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学生成长成才的掌灯人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6-09-02浏览次数:4536

——记数理系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教研室主任谢进教授

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二十载春华秋实辛勤付出,谢进始终不忘初心,用一腔忠诚和爱,执着守护着他的那片教育热土。“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是他的自律信条,“潜心治教、精心育人”是他的真实写照。

谢进,美国拉文大学访问学者,中国科学院合肥智能机械研究所博士后。现任合肥学院数理系教授,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教研室主任,15级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班主任。2010年获合肥学院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2012年获合肥学院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2010年、2012年、2015年指导学生获院本科优秀设计(论文)一等奖。



矢志不渝铸师魂

1996年至今的二十年荏苒光阴,谢进老师始终站在教学岗位的第一线,先后承担过十余门专业课和公共数学课的教学工作,他始终自觉遵守教学规范,认真备课,执教严谨,对学生严而有宽,寓教于乐。课堂上,他的语言生动幽默,时常适时引入相关科研前沿理论,激发学生的科学探知欲望,或者介绍一些有关数学的历史,以此来增强学生学习的兴趣。生活中,谢老师则重视对于学生情感、态度、世界观和价值观的培养。谢老师在教书育人所做的努力受到了同学们的欢迎和喜爱,在历次的教师教学测评和学生网上评教中,均获得 95 分以上的好成绩。

作为15级信息与计算科学的班主任,谢老师关注每一个学生,尊重每一个学生。通过班级QQ群,他把自己对专业的理解、做学问的心得以及一些好的文章与同学们一起分享,从而避免了生硬的说教,让学生们在潜移默化中成长。对于少数“问题”学生,他也从不在群里点名说教,大多通过私聊的方式进行沟通,他的良苦用心得到了同学们的充分理解,也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谢老师还结合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教学实际,积极推进教风、学风建设。他常召开各班的班委会,与班委们进行座谈,让他们反映教学管理和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合理化建议。他反复叮咛班委会成员不要放松学习成绩,要让学生干部成为同学们的学习榜样,带动全专业的学风建设。

谈及班主任工作,谢老师这样说道:“我个人比较喜欢和学生打交道,早在1996年踏入教师这个行业就做了班主任,那时候还很年轻,经常和学生打成一片,对班主任工作很投入也很喜欢。后来的几年去了合肥工业大学读研读博,不再担任班主任工作了。但是在去年,觉得自己已经有了一定的积累,就又把班主任工作重新拾起来了。我非常希望能够把自己多年来包括学术,也包括人生上的经验分享给学生们,给予他们一些引导。”

以生为本,讲大局,讲奉献,谢老师是这样要求自己,也是这样做的。无论是自己系里的学生还是公共课的同学,谢老师都一视同仁,有求必应。他说:“对于有上进心的学生,给他们一些指导我觉得也是应该的。包括以前有化工系的学生考研,虽然我对他们的专业可能不是很了解,但是对于一些考研的经验和复习的技巧,我都会毫无保留的尽可能的帮助他们。很多同学考取理想的学校后会专门感谢我,我觉得其实这只是我尽了本分而已。”低调的谢老师总是强调自己做的工作是理所应当,“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他不张扬,不高调,就那样默默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教书育人,二十年来如一日,尽心尽力,尽职尽责。

扬帆科研启航程

在完成大量教学工作的同时,谢进教授注重从事科学研究。先后主持过各类课题 7项,其中省级自然科研重大项目和面上项目各 1 项,省级教研重点项目 1 项,发表各类论文 20余篇,其中一类文章 10 余篇,发表专著一部,字数达 15万左右。这些科研成果,为他的教学增添了色彩,对学生崇尚科学、追求进步,产生了积极的正面影响。

谢进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道:“就我个人而言,我认为科研是促进教学的,科研可以为教学服务。我会在科研过程中,把一些简单的科研问题交给学生去完成,还有在课堂教学中,也会把一些科研的情况向同学们介绍,这对激发同学们热爱科学的兴趣有很大帮助。”

作为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教研室主任,谢进教授注重业务学习,积极吸收先进的教学管理理念,积极学习先进的教育管理思想,积极思考和探索教学管理的新途径、新方法,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管理水平。谢教授努力使各项教学管理制度规范化、科学化,以人为本,用制度管人、育人,工作规范,办事公道。他组织本教研室教师认真制定专业的人才培养计划及十三五专业发展规化,把教学计划落实到常规教学之中,贯彻执行。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工作中,都能体现创新意识、强化管理意识,增强服务意识,促进了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教学工作和教学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

我们的采访在数理系科学计算研究所进行,一进门就看到了很多模型。谢教授说到,他们当前正在研究3D打印机技术,一些对3D打印技术感兴趣的学生每周四晚上抽出时间,组成兴趣小组,利用第二课堂的形式来学习研究3D打印技术。据谢教授介绍,3D打印兴趣小组的学习主要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主要是通过3D机的组装来学习3D打印原理;第二阶段是学习掌握3D打印的技术;第三阶段则是介绍一些简单的3D建模知识和技巧。通过三个阶段的学习,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动手动脑的激情。15环境工程硕士生张佩佩和王锐在谢教授的指导下,自行设计出两台3D打印机,所有的关键零件均由他们自己设计,并用先前组装的3D打印机打印出来。这两款打印机,大家称其为“Tiger1.0”和“Tiger2.0”。后者比前者从外观上来看更轻便更小巧,同时在打印速度和质量上也是进步明显,当然以后还会有3.0和4.0等等问世。

谢进教授还展示了他们用自己的3D打印机打印的工艺品,非常精美别致。他表示,还有很多同学利用3D打印机来制作一份专属自己的毕业纪念品,非常的有纪念意义。他希望可以通过举办相关活动,将3D打印技术推广到每个系,拉近3D打印与同学们的距离,让3D打印技术可以走进大学生的生活。

谢教授的话语透露着自豪,这是他对学生溢于言表的赞美与肯定。然而这一切其实都离不开谢教授自己的付出,但求耕耘,不问收获,他只是去做了,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却从不在意荣辱,不计较得失。他用爱心去塑造、用真情去感化、用榜样去激励、用人格去熏陶。15届毕业生庞彬彬谈及对谢老师的评价时说道:“我觉得自己很幸运考上了合院,又幸运地得到谢进老师的无私帮助!”是啊,谢老师就是这样一位无私奉献、淡泊名利的人,在学生成长成才的道路上一路相随,像一位掌灯人,时刻引导学生通往光明的未来。


(宣传部 学生记者蒋月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