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载坚守无悔 到如今初心不忘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7-06-23浏览次数:6680

——记经济系教学办主任杨承刚老师

杨承刚,男,中共党员,合肥学院经济系讲师,2006年毕业于韩国仁川国立大学商学院。从事高等教育工作11年,2007年起任经济系教学秘书,2010年任经济系教学办公室主任。他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为人师表,曾获得合肥学院教学管理先进个人奖、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三等奖、实践教学优秀奖,三育人个人奖等多个奖项和荣誉称号。

  

  

十一年光阴流转,十一年岁月蹉跎,十一年的时间能让一个牙牙学语的稚嫩孩童,长成少年人的模样,十一年,也能让一位教师从热血青年积淀成岁月的稳重,但看到他鬓角华发微生,可知他十一年里的用心良苦,试问若不是真心热爱,怎会愿为了一个平凡的岗位无怨无悔地奉献。杨承刚所求的,不过是守好初心,做一名真正为学生所想的好老师。

  

从仁川大学到合肥学院:一步步成长

2006年9月,杨承刚在韩国仁川大学商学院攻读完硕士学位后,即来到合肥学院经济系教学办公室工作,主讲《企业经济学》、《市场营销》等课程,至今已有十一年。谈起当初选择教书育人的道路,杨承刚回忆起曾经研究生的经历时说道:“一次契机让我成为了助教,踏上讲台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讲台下散发着一种朝气蓬勃的气息,这种气息能让我从中发现许多新奇的东西,注意到许多之前从来没有注意过的着眼点,所以我觉得老师这个职业能让自己每一天都是一个新的状态。”

在异国求学的杨承刚,积累了许多教学经验。他在仁川大学给本科生上课,同时还在附近几个学院教中文,虽然跑的地方比较多,也比较辛苦,但他并不觉得累,反而十分享受。他表示,通过上课这些工作,更能发挥自己的特长,同时也将中国文化带给了韩国学生,十分自豪。在韩国的教书经历,也激发了他从教的兴趣,毕业后杨承刚即投入了教书生涯,职业第一站就是合肥学院,迄今已经十一年整。

2006年杨承刚来到我校后,一直坚守在经济系教学办公室的岗位,多年来负责收集整理一线教学数据的采集,具体实施范围内的各项教学管理工作,保证教学秩序的稳定和教学质量的提高;协助系领导组织安排教学检查、试卷、毕业论文、N+2过程考核资料、听课等专项检查,课堂教学也颇受好评。十一年来他始终站在教学管理的第一线,精心组织教学,不断学习,充实教学内容。同时,他还积极开展第二课堂的建设,顺利开展了安徽省国际商务单证员合肥学院考点考试报名及考务方面的相关工作,并负责汇编了国际商务单证员考务手册。经济系也因此连续多年被授予年度安徽考区先进培训考试单位的光荣称号。

“其实我做过的东西挺杂的,除了我现阶段主要负责的教学管理工作,也因为系里工作的需要兼任过经济系科研联络员的工作,还担任经济系教工党支部副书记,有点像一块砖的意思,哪里需要我就往哪里搬。”杨承刚笑着说道。正是秉承这一块砖的奉献精神,杨承刚兢兢业业,哪里有需要,那里就可以看到他的身影。这十一年中,他经历了学校的两次教学评估,也见证了合肥学院的进步,同时,杨承刚也为合肥学院的建设留下了看似不起眼却不可或缺的一笔。

从课堂到市场:一步步更新教学理念

杨承刚在努力做好教学管理工作的同时,先后担任过6门专业课的讲师。当今教育理念更新换代、教学内容飞速翻新,这也无疑对教师的专业素养与教学水平提出了严峻的挑战。杨承刚紧跟时代发展潮流,结合实际,对课堂模式进行改革。曾经在教授市场营销课程时,他把课堂搬到了中博会的现场,让理论通过实践体现,让学生现场观看,观察销售与贸易在专业场合的操作,亲身感受市场运作的气氛。有了亲临现场的经历,再结合书本的理论指导,能让学生切身理解书本上的抽象概念。

在每节课上,杨承刚会特地空出一段时间,划定特定的教学范围,让学生走上讲台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对于此举,杨承刚解释道:“一方面是为学生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另外一方面也能了解学生心中的想法,缩小老师与他们的代沟。”通过这项活动,他发现有的同学思路清晰,说话一气呵成,在他身上仿佛看见了未来教师的影子,“初衷本是培养学生勤于思考的能力,如果能因此多挖掘出学生的一项才能,岂不是意外之喜?”杨承刚欣喜地说道。

来自14级国贸专业的学生评价道:“杨老师的课真的很有趣,他会先跟我们讲一些历史方面的小故事来引入学习的内容,课上从来不给我们一种压力,上他的课感觉很轻松。”天道酬勤,杨承刚在2010年合肥学院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奖赛中代表经济系获得了三等奖。

从单向授课到双向沟通:不变的是为学生服务的心

教学的过程从来不是单向的,如同大众传播,受众有反应有回馈,大众媒体才能发展得更好,教学亦然,只有学生与老师的不断沟通,学生才能解决困惑,不断成长,杨承刚非常重视与学生沟通,也善长与学生沟通。“其实很多学生都很渴望能跟老师交流,但有的学生由于性格腼腆会不好意思上前,此时若老师主动一步,学生就会很惊喜,他一抬头你就能看见他眼里的光芒。”杨承刚坦言,自己平日里很喜欢与学生沟通,平时看见办公室里勤工俭学的学生都会亲切地问他们的学习情况;也会经常在聊天工具上督促学生学习,关心学生申办项目进展情况。

对待后进生,杨承刚更是倾尽所能,悉心教导,每当有学生哭丧着脸向他反应成绩不好而造成的苦恼时,他会语调幽默地打趣道“小伙子,我看你骨骼惊奇,面貌不凡,也不是那种成绩不好的样子啊,是不是方法没用对呀,跟老师说说……”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这正是杨承刚的座右铭。这句话背后真正的含义是一颗只求服务好学生,不求功与名的赤子之心。杨承刚回忆道:“有一年指导学生做毕业论文,一名学生的论文第二天就要交到系里评估审核了,当晚学生急需一份材料时,我立刻决定返回学校办公室拿材料。”虽然正值周末,杨承刚也自愿牺牲掉假期,十一年来,这样的事情不知道发生了多少次,一次次被打断休息时间,他却不知疲倦。儿女的成功与幸福在父母那里是加倍的安慰与欣喜,我想教师亦然,那名同学最终不负期待,论文在学校优秀论文评选中获奖。至今他回忆起此事时脸上依旧洋溢着欣慰的微笑,丝毫没有频繁奔走的疲倦。

(宣传部 教务处 经济系 学生记者吴阳阳 蒋维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