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加强支部建设 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实硬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6-12-07浏览次数:1413

——学校召开基层党支部建设现场会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基层党支部特别是学生党支部建设水平,近日,学校召开基层党支部建设现场会,现场会围绕着基层党支部特别是学生党支部的思想建设、班子建设、制度建设、党员队伍建设,结合专项巡视整改工作,查找存在问题和成因、研讨措施和对策、交流经验和做法。现场会同时在经济系、数理系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委员、党委组织部部长张宇建、党委宣传部部长刘樟树分别主持会议,各系总支书记参加会议。

  

会上,各位总支书记汇报了本单位基层党支部建设的情况,对照《基层党支部工作条例》和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相关规定,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整改的思路和措施。大家普遍认为,学校基层党支部建设的总体形势是好的,学校各基层党支部能够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的大局,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不断加强党支部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以充分的显现。但同时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总支对支部工作重视还不够,在支部建设上投入的时间和精力不多,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调查研究、创新突破、严格问责较少;党建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部分支部书记从严治管党意识不强,主体责任落实不力,造成基层虚脚。党建工作考核权重偏小,触动作用不大;部分学生党支部还不同程度存在重发展、轻管理教育的现象,三会一课制度落实还不够到位;党总支书记抓党建工作的主业意识还需要进一步增强,支部书记队伍能力建设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大。会上,大家还围绕着全面落实各级领导班子联系支部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议和意见。化工系等单位还介绍了增强书记主业意识,加强基层支部建设的经验和做法。

  

  会上,张宇建强调,这次现场会是在学习贯彻党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召开的,既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一环,也是落实专项巡视整改任务和开展“管党治党宽松软”专项治理的具体举措。希望各单位结合当前的工作,对本单位党支部建设状况进行全面摸底,有针对性地帮助基层党支部解决存在的问题。对那些“软、懒、散、弱”的基层党支部,要组织力量对其进行全面整改,查找原因,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落实支委联系党支部制度,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打基础、抓基层的重要举措,各总支要抓实、抓严、抓出成效,切实帮助基层党支部提高整体的建设水平。

刘樟树表示,基层党支部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从思想上、政治上团结、凝聚广大群众的核心,是贯彻落实党的方针路线政策的决定性力量。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支部书记是关键,发挥作用是重点,三会一课是抓手,制度建设是保障。系党总支书记要聚焦党建工作主业,树立抓党建是最大政绩,党建抓实了就是生产力,抓细了就是凝聚力,抓强了就是战斗力的理念,多下基层抓调研、紧盯问题抓落实、靠前推动抓统筹、带动班子一起抓,切实把从严治党的责任扛起来,把基层党支部建设的各项工作抓起来,推动我校基层党建工作继续走在全省高校前列。

会后,大家一致认为,在学习贯彻党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之际,学校召开这次现场会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对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起到了重要的指导和推动作用。我们将紧紧抓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契机,认真思考研究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建设工作,进一步完善党支部建设的思路和举措,不断创新党支部建设工作方式方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党委宣传部、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