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敬民率队参加“智能制造应用型人才培养”中德论坛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7-03-10浏览次数:1452

3月1日至2日,由上海电机学院主办的“智能制造应用型人才培养”中德论坛在上海电机学院临港校区召开。合肥学院党委书记蔡敬民带队,副校长陈秀、刘建中,我校德籍教授Falk HÖhn,Thomas Weise,教务处副处长葛春梅及相关系部骨干教师和部门负责人等一行14人参加了论坛。

  

  

蔡敬民在大会开幕式做了发言,全部参会人员在第一天论坛结束后,以“工业4.0与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主题,围绕着“工业4.0背景下的企业人才需求”、“应用型高校课堂教学的有效组织”、“应用型高校教学科研与行业企业的有效互动”等三个专项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来自中德20多所高校和10多家企业的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上海临港管委会副主任吴晓华在致辞中指出,2016年6月临港被定位为上海科创中心主题承载区。临港科创中心主体承载区发展,是以建设国际智能制造中心为主线,围绕国家战略,瞄准国际水平,对标科创中心主体承载区建设的新的使命、新的要求,积极培育和发展新功能、改造和提升传统制造业,从事产业链和价值链的创新为推动中德智能制造合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高等教育处处长桑标指出,希望依托上海临港国际智能制造中心的建设,各高校和企业、行业之间能真正搭建起面向智能制造的校企合作平台和资源共享机制,逐步形成大学与企业紧密合作、协同创新、共同发展智能制造的人才培养体系。

上海电机学院校长胡晟在致辞中指出,去年学校成立了中德智能制造学院,得到了临港管委会和德方相关合作高校的大力支持。中德学院中引入了办学资源和人才培养模式,与德国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深度合作,以服务上海国际智能制造中心建设战略需求,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适应智能制造领域国际化竞争的优秀现场工程师为目标。

临港管委会首席产业规划师顾长石则全面介绍了上海临港国际智能制造中心的建设进程、具体举措以及未来发展趋势。

与会方达成“智能制造应用型人才培养”临港共识。论坛尾声,主办方发布了《“智能制造应用型人才培养”上海临港共识》,中德高校和企业未来将在大力推进智能制造产业与应用型高校的深度融合、打造示范性智能制造工程实践中心和专业技能培训基地、加快推进智能制造人才培养中德交流与合作、着力打造上海临港智能制造人才培养生态体系等方面有所作为。即:新形势和新挑战要求把智能制造人才培养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应用型高校的学科专业需精准对接智能制造领域人才需求;大力推进智能制造产业与应用型高校的深度融合;打造示范性智能制造工程实践中心和专业技能培训基地;大力弘扬培育工匠精神;加快推进智能制造人才培养的中德交流与合作;着力打造上海临港智能制造人才培养生态体系。本次论坛不仅促进了中德应用技术大学之间的合作,还促进了校企之间的充分理解与交流,为加快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培养符合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的应用型、复合型专业人才奠定了基础。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