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 用心陪伴成长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7-04-17浏览次数:5362

辅导员,有人亲切地称之为“导员儿”,由于工作上的细微繁琐,需要他们每天在不同角色中自如切换,在学校她们胜似学生的另一个“妈妈”。日复一日地重复着相似的工作,有人一干就是9年。9年,地球可绕太阳公转9圈,历经9次四季轮回,而经济系辅导员夏丹青却用九年的光阴坚守在这个岗位上,不离不弃地陪伴一届又一届学生,在合肥学院的蓝天白云下,一点点诉说着最长情的告白。

夏丹青,中共党员,现任经济系团总支书记和经济系辅导员。2008年9月,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即来到合肥学院经济系担任辅导员一职,至今已有九年,于2009年开始负责经济系团总支工作。曾荣获合肥学院“优秀辅导员”、“安徽省志愿者暑期三下乡活动先进个人”、“合肥学院就业先进个人”,“合肥学院优秀团干”、合肥学院第六届辅导员技能大赛一等奖,2017年安徽省辅导员技能大赛二等奖等荣誉称号。

  

  

累与快乐并行

“老师,我有事想请假”、“老师,我需要开个证明”、“老师,这份材料您看一下合不合格”。在与老师交谈的短短四十分钟内,四五位学生进进出出,似乎都是为了些繁杂的琐事,夏丹青在交谈间隙撇过头细心地询问原因,叮嘱他们各项事宜。他们之间的对话十分普通,却在听者心里泛起涟漪,辅导员真的不容易。

谈起当初走上辅导员这条路,夏丹青回忆道:“2008年刚毕业,抱着极大的热情,加上对大学生心理成长规律有一定了解,便义无反顾地扎进了这全新的领域。”回忆这9年职场的各种体验,她笑着说:“有时觉得自己非常的唠叨,虽然事情很多很琐碎,但细细回味,累和快乐并行。”在毕业学生离校送来鲜花的那一刻,是她最有成就感的一刻;当逢年过节手机塞满祝福短信时,是她最感动的一刻;当毕业学生职场不顺或生活受挫还愿找她谈心时,是她最无所保留敞开心扉的一刻。时间证明了辅导员在学生心中的地位,她的希望很简单,陪伴着每一位学生成长为他们想要的样子。

如今的大学生是极具个性又充满活力的一代年轻人。在她看来,与学生相处,不可以用墨守成规的方式对待。“更多时候,我会用灵活的方式与他们相处,在纪律上严格要求,在生活上就要学会放下老师的身段来与学生交往。”她说到。为了切实体会学生们不同时期的想法,她坦言“我绝不会采取强制措施管理,而是关注他们当下所关注的事物,给予学生倾诉的机会,了解他们的想法”。多年的辅导员生涯,手机24小时开机早已是职业习惯,手机通讯录密密麻麻的是学生和学生家长的联系方式,QQ上频频闪动的也是学生的各类信息。为了帮助学生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树立正确方向,她带领学生会精心策划新老生交流会和考研经验分享会;鼓励各班级团支部建立网上舆论阵地发布正能量;每学期都会对学生的考试成绩单仔细分析,对成绩不理想的同学逐个约谈;与学生谈学习、谈生活、谈理想。“不让任何一个学生掉队”是她开展工作的指导思想。因此,她的学生给予她这样的评价”干练、严厉、负责、又很有人情味”。

有人认为辅导员的付出,不就是开几次班会,找些问题学生谈心,查查寝室卫生这么简单。辅导员付出的不仅仅是时间,更多的是心血、是感情、是责任、是陪伴。九年里,夏丹青遇到过单亲、考研不顺、家庭经济困难、心理困扰、就业迷茫等各类学生,“学生的事情无小事”,她说,“无论多忙,无论什么时候,只要学生来找我,我都会尽量第一时间给予学生回复”。曾经有一次夜里,她突然接到电话得知一位学生在医院急诊,回忆这次突发事件,她依旧记忆犹新:“我赶忙拿起钱包赶去医院,在安顿照顾好学生,向医生确定病情无碍时,向她远在外地的父母报平安,一番折腾后已是筋疲力尽,临走时叮嘱几遍药该怎么吃。”即便如此,她第二天依旧准时坐在办公桌前开始新的一天的忙碌。她一直认为:“学生的成长遇到雷雨天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雷雨之后无人问津。”她坦言,当学生遇到困难来向辅导员倾诉,在老师面前流泪时,这不仅是学生对辅导员的信任,更是一种沉甸甸的责任。

