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百姓安居献计 为地方发展出力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6-09-09浏览次数:3868

省级人文社科基地科研团队报道之二

中国的房地产业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特别是近几个月合肥市住宅性房产价格突飞猛进,房价成为了全市人民讨论的热点。在合肥学院,有这么一支专业研究房地产的团队,立足安徽省,扎根合肥市,为地方房地产经济贡献智慧。让我们一起走近这支研究团队,从专业的角度了解房地产市场对地方经济发展的影响。

依托专业,做地方规划的“智库”

合肥学院房地产研究所成立于2006年,依托合肥学院经济系房地产教研室而成立,主要以房地产产权研究、房地产市场研究和房地产金融和税制研究为主。由校内外研究人员共同组成,现有校内在编人员12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5人。

目前,合肥站在长三角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国家重要的科研教育基地、现代制造业基地和全国综合性交通枢纽等新起点上,需要进一步提升城市等级,坚持立足长远一步一个脚印往上走。合肥学院房地产研究所所长朱德开如是说:合肥学院房地产研究所作为院人文社科研究平台,在服务地方重大战略需求的同时,依托专业,关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并为之做出贡献:一方面,经过几年的发展,形成了一支由教师、学生和相关民间研究人员构成的特色鲜明的团队更好地为合肥市“大湖名城,创新高地”的建设作贡献;另一方面,团队深入研究安徽省房地产经济发展,走基层、做调研,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进一步推进合肥都市圈战略进程出谋划策。

合肥学院房地产研究所凭借多年的实践经验,紧紧围绕合肥区域调研,贴近社会经济发展第一线,尤其在房地产经济方面,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服务新农村建设,为安徽省、合肥市政府机关当好科学发展思想库,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房地产相关事务咨询。

当好思想库,就是发挥合肥学院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比较优势,围绕合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各级党委、政府提供强有力的决策支撑。在项目开展的过程中,各有关系部老师积极参与,如理工科老师参与勘探工作,化工类老师参与生态工作,而人文类老师则参与文化研究工作。正是各系部老师的密切配合,才使得在针对合肥房地产经济发展重大问题上,顺利开展战略性和前瞻性研究。通过实施专项研究,不仅可以加大团队服务合肥的力度,而且还能进一步激发了各系部教师关注现实、服务地方的热情和智慧。

近年来,研究所积极探索哲学社会科学服务社会的新模式和新途径,在纵向研究项目上先后承担了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研究项目,如由朱德开主持的《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关系——基于产权视角的定价与波动研究》《房地产宏观调控对不同经济发展区域的影响——基于安徽、浙江两省的调查与比较》《我国房地产开发企业技术创新模式及典型案例研究》等;在横向委托课题上,十余年来,共承担多项政府和地方委托课题,如凌斌参与的《合肥市“十二五”保障性住房建设规划》《安徽省城镇住房保障“十二五”规划》等。

深入实际,为合肥地产切脉问诊

合肥学院房地产研究所的影响范围不仅仅只局限在校内:“万家房产”栏目曾对研究所所长朱德开做过关于城市轨道交通和城市发展的专访,研究所副所长凌斌也多次作为评论员出现在合肥都市房产报道。安徽日报、中安在线、中国网·地产中国等多家媒体报道过合肥学院房地产研究所的相关评论,研究所的成员们在各种场合为合肥学院的媒体影响力做着努力。

早在今年合肥房价“暴涨”之前,研究所成员曾在不同场合探讨过房价上涨的合理性,而这种预测,离不开成员们的实际调研。问卷调查是最直接,也是最有效的方式之一。而团队自组建以来,就积极吸纳学生参与,取得了双赢共享的好结果。

项目因为有了学生的参与,使得整个团队更有活力,在提高学生自身能力的同时,也为课题做深入研究提供了一手资料。另一方面,项目可充分发挥科研特色,大力推进产学研结合,突破现有的人才培养方案中实践性活动有待增多的局面,为推进创新型合肥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社科研究技术支撑。

如与新地产交易网联合进行的《合肥市城市居民住房需求调查》、与《江淮晨报》联合推出《合肥市小区居住满意度调查》等,调查问卷的发放与数据的整理离不开学生的参与,历届经济系学生都会被安排到各个区域参与实际调研,而学生也在参与的过程中锻炼了自我。来自经济学专业丁唯杰同学说:“调查结束后,大家都表示获得了很多我们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以及对我们今后学习、生活、工作都有价值和帮助的东西。大家真正体会到的是理论联系实际的意义,体味到学有所用的乐趣。

在调研过程中,团队老师积极鼓励学生关注当下,同时注重市场需求的研究,建立一套完整的房地产开发理念体系:如通过实地调查与分析、网络查询、查阅文献等方式撰写《合肥商业地产报告》等。来自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董欣同学对此深有体会,她说到:“平时老师会布置一些课程论文,引导同学们对自己周围的人、事、物做过深入的调查与分析,从而发现隐藏其中的内在价值。毕业班学生也在报告撰写中受益匪浅,对毕业论文的选题提供了方向参考。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回顾研究所的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凌斌感慨道“为之则易,不为则难”。他表示下一步研究所将牢牢抓住、不遗余力地推进团队建设,进一步提高团队的服务能力。同时,他希望在项目的后续过程中,团队能够站在更高的高度,加强产学研融合,促进产业结构更合理,从而加快合肥城市化进程往更健康的方向发展。


(宣传部 学生记者 徐建功 施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