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企业老总的“育人梦”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6-09-22浏览次数:5445

——记合肥学院优秀校外导师韩蔚

一段时期,校企合作育人一直是“雷声大、雨点小”,甚至是学校“一头热”,校企合作育人如何深化,如何真正融合,做到打通校企合作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最后“一里路”?合肥学院给出了答案,开出了“药方”,“嵌入式”实验室,一个校企合作育人的新平台。

9月9日,在合肥学院第32个教师节表彰大会上,一位企业老总走上了领奖台,他就是合肥学院第一家“嵌入式”实验室安徽合大环境检测有限公司负责人韩蔚。

韩蔚,高级监测工程师,安徽省环境类司法鉴定专家,合肥市环境应急监测专家,安徽合大环境检测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及负责人。自2012至今,受聘为合肥学院研究生培养校外导师,获得2015届、2016届合肥学院授予的“优秀导师”称号,拥有已授权的科技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6项。从企业老总到优秀校外导师,这其中有什么故事。带着一份好奇,我们走近合大检测公司。

无缝衔接——企业“嵌入”学校

2011年的春天,安徽合大环境检测有限公司正式在合肥学院挂牌成立。作为合肥学院第一家“嵌入式”实验室,能否实现人才培养与企业发展的并轨?在不断的质疑声中,合大检测用自己骄人的业绩,向社会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坐落于合肥学院二期43号楼的合大环境监测有限公司看上去并不起眼,但却拥有80多项国家标准的环境检测权。这个由学校出场地、社会投资建设的企业,既面向社会经营,同时也是一个“嵌入式”实验室。环境工程专业的学生在这里做实验,所用的标本都是真实的送检样品,实验环节就是真实的检测环节,实验结果也是最终的检测结果。2012年,公司获“合肥市创新型企业”称号。公司设立了“安徽合大环保奖学金”,成立以来,已有数百名环境工程专业本科生、研究生通过合大检测这个平台的实习、实训和项目研究,完成了学业,成功就业创业。同时,公司也由昔日鲜为人知变成省内家喻户晓的知名企业,年产值也由成立之时的不足20万元增长到现在的600多万元,固定资产逾千万。

在谈起当初创建公司初衷时,韩蔚回忆道:“合肥学院作为一所应用型大学,校企合作是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必由之路。‘嵌入式’实验室建设不仅符合学校的办学定位,也符合企业发展的需要。通过‘嵌入式’实验室实现了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的无缝对接。正是这一点,促成了我们与合肥学院的合作”。

由于现在大学生都有这样的困惑:大学不少课程出了校门用不上,而走上工作岗位很长时间又上不了手,能不能解决这一问题时,韩蔚老师的回答令人耳目一新:“嵌入式的模式恰恰将问题迎刃而解,对于‘嵌入’,他边解释边生动地用手比划道,嵌入而非植入,企业与学校之间是以实践教学任务相联结。”他微笑着打个比方:“好比驾校买来一辆车,请我来做师傅,驾校安排学生来学习技术,我负责传授技能,彼此各取所需,互利共赢。”学校嵌入合大检测公司,对于这一充满创意的教学理念,他意味深长地说道:“正是有了这个公司,我才来到这里。学校为企业提供设备和场地,企业反过来服务和培训学生,为学生们提供实验设备甚至项目操作,建立一个真正能让老师、学生参与企业一线工作的方式,我们会从真实的市场一线中拿项目让老师和学生参与设计,如果成果好,即使是学生做的项目也会被采用。”这样便让学生们在真实的实践工作中掌握技能。

“嵌入式”实验室这一模式,不仅为我们深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寻找到了一条新路,为省内外环境工程各领域培养、输送了大批优秀的应用型人才,同时,也为合作企业发展注入了活力。近几年,数百所兄弟高校来合大检测参观调研,中科院过程所张懿院士给予了“有基础,有特点”的高度评价。

双管齐下——“双导师”助您圆梦合院

“正儿八经地坐在教室学习,那是校内导师的责任,校内导师负责基础知识的打磨。”韩蔚老师幽默地笑道,“我的课堂可就广了,我没有固定的教室,没有所谓的课程,我的课堂在真实的市场中,在真实的实践中。这堂课有可能是在出差旅途中消磨时光的交谈,下堂课可能就是在一次正式的商业谈判中或是在一次真实的实践操作中。传统大学教育下的学生习惯于教室、实验室、图书馆三点一线,我的学生则是在企业车间、江湖河畔,甚至垃圾填埋场、污水处理厂完成他们的作业。”他一直强调让学生亲自参与一线工作,让学生在实践工作中收获乐趣,发现价值,确定方向。他自豪地说道:“我的教学理念和学校应用型的思想不谋而合,就是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我们就培养学生对应的能力。”学生终究要走入社会,让他们提早接触这些一线工作,对他们的认识、判断、乃至价值观都会有深远的影响。

在每次的教学中,韩蔚老师如“师傅”般循循善诱地引导学生,让学生自主地寻找课题的“痛点”,对症下药地去解决问题,无论是在专业知识还是实践技能上他总是毫无保留地倾囊相告。他利用自身的浑身解数,为学生尽可能地搭建与社会交流接触的平台,他总说:“本科生或研究生学的是什么?知识只是一部分,更重要的是与人交流,要善于表达。”他会经经常带着学生亲临一线,让学生中从项目中寻找课题,从中感悟。

对于志向不同的学生,因材施教是他一直秉持的教学理念。他总是强调:“每个人都要有自己明确的定位,知道自己将来想做什么。”学生的每次实验与项目,他都一丝不荀,认真地为他们答疑解惑,手把手的教,手把手的带,让学生在真实的企业环境中学习和掌握真才实学。他把自已在企业工作多年积累的经验体会,毫无保留教给学生,不仅教做事,更教做人,强调“不求出名,单求责任”的理念,坚持“品德大于能力”的主张,让学生们受益终生。

改革和创新是进步发展的动力,正是采用“嵌入式”实验室和“双导师制”的先进教育理念,合肥学院应运而生出韩蔚等大批优秀的校外导师。同时,正是韩蔚等老师的努力,让这先进的理念得以让合肥学院绽放璀璨光彩,翻开校企合作新的篇章。


(宣传部 学生记者方文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