期学校开展“两学一做”的系列活动,要求辅导员积极将“学”与“做”相结合,不断提高辅导员职业化和专业化能力,提高学生管理效率。他讲到,辅导员工作既要主动积极地加强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结合本系专业发展情况,了解地方产业结构调整对专业人才的需求,做到认真总结,不断提升自己;又要注重以创新为核心,积极探寻在应用型人才质量方面的学生培养新措施。对现阶段的辅导员工作应该以创新发展理念为指导,结合实际工作、实际生活,思考在学生实际成长过程中如何开展有效工作。他希望全体辅导员强化学习意识和创新意识,着力提高自身理论修养和业务能力,不断开创本职工作新局面。丁明指出,辅导员可以利用现代化手段来加强学生管理体制机制建设、促使学生管理信息化和网络化,举办有意义的活动推进大学生综合素质教育,提高我校人才培养的质量,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辅导员是我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的组织者和实施者,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必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思想作风,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本次学习是我校辅导员培训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是落实全国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精神,并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的基础上开展的。我校将通过不断加强辅导员培训力度来提升辅导员育人能力和工作水平,积极推进辅导员向职业化专业化和专家化发展。

(学工部 学生记者蒋月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