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三下乡”系列报道之四:携手地方政府 共筑美丽中国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7-08-07浏览次数:1107

盛夏七月,合肥学院三下乡志愿者顶着酷暑,坚守在各自的实践岗位,用知识和爱心回报社会,践行我校“地方性”、“应用型”的办学定位,展示合院青年学子的青春风貌。

2017年我校组建了20支重点团队,9支特色团队和10支一般团队,39支团队结合各自专业特点,携手各地政府机构,开展各式各样的特色活动,用青年志愿者的方式,喜迎十九大的召开。

共青团泗县委员会联合合肥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志愿者,组织陡张村留守儿童开展主题为“‘七彩假期 快乐童年’留守儿童感受泗城新变化”的关爱活动。化工系、机械系志愿者及陡张村留守儿童代表“大手牵小手”共同参与此次活动。志愿者和陡张村的留守儿童很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泗县“三馆”(博物馆、家风馆和规划馆)和烈士陵园,并重温入团誓词。

合肥学院中文系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与六安市裕安区新安镇政府合作拍摄“失落的乡间小天使——直面农村留守儿童现状”的纪录片,包括农村留守儿童家庭背景、情况、故事的微电影。同时开展关于新安镇政府攻坚扶贫,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进行的科学扶贫和智慧扶贫的调研活动。活动得到了团包河区委、团裕安区委、新安镇政府的一致好评。

管理系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与惠庙村政府合作进行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团队队员通过直接与贫困户面对面座谈,一对一调查,了解并记录贫困户家庭基本情况、家庭收入与支出基本情况、居住条件及卫生情况、对扶贫工作的认知度、对驻村工作队结对帮扶的满意度等,从而掌握贫困户精准脱贫的第一手资料,为泗县惠庙村精准扶贫工作提供了客观、详实、有效的数据信息,促进精准扶贫存在的问题早发现、措施早落实、缺点早整改,确保达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的效果。

合肥学院大学生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队为让古城镇的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的暑期,在肥东县红十字会、古城镇政府的支持下开展了应急救护知识培训亲子课程。课上,志愿者用浅显易懂的语言,结合幻灯片展示,就预防溺水、预防火灾、预防中暑、预防触电四个方面进行讲解。






(团委 宣志成 各系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