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青春系列报道之一:做一个公益的拥护者、坚持者、创新者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7-04-25浏览次数:794

蔡袁成,一个来自安徽芜湖的在校大学生,2014年考入合肥学院,在校短短三年,志愿服务时间却已经达到2000小时,累计献血1000ml并取得了安徽省红十字会颁发的应急救护培训资格合格证。用他自己的话说:“三年以来,我几乎所有的课外时间都贡献给了志愿服务工作”。

在大一进校后不久蔡袁成就加入了校红十字会,从此之后,红十字会与他结缘相伴,使他的大学生活充实多彩。谦虚好学、热衷公益、积极主动让蔡袁成在社团300多个大一会员中脱颖而出,从大一下学期,他就已经开始慢慢接手红十字会社团各项事务。从大一起,组织“无偿献血进校园”活动、开展应急救护培训、与省红会的益行计划对接并在那年暑期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社会实践活动,担任校红十字会新会长的蔡袁成为公益志愿服务投入了自己全部的精力和心血。

  

  

三次带队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

蔡袁成分别在2015年、2016年暑假带队来到肥东、古城镇与元疃镇开展三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其2016年暑期两次带队带领7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下基层下农村,不畏辛苦、不惧炎热,带领志愿者们把文化带去乡里、把知识带去乡里、把卫生带去乡里,三次“三下乡”累积开展志愿服务时间400小时。在他第一次带队“三下乡”活动的时候,由于缺少经验,暑假的两个多月,他只回老家待了几天,其他时间都在沉浸在“三下乡”的筹备和开展上。他的父母那时并不能理解他的所作所为,认为自己的孩子冒着炎热做着一些仿佛“没有意义”的事情。可是蔡袁成一边与父母沟通,一边认真积累,从实践中学习,在奉献中成长,或许是他的赤诚之心和执着精神打动了父母,他们不再阻止他了。“那一段时间我觉得我是孤立的,家里人不能理解我的想法、朋友也觉得我傻,可是我知道“三下乡”是一件光荣的事,能够与社会接触,不带任何功能动机,只为纯粹地投入志愿服务,把青春和知识奉献给这片热心,我觉得内心激动而充实。在大一时就可以组织“三下乡”这样规模大要求高的活动是学校对我能力的信任,而我也始终相信,我所付出的任何精力、心血都必然有他的意义所在,青春因奉献而闪光”。

四次组织无偿献血进校园活动

无偿献血事业是一项伟大的事业,也是一项严峻的工作,特别是在当今全国血库存血量全面告急的形势下,它的意义更显重要。蔡袁成所代表的大学生红十字会与合肥市中心血站联合,每年六月、十二月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无偿献血进校园活动。从蔡袁成担任社团负责人期间,连续四次,合肥学院的无偿献血志愿活动都走在了全市高校献血工作的前列,每次同学们都积极踊跃,献血量也非常可观,合肥学院红十字会社团也连续四次获得合肥市无偿献血高校优秀社团、合肥市无偿献血优秀组织等荣誉称号。

社区扶老助幼

蔡袁成负责的“益起爱”社区关爱服务项目之扶老小组前期了解到在杏林社区有一户人家,年近90的阮奶奶有一个瘫痪丈夫以及一个智力障碍儿子,在了解、确定情况后,蔡袁成同学随即积极向省红会申请给阮老奶奶一架轮椅,年近90、腿脚不便的她因为生活贫穷还没有坐过轮椅。最终通过蔡袁成的努力终于让老奶奶坐上了轮椅。这只是“益起爱”项目的一部分,另外还有“四点半课堂”的志愿服务项目。“四点半课堂”重点在关注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成长上,在2015年志愿项目开课至今已近两年,相信未来还会有更多的两年、四年、十年、二十年,也会有更多的志愿者持续接力,携手前行。

  

  

健康知识普及员

蔡袁成同学有着丰富的应急救护知识、预防艾滋病知识,在应急救护知识、预防艾滋病知识方面,他也带领社团同学们与省市红十字会、中心血站等各个单位开展了大量的志愿帮扶和科普知识宣讲、问卷调查等活动。红十字会社团和省立医院还共同举办了应急救护“心肺复苏”知识宣讲和现场授课活动等。不管是在学校还是社会实践中,他都在用着自己所学的知识给身边的人撑起一个健康保护伞,践行者自己做为一个红十字志愿者的职责和使命。

基层志愿者

虽然蔡袁成同学一直一来更多的是公益组织者的角色,但他始终没有忘记自己作为一名志愿者的本分,那就是全心全意的为公益服务、为人民服务。大蜀山登山挑战赛能看见他志愿服务的身影、马拉松赛能看见他、自闭症儿童的教室能看见他,白血病救治也能看见他。哪里需要他,他就出现在哪儿。

蔡袁成同学曾被评为安徽省红十字会、合肥市、合肥学院优秀志愿者,所带队的社区关爱项目获得了第三届安徽青少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三等奖。同时因为丰富的志愿工作组织经验,蔡袁成同学在学生工作开展中游刃有余,大三时,他在系部担任团总支学生会副主席并且是系部微信公众号创始人、运营人。曾获得合肥学院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等荣誉。他本人现在也已经在新东方英语担任运营实习生。可以说他为公益服务付出了三年的时间,而三年的时间也成就了现在有社会担当、正义感满满的他。

“要把青春浪费在美好的事情上”,而这句话至今一直激励着蔡袁成同学为公益默默服务。或许每个人选择的路不一样,认为美好的事情也不一样,但在蔡袁成同学眼里,志愿服务就是青春时光中最美好的事情。

(团委 红十字会社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