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讨会开幕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6-10-28浏览次数:1457

10月28日,适逢中德两国总理来访合肥学院一周年之际,由安徽省教育厅与德国下萨克森州科学与文化部主办,合肥学院承办的第九届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讨会在合肥学院召开。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为基于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背景下应用型大学的使命与变革,应用型大学校企协同育人和应用型大学的研究生教育。




110家单位、近340名国内外专家出席本次研讨会,包括来自中国29个省市自治区93所中方院校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埃姆登/里尔应用科学大学、安哈尔特应用科学大学、德累斯顿学院等5所德国高校的校长和专家学者。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刘贵芹,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于继海,安徽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程艺,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校长贝尔特拉姆,德国埃姆登里尔应用科学大学校长克罗伊茨、德国安哈尔特应用科学大学校长巴格丹、德国德累斯顿学院校长亨赛尔、合肥德国应用科学学院德方院长、施特拉松尔德孔子学院理事长法尔克·霍恩以及大会承办方合肥学院党委书记蔡敬民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和平主持。




蔡敬民表示,合肥学院是目前中国对德应用型高等教育领域合作规模最大的高校之一、也是中国高校与德国应用科学大学成功合作的典范。31年来学校将德国办学经验本土化,以创新开放发展的理念推进应用型大学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为推动中国地方高校转型发展提供了样本,在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中发挥了示范作用。2015年10月30日,中德两国总理访问合肥学院,充分肯定了学院三十年来的发展壮大是中德务实合作发展的成功典范,并决定在学院设立“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和基金。目前,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工作正在紧密推进,本次研讨会正是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的重要平台之一,更是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合作的重要桥梁。希望可以借此机会进一步扩大中德师生交流、项目交流,打造中德应用型本科教育战略合作联盟。



程艺指出,教育发展是一件战略性的大事,需要战略性谋划,安徽省始终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积极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大力推进教育内涵发展,在高等教育方面取得了成绩,在全国也产生了影响,被称为“安徽现象”。安徽高等教育改革起步较早,确定了先进的发展战略思路,率先提出本科高校的全面转型,建设应用型高校的发展思路,培育了一批像合肥学院一样在全国有一定影响的应用型本科高校,初步建立了具有安徽特色的应用型高等教育体系。此外,高校的发展分类有序推进,高等教育的结构调整不断深化,高校的科技优势明显增强,满足了我省先进制造业,服务业领域对人才培养的需求,为推动高校科技创新、内涵式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任何大学都可以在自己擅长的领域里争创一流。如何把准现代教育的前进方向,把准安徽发展的根本要求,使命重大。每届研讨会都围绕着高等教育发展的前沿问题,加强交流与研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努力推动中德教育的科学发展。本次研讨会的召开为安徽省高等教育的发展提供了机会,我们期待碰撞出更多智慧的火花,照亮安徽高等教育未来发展之路。



贝尔特拉姆在致辞中表示,德国应用科学大学是德国高等教育的主体,中德应用型教育合作交流历史悠久,成果显著,中国应用型高等教育的实践与探索也为德国应用科学大学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如何在德国工业4.0背景下和中国制造“2025”背景下进一步深化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交流,对中德双方来说既是一种挑战,更是一种机遇,相信本届研讨会将进一步推动德中高校在人才、项目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于继海表示中德教育交流与合作在两国关系发展中始终发挥着重要作用,为两国培养了大批高层次人才,为中德全面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德教育交流与合作有着保持规模、创新形式、突出重点等鲜明特点。合肥学院通过借鉴德国应用型大学的经验取得了可喜的办学成绩,不断提高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质量,为地方经济的发展输送了大量人才,也为中德合作交流提供了契机,搭建了平台。教育部将积极支持合肥学院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的建设,使学校建成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领域合作发展的示范基地、中德企业技术创新与人力资源支撑的示范基地、中德青年交流的示范基地。进一步促进中国高校和德国高校在应用型高等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中德人文交流作出新的和更大的贡献。




研讨会特邀报告环节,刘贵芹作了题为《应用型人才培养与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报告。他从历程、定位、原则、目标和主要举措等方面深入剖析了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他强调,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是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迫切需要,是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突破口,是推动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重要举措,我们应在坚持育人为本,提高培养质量,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培养短板,坚持协同推进、汇聚培养合力的原则上,通过实施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完善人才培养质量标准等主要举措实现全面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形成科学先进、广泛认同、具有中国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



据悉,在中德两国政府的支持下,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讨会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八届,取得了可喜成绩,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作为一个更大的开放平台,将建成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领域合作发展的示范基地、中德企业技术创新与人力资源支撑的示范基地和中德青年教育的示范基地,进一步推动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的合作与交流。

本次研讨会持续一天半,期间将举办以“应用型大学的教学和科研如何面对工业4.0的挑战”“德国双元制高等教育”“以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引领,完善现代应用性高等教育体系”等为主题的8场主旨报告与交流,并围绕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的应用型大学的变革与使命开展校长对话和5个分会场的交流讨论。

(宣传部 学生记者丁唯杰 施小杰 刘雪 刘钰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