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基础 拓渠道 服务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建设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6-09-29浏览次数:2821

8月29日至9月9日,校党委书记蔡敬民率团于德国、瑞士、奥地利三国圆满完成校际访问任务。本次访问旨在继续深化并拓展我校与以上三个德语区国家的相关友好高校间合作与交流,同时推介和引导相关人员积极参与我校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以下简称“基地”)各环节建设。

8月29日上午,代表团到访位于德国威廉港的雅德大学,与该校校长瓦尔森斯教授、外办主任梅恩女士等就两校2+3专业共建、学生交流等后续合作事宜进行了讨论,并会见了我校于当地学习的近20位留学生代表,详细了解了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并鼓励他们发扬我校留德前辈的刻苦精神,争取在学业和工作上取得更大突破。代表团一行还于威廉港拜访了我校德籍合作老专家迈勒斯教授,蔡敬民书记向其介绍了学校对德合作,特别是基地建设的进展情况。29日下午,代表团继续访问罗斯托克大学,并与我校德籍客座教授、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莱勒斯教授,以及该校国际办公室主任帕尔鲁斯先生,就两校开展德语教师交流培训、德语教学合作、环保与生物质能源领域协同创新平台建设等事宜进行了意见交流。30日上午,蔡敬民一行来到施特拉尔松德,在筹备我校孔子学院揭牌活动前期,与施特拉尔松德应用科学大学校长、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我校客座教授霍恩,以及该校副校长皮特森教授,就两校未来合作的重点领域及孔子学院事宜进行了交流。31日上午,蔡敬民书记率代表团拜访安哈尔特应用科学大学,该校新任校长巴格丹教授、我校德籍客座教授凯尔斯腾等人给予了接待。蔡敬民首先对巴格丹教授新任校长一职表示了祝贺,并对凯尔斯腾教授生日当天接待我校代表团一行表示感谢和祝贺,并介绍了我校中德基地建设的发展情况。巴格丹校长表示期望于近期访问合肥学院并期待安哈尔特应用科学大学可以在中德基地建设领域发挥作用。9月6日上午,代表团一行受邀访问耶拿应用科学大学,该校外办主任福斯特女士及电子系教授迪特里希给予了接待,并引导参观了该校先进电子技术实验室及激光加工实验室。福斯特女士在了解了我校对德合作及基地建设情况后,详细介绍了该校针对中国交换学生的专业及服务工作,并期待明年访问合肥学院时就两校合作签署协议。6日下午,代表团前往希尔德斯海姆访问我校传统合作高校——希尔德斯海姆/霍尔茨明登/哥廷根应用科学大学,该校校长丁奈尔教授及外办主任考兹女士对我校一行的访问表示欢迎,并介绍了该校后期国际化发展战略,期望结合我校基地建设,进一步深化双方已有的31年友好合作关系。8日下午,代表团受邀访问美因茨应用科学大学,该校经济系主任迈勒-毕歇尔教授、国际项目负责人亨塞尔教授及史兰克教授,对期待已久的我校到访表示欢迎,双方就两校合作签订了框架协议。校方向代表团一行着重介绍了该校极具特色的经济类双元制高等教育培养模式,并就下一步合作的重点方式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和确定。

访问雅德大学,与我校留学生合影

访问安哈尔特应用科学大学


参观耶拿应用科学大学电子实验室

访问希尔德斯海姆-霍尔茨明登-哥廷根应用科学大学

访问美因茨应用科学大学

9月1日上午,我校代表团一行于瑞士会见了伯尔尼应用科学大学校长委员会成员、国际合作负责人艾根曼教授,以及其领导的瑞士大学联合会国际项目小组成员、来自于瑞士圣加仑应用科学大学的克莱勒教授等人。双方就校际合作的进一步拓展交换了意见,并重点就中瑞应用型高等教育合作领域内开展联盟交流、教师培训、学生交流等具体内容进行了确定,双方还就今年11月教育部委托我校协办“中瑞应用科学大学合作研讨会暨中国应用科学大学展示会”的具体安排进行了对接。1日下午,代表团于伯尔尼拜会了我驻瑞士使馆教育处,席茹参赞热情欢迎了一行的到访,并就我校开展中瑞交流合作方面工作给予了肯定,并详细根据瑞士应用高等教育发展的特点,对今后我校的交往工作给出了引导性意见。

与瑞士大学联合会讨论中瑞应用型高等教育合作

9月4日,代表团一行于奥地利访问了里奥本矿业大学,并与该校校长艾谢尔赛德教授举行了会谈。艾谢尔赛德校长在介绍中指出,里奥本矿业大学成立历史悠久,在奥地利工科院校中排名第一,期望与合肥学院在工程人才领域的教师及高层次人才培养方面开展合作。蔡敬民感谢校长的盛情接待,并重点就中国应用型工程人才培养的情况及我校基地建设进行了介绍,期望里奥本矿业大学通过双方合作,在基地人才队伍建设和科研项目方面发挥作用。双方在会谈后签署了两校框架性合作协议。在该校废弃物利用及管理研究所主任博姆贝格教授,以及该研究所前任主任、我校“欧盟亚洲链”项目奥方负责人劳勃教授的引导下,代表团一行参观了该校环境领域实验室,并就后期具体领域内的合作事宜进行了探讨。

与里奥本矿业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通过我校代表团对上述德语区三个国家十余所院校和机构的访问与对接,极大地巩固了我校对这一地区国际合作交流工作的基础,并进一步拓展了我校友好合作院校数量和规模,为我校多样化、多层次开展教师培训和学生交流拓宽了渠道,从而更好地奠定了我校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建设的工作基础。


(国际交流合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