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发明大动力 争做安徽制造的智能先锋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7-04-26浏览次数:3048

现代电子控制与检测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侧记

今年全国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全面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新材料、集成电路、第五代移动通信等技术研发和转化,做大做强产业集群。这其中,集成电路是关键一环。

长期以来,我国的集成电路产业尽管取得了一定的发展,但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现状没有根本改变,作为安徽省现代电子控制与检测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合肥学院智能感知技术研究所所长的高先和对此深有感受:“我国的进口集成电路费用甚至比进口汽油都多”。也因此,他带领团队长期致力于集成电路板的研究,并在2017年初引入了全新“嵌入式实验室”。

为提升安徽省智能制造提供智力服务,推动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也为更加灵活全面地打造合肥学院本土“智能品牌”,2016年9月,以高先和、谭敏、王庆龙、顾涓涓、胡学友、胡国华、刘伟、石朝晖、卢军为骨干的创新团队,围绕学科专业建设需要,“现代电子控制与检测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平台项目应运而生,平台以“合肥学院为主角,企业为主体”的原则,围绕“电子控制、电子检测、学生创新、国际化合作”方向,联合相关行业与企业以科研项目带动,整合科研力量,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平台现有教授3人,副教授2人,高级实验师1人。目前正着手开展现代电子控制、智能感知及数据挖掘等关键技术的协同创新。

协同创新中心的创建给系列项目发展带来了创新发展的“红利”,中心目前已拥有了PCB工程实训中心、SMT工程实训中心、PCB快速制板中心和检测等多样化实验资源。其中,人才资源和实验资源在电子控制与检测领域的综合,不仅发挥了互补优势,而且聚集了创新要素和资源,让创新活力源源不断地被激发出来。对于未来,高先和说:“我们将通过科学的管理,将中心建设成能够承担现代电子控制、智能感知与数据挖掘领域关键技术研究平台,同时实现对应用型人才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为安徽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技术支撑和人才保障。”

美好的未来需要有扎实的现实做基础,在短短不到2年的时间里,团队已取得了可喜可贺的成绩,目前已有授权发明专利2项,获批安徽省高校自然科学研究重点项目2项,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获批安徽省高等学校省级教学研究项目1项,获合肥学院自然科学研究重大项目3项,承担企业横向课题项目10项,横向经费300余万元。作为团队负责人,高先和先后编辑出版规划教材3部,主持安徽省高等学校省级质量工程项目2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二、三等奖5项,申请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获评合肥市第八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和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等称号。仅2016年,他指导的学生就接连获得“挑战杯”全国三等奖、“挑战杯 创青春”大学生创业计划省级银奖、中国机器人大赛安徽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大赛一等奖、西门子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特等奖、安徽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和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国家级鼓励奖等。

值得一提的是,中心团队设计的智能能源控制管理系统已成功应用于瑞典Wheelys公司的咖啡车。说起这辆咖啡车,高先和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他边说边比划道:“楼下38幢1楼就停了一辆,人家公司特地送来一辆,你别看它小,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呐。”

这辆神奇的小车配备有车载电瓶、太阳能板能源和车载冰箱、咖啡机等多个设备。其中,能源控制管理系统在车辆能源调配上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而该系统的研发便是高先和团队一手打造出来的。“这辆咖啡车是瑞典一批青年人提出的想法,我们很愿意和朝气蓬勃的他们合作,这辆车最大的关键点就是小型设备能源的合理调度,我们电子系恰恰能解决这个难题”,高先和说。

经过团队成员夜以继日的奋战,能源控制管理系统这个电子电路产品最终应运而生。该产品目前已销往全球即美国、德国等78个国家,成为了合肥学院电子电路产品走向国际化的一个闪亮开端。

酒香不怕巷子深,随着协同创新中心的产业规模扩大,更多企业来到学校洽谈合作。目前,合肥杜威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希望与现代电子控制与检测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建立进一步合作关系,在协同创新中心嵌入企业实验室;合肥宏晶微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同样希望与协同创新中心建立合作关系,希望协同创新中心能提供设计集成电路应用方案并表示有意愿共建嵌入实验室。

  

  

在不断探索“平台协同育人机制”的同时,团队也走出了一条以提升学生创新素质为目标的应用型人才培养路径。

在同学心目中,高先和是一位平易近人、对学术严谨的导师,他的教学总是妙趣横生,因为高老师向学生们一贯强调,不要总是以主观臆断,尽可能找到事实依据,用强有力的理论后盾支撑自己的实践想法。对于经常实验出现的电路烧毁的现象,他会风趣地说道;“烧着烧着就能烧出感觉。”来自2013级电子系石响回忆:“每次参加比赛提交的方案或者实验报告,高老师总会提前逐字逐句的审阅,甚至于符号的运用他都要仔细斟酌。在上海比赛中,更是指导PPT汇报到半夜。”

高先和说:“老师要充分激发学生的创新潜力,引导他们要善于将“思”变为现实的技术能力,综合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学校资源,来实现工程的建设。此外还要重视培养学生在实践操作过程中善于利用工程专业知识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思维和意识。”

由高先和指导的以汪程为骨干的团队,创立了安徽合七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目前主要致力于硬币分类清点项目的研究和应用。他们以“全自动硬币分类清点系统”为核心产品,形成了针对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不同应用的系列产品和针对性解决方案。目前公司已申请发明专利一项、实用新型专利两项。高先和谈起这位高徒,自豪地笑道:“就他们一批孩子,经过他们自己捣鼓,去年公司竟然收益了30万”。

2017年,安徽制造的号角早已经吹响,而以各种技术研发为主的智能制造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先锋军,这并不是一场简单的新工业革命,这将是一场颠覆生活和工作模式的技术革命,相信在这场“革命”中,合肥学院不仅能为区域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撑,还为行业企业解决关键技术难题,最大化地转化优良技术成果,培育电子行业的专业人才。

(宣传部 科技处 电子系 潇潇 学生记者方文康 郭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