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积极备战第二届大学生创新创业ERP管理大赛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7-05-18浏览次数:898

由安徽省教育厅主办,合肥学院承办的安徽省第二届大学生创新创业ERP管理大赛将于5月20日在我校开幕。创新创业ERP管理是模拟企业经营全过程,从原材料采购、厂房建设到生产、销售等。比赛中,各代表队需要对提供的一整套企业模型,进行管理经营,而企业外部环境则由裁判老师控制,需要参赛选手运用所学知识进行分析、经营,最后效益最好的代表队获胜。据悉,经过层层选拨,今年共有来自安徽省高校的61支队伍参加比赛。

经过校内的激烈角逐,我校将派出两支代表队参与此次大赛。自接到赛程通知以来,两支代表队在4名指导老师的带领下,组织开展相关讨论和模拟训练,使参赛选手能够熟练掌握系统的运用以及角色扮演。此外还根据去年参赛队伍的数据及相关材料进行比较分析和探讨,从中吸取经验和教训,从而达到更好的效果。

据了解,每个参赛队伍需模拟一家生产制造型企业,在仿真竞争市场环境中分别扮演总经理、财务总监、运营总监、营销总监等5个岗位的从业人员,从市场调研、产品研发、财务管理、企业运营、市场营销各个环节模拟企业,连续从事6个会计年度的模拟企业经营活动。最终,以模拟企业盈利情况作为评分标准。参赛选手在竞赛中将遇到实际企业经营中常出现的各种典型问题以及市场中变幻莫测的各种情况,因此需要把握机遇,分析问题,制定决策,并且加以执行,解决问题,从而实现企业盈利及可持续发展。

管理系指导老师吴伟在采访中说道,相较于去年的比赛,今年参赛队伍数量的增加并没有打击我校代表队的信心,相反,队员们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在一个多月的训练的成败中找寻新的突破口。此外,吴伟表示创新创业ERP管理大赛为提高大学生实践能力、促进教师教学经验搭建了良好平台,为推进产教融合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供重要契机。他进一步阐述了“以赛促学”的重要意义,不仅让学生有所收获,教师也在指导过程中领悟如何在教学中更好的引导、培养学生创业、就业方面的能力,以促进“应用型”教学事业的发展。同时,组队参赛的形式能够提升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与奉献精神,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据悉,本次大赛旨在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精神,充分激发大学生的创业热情、创新活力,锻炼和提升大学生的创业管理能力,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就业能力、创新创业能力,改革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进校园,促进应用型、技能型、实践型人才的培养。

  

(宣传部 管理系 学生记者 邹敏 程栗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