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良师躬身实践 是益友共同进步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6-11-18浏览次数:4742

——安徽省教坛新秀、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系青年教师郑娟

二区大门迎接她来去匆忙的背影,教学楼里有她授课板书的痕迹,实验室里的仪器见证她与学生相处的点滴。在学生眼中,她是良师,也是益友,她就是合肥学院电子系青年教师——郑娟。

郑娟,2003年7月毕业于合肥学院电子信息工程本科专业,获工学学学士学位;2010年6月毕业于安徽大学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专业,获工学硕士学位。曾荣获2013年度校优秀共产党员、2014年度教学管理先进个人、安徽省教坛新秀称号。



“为学生解决问题,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快乐”

“如何让学生能够更好的理解公式繁多的理论课程?如何让学生对电磁波课程更感兴趣?”这是郑娟每天都要思考的问题。

自工作以来,郑娟一直承担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系专业基础模块《电磁场与电磁波》的教学任务。《电磁场与电磁波》是一门理论性强的课程模块,需要学生具备扎实的数学和物理基础。“在教学中我发现,由于这门课程所涉及的理论比较抽象,如果按照满堂灌的教学方式,学生很难能独立掌握公式与理论之间的联系,学习的成效也自然甚微。”郑娟在采访中说到。

为了让学生能够尽快进入状态,郑娟总是在课前花费大量的时间来准备。郑娟认为,“学生要学好电磁场与电磁波这门课程,对基础理论的精准把握是关键。”然而,繁多的公式、复杂的推导、抽象的概念像是这门课程的“三座大山”重重地压在学生身上。郑娟为了破解这个难题,想了很多办法。“首先,要让学生对这门课程感兴趣。”郑娟说到,“做PCB和SMT实验,让学生自己动手,利用激光雕刻机来设计天线。”通过这种实验课程,郑娟增加了理论课的趣味性,而学生们也可以更好地理解在各种不同的场景下电磁场和电磁波的变化。

著名物理学家维斯克夫曾说:“科学不是死记硬背的知识、公式、名词。科学是好奇,是不断发现事物和不断询问。”郑娟在教学中一直坚持,“教师不仅是传统意义上的知识传授者,更应该是学生的引导者、合作者。”因此,郑娟非常注重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求知欲,“互动教学”是她在教学中一直尝试的方式。而“作业本活动”就是郑娟此前的互动教学活动之一。“让学生们将课堂上不懂的问题写在作业本上,我在批改作业的同时解答学生们的问题。这样不仅能了解学生们的学习状况,我也能够得到教学反馈。在之后的教学中,我再针对学生们比较薄弱的模块加强讲解,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郑娟说到。

这样的作业本活动持续了很久,而许多即将毕业的学生也会找到郑娟把之前的作业本要回去。“郑老师在作业本上的批注非常仔细,这样的作业本不仅很具有纪念价值,对于我之后的考研复习也很有帮助。”一位同学在接受采访时说到。现在,郑娟又将互动教学的目光投入到一种新型互动学习的平台—SPOC上。在这个平台上,郑娟可以给学生们上传学习资料,在线讨论问题。她说,“要让学生们在学习中发现问题,我为他们解决问题,既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快乐。”

倡导沟通,和学生共同成长

教学工作一直以来都是学校和系部的中心工作。教学办作为系部教学管理部门,工作繁杂,主要承担系教学的组织运行和管理工作,是教务处和系部之间的桥梁纽带。

“我在教学办工作是从2012年10月份,那时我刚生完宝宝,这对我来说是非常大的一个挑战。教学办是一个压力很大但是又很锻炼人的地方,教学秘书这个岗位不仅需要有较强的管理能力和沟通能力,它更需要一个人有奉献精神和责任感,当个人和系部出现矛盾时,要能够把系部放在首要的位置。”郑娟说到。

“把系部的工作放在首位。”她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郑娟自担任电子系教学秘书以来,为开创教学管理工作新局面,做了很多努力。在教学运行方面,她组织收集整理了电子系教学数据,完成了一线数据采集工作;在教学监督方面,她协助系领导组织安排了三段式的教学检查以及试卷、论文、N+2过程考核资料的专项检查;而在教师服务方面,郑娟不仅组织计算了全系及外聘教师的工作量,还组织系教师参加了院系各项教学讨论学习活动以及教学研讨会,并整理上报教师申报的院系教学研究计划、项目等。付出总有回报,2014年郑娟获得了“教学管理先进个人”称号,这是对其管理的肯定。

在教学办的工作中,郑娟经常要和学生“打交道”。“要注重和学生的沟通方式。”郑娟说,“有的时候,学生也会给我们提出有效的工作方法。”郑娟口中的“好方法”就是由学生提议,郑娟组织开展的“电子系教学安排辅助群”。在这个服务群里,郑娟把每个班级的班干部拉入群中,并在群里第一时间发布教学办的信息。这样,不管是日常通知还是实习工作、毕业生信息审核工作都可以通过这个教学安排辅助群直达到每个班级里去,不仅节省了上传下达的时间,也起到了互相监督促进的作用。

郑娟每天的工作都是和学生相关,在谈到和学生之间的相处之道时,她说,“我认为师生之间应该平等相处,我从来没有把自己看得比学生高一些,可能现在,我是老师,他是学生。但在之后,走出校门,可能我的学生在某一领域就会变成我的老师,术业有专攻。”而在学生的眼里,“郑娟老师非常爱笑,每当我们有不懂的问题问她的时候,她总是非常有耐心。不管是学习上还是生活上,她总是关心着我们,面对困难,她也总会鼓励我们,给我们加油打气。”

责任心不仅是一种优秀的品质,更是一种强大的使命感,这种使命感如同“天职意识”,让郑娟总是竭尽全力把每一件事都做得更好。言传身教,教学相长,郑娟就这样在她的岗位上毫不倦怠地工作着,努力做学生平安生活和成长成才的伴随者。


(宣传部 学生记者蒋月琪 石紫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