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的创想曲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6-12-15浏览次数:5444

  ——记合肥学院建筑工程系青年教师陶峰

支支画笔,描绘动人的图画;一本本画册,沉淀设计的思维;一次次教学,赋予建筑的梦想……

陶峰,建筑工程系青年优秀教师,副教授,建筑学专业负责人。本着教研活动是载体,课改教研是先导的原则,他坚持“以赛促学”,指导学生参加的亳州市城市环境及城市公厕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绿色建筑设计竞赛、西渚镇白塔村文化主题公园设计大赛等多项比赛中,均取得了较好成绩,曾荣获2013~2014城市立体农场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基——“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

《建筑师的自白》中有这么一段话“很少有年轻建筑师承认自己是个匠人,可我现在越来越觉得建筑师就是一个从事建筑的匠人,一个有点社会责任感的手艺人。”这是一个建筑师应有的情怀,也是陶峰在教学中时刻践行的宗旨。

如何培养建筑学专业同学的“工匠精神”成为了他时常琢磨的问题之一。他希望可以将建筑学教育的工作落到实处,真切提高建筑专业学生的设计能力和综合素质,培育一批有创意的未来建筑设计人才,尽自己的最大可能为学生搭建一个可以实现梦想的平台。

  

  

自2015年十月起,每年都可以在二区41栋南侧小广场上发现一些造型各异的“建筑”。这些“建筑”十分特殊,全部由再生瓦楞纸板搭建而成,而这也是建工系的富有专业特色的“瓦楞纸板建造大赛”。这一活动一经提出便引起同学们的广泛关注并积极参与。在今年的第二届比赛中,共有百余位建筑学同学参与其中,共计完成二十余组富有一定创意的作品,而举办这项活动的提出者正是陶峰。他表示,举办这项比赛既能提高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又能提高同学们的创造力、合作能力,可谓一举多得。“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同学们通过参与此项大赛,自己策划,实际操作,亲手构造,对建筑的建造方式及建造过程获得很好的感性和理性认识,同时通过空间活动体验,初步把握建筑的使用功能、空间形态以及建筑的基本要求,培养同学们的思考钻研,直面困难、解决困难的精神。

在学校及系部的大力支持下,陶峰组建了建筑创意工作室。目前该工作室主要由陶峰、丁娜等老师共同指导,每年有6-8名建筑学专业高年级同学参与。

一走进工作室便能看到两面墙上挂有该团队设计的诸如芜湖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宣城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一些高层建筑及厂区规划等实际项目效果图。团队老师通过带领学生参与实际项目设计的“工作坊”方式一步步提高同学们的实际动手操作能力,将教学过程与实际项目工程充分融为一体,逐步培养同学们的“工匠精神”。

在团队蓬勃发展的同时,在陶峰心中仍有一些憾事,“工作室的规模还是太小,辐射面太窄”,由于人力物力等各诸多方面限制,工作室目前仅能让少数学生参与其中,未能惠及全部,他希望能有更多的建筑工作室成立,为更多的同学提供一个锻炼自我、展示自我的舞台,培养更多具有“工匠精神”的优秀学子。

梁——“做学生走向职业建筑设计师道路的引路人”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陶峰说,大学前期的自己专业表现并不突出,让他开始改变始于一件小事。他说,在大学三年级时有一门名为《建筑钢笔画》的课程,他便尝试绘制了大钟楼、步行街等合肥一些著名标志性建筑,而自己的这些小画作居然得到了授课老师--钢笔画大家陈新生先生的大加赞许,这也让他对这门学科随即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现在他已不再是那个坐在教室里听课的学生,而也成为一名站在三尺讲台上传道授业解惑的教师,在合肥学院工作的这十多年时间里,他始终将此事牢记在心,并时刻敦促自己引导学生努力学习、热爱专业,做学生走向职业建筑师的领路人。在他带领同学做设计时,他始终鼓励同学们要有一些发散的创造性思维,再与同学们一起讨论这些方案的可行性,最终共同设计出一个最合适的作品。他表示,这样做让学生们更有参与感,更能引起思想的碰撞,而每位同学的方案构思被采纳的成就感也更能激发同学们参与的巨大兴趣。

  

  