“我做的只是一个普通辅导员应该做的事情”,在采访的过程中,夏丹青多次强调。她耐心地陪伴每一位学生成长,这种陪伴也许只是一个赞许的微笑,一声亲切的加油,一个希冀的眼神,一次默默的倾听。确实累但也也很快乐,因为收获的阳光和感动远不止于纸面上的成就。

培养之道重在实践

除了担任辅导员外,夏丹青同时还担任经济系团总支书记,负责学生思想教育、创新创业、校园文化建设以及社会实践等工作。“身兼数职”的她平日工作很忙,可她却能找到工作的乐趣。她会利用各种节假日契机,开展主题团日活动进行学生们的思想教育工作;她十分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组织开展各类校园文化及科技创新活动。中午不休息已是家常便饭,晚上更是经常加班加点去指导学生活动。

“我从不推崇我的学生死读书,而是鼓励他们利用学校提供的各类活动平台,去发挥自己的才能,丰富大学生活。”她若有所思道,正是这样的教育思路,她手下的学生时常活跃在各个校园社团、各个学生组织。平日里,她会使劲浑身解数,在经济系筹办各类特色活动,来挖掘学生的潜力,她组织的”模拟商务谈判大赛”、“市场营销策划大赛”、“货币达人大赛”等已成为经济系的特色活动;通过组织学生参加专业特色比赛“华安证券杯量化交易大赛”、“国元证券杯金融创新大赛”“娃哈哈杯市场营销策划大赛”等来提高学生们的就业竞争力。在组织学生参加“娃哈哈”市场营销大赛的过程中,不仅指导的学生表现优异而被公司直接录用,个人也获得了“优秀指导老师”称号。

古话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夏丹青一直鼓励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工作,让学生体验实践的意义。她多次为经济系“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带队。每年盛夏,烈日当头,即使条件再艰苦,她都坚持与学生在一起,带领学生走进农户家中展开实践调研,为留守儿童开展支教,组织学生为乡民送去文艺汇演。她在回忆活动的细节时,说道:“我时刻紧绷着一根弦,那就是学生和支教学生的安全问题,每天活动结束后,我都叮嘱每一位学生必须将每名儿童安全送到家,确认当天活动顺利结束才松了口气。”经过她精心的策划安排,历届“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总能圆满完成,多次受到院团委的表彰。平日里,在她的带领下,经济系学生会一直坚持为肥西县聋哑学校孩子送去关怀,定期安排学生前往安医二附院陪伴白血病患儿,她说“爱心贵在坚持”。

分享完团总支活动的点滴后,她总结了这么多年团总支工作的收获,”我学会了用欣赏的眼光去看待我的学生们,去主动发现他们的价值,学生的潜力是无限的,老师在这个过程中注重的是平台的提供和引导。”学生在成长,老师也在成长,多年来,学生们优异的表现就是对她付出最大的褒奖。

挂职锻炼是思想行为的“镀金”

2015年9月至2016年9月,本着“锻炼自我,在基层岗位上多实践学习,提升自身工作能力”的初衷,夏丹青来到巢湖市文化局挂职。她在总结了这短短一年的工作经历时,说:“挂职的一年,让我领悟到了基层敬业奉献的精神,这种精神对我是一种鼓励和感染,同时,收获的还是工作思路的拓展和工作视野的开阔”。

在圆满地完成挂职锻炼后,回到学校她便积极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活动中。在挂职期间,目睹巢湖市开展的”书香巢湖”特色活动所营造的阅读氛围,她观察到身边许多同学都有沉迷于玩手机的现象,为此,她在挂职经历的启发下组织开展了“书香经济”读书分享活动,鼓励学生放下手机,捧一本好书静静品读。同时本身作为一名概论课老师,这些人生履历也可以帮助她更好的开展课堂理论讲授,让学生可以感同身受地体会到社会的变迁。

9年的工作生涯,初心依旧。她作为辅导员,不厌其烦地为学生处理大大小小的琐事;作为团总支书记,事无巨细地为每次活动出谋划策。她的确辛苦却从不后悔,只要还在岗位一天,她就会尽职尽责地做好一名辅导员、一名团总支书记,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宣传部 学生处 学生记者方文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