由建筑学专业学生自主设计、陶峰、丁娜等老师指导的亳州市城市环境及城市公厕设计竞赛四组等奖作品就很好地印证了这一教学方式的正确性。设计团队成员的刘郁川同学在接受采访时谈到,此次竞赛的背景城市是安徽省亳州市,竞赛前,设计团队便由陶峰等老师率领前往亳州对城市历史文化进行了详细的调查。亳州是道家始祖老子、外科鼻祖华佗、魏武帝曹操等历史名人的故乡,也是著名的“药都”、太极文化的发祥地,“一阴一阳”、“一文一武”的强烈对比让他们便有了以“阴阳鱼”为创作原型的设计作品。此项设计时间历时一个月,老师全程参与指导,在同学们遇到瓶颈时,适当给出建议,也正是这种师生共同合作的模式,让该团队在多项赛事中均取得了优异成绩。

今年暑假,在大多数师生早已放假回家之际,设计团队的徐超等同学却依然不顾酷暑天气,自发留校为十月初江苏省宜兴市西渚镇人民政府与合工大建艺学院联合主办的“西渚镇白塔村文化主题公园设计大赛”做准备。同学们对江苏宜兴的现场环境进行了详细研究,经过两个月的努力,规划出以“一环围绕现二心,三路相接望六区”的景观结构,在景观节点的组合设计中体现白塔村独特的文化底蕴。而在这期间,陶峰也每天来到学校为同学们进行详细指导,从实地勘察调研、搜集资料,到如何初步设计等各个方面对同学们做了细致的剖析。在方案设计过程中陶峰老师循循善诱,引导成员们自己发现设计中的不合理之处。功夫不负有心人,师生的共同努力得到了回报,随后在这项比赛中终于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徐超说,“第一次和陶老师接触便是此次的宜兴公园设计竞赛,在我们的作品中,陶老师有着不可或缺的引导性作用,他让我们的设计更加联系实际,真正从书本中走进真实项目,可以说陶老师对于我们是引导者、支持者、辅导者、促进者、合作者……”

檐——“先设立一个小目标,再设立一个大目标”

合肥学院建筑工程系是一个自建校初就设立的元老系部,而建筑学专业却只是一个恢复招生仅六年的年轻专业。对于这样一个重新出发的专业而言,一切都是从零开始,面对的也是新问题新挑战。

如何赶超安徽其他高校的建筑学专业,培养出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优秀建筑师,实现弯道超越成为了陶峰以及建筑学老师共同思考的方向所在。关于建筑学专业的发展,陶峰有一个“小目标”还有一个“大目标”。小目标是尽快将建筑学建设成有合肥学院的特色专业,大目标则是培养出更有竞争力的建筑人才,将我校建筑学专业打造成为省内继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建筑大学后的第三支有影响力的品牌专业。

我校地方性、应用型、国际化的办学定位同样指引着建筑学专业的发展。陶峰表示,我校建筑学专业在课程设计上早已引入了强烈的地方性特色,加入了以安徽地区为主的文化课程教学,使学生的设计作品更具地方特色和当地文化内涵。我校地处合肥,应利用好地缘优势,组织学生参与到环巢湖旅游建设、民俗改造等有特色的项目中去。“建筑是有情感的,建筑的生命就是它们的美。”他希望可以让学生们的设计作品落实在他们最熟悉的校园内,设计出有温度有意义的作品。“建筑一定要从实际出发,建筑学专业教师不能纸上谈兵,不能脱离实际项目”,陶峰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仍积极参与各类项目的设计,并曾前往合肥市建筑设计研究院长期挂职。闲暇之余,他更是积极学习德语,他真切盼望能有机会可以去德国建筑学院校交流,将德国模式本土化,加速我校建筑专业的发展,也推动更多的建筑专业学子走出国门,有更好的发展。

“万丈高楼平地起,千里长路足下行”。陶峰以及建筑学专业的所有教师都是我校建筑学专业的建造者,他们用自己的理想与坚持为建筑学的发展绘制出一份份美好蓝图。尽管前路漫漫,他们仍然会以学生为本,从实际出发,构建合肥学院的建筑梦……

(宣传部 学生记者石紫岩 王亚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