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勤奋和创新描绘出彩人生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01-08浏览次数:4589

 记数学与物理系数学与应用数学教研室王磊博士

王磊,男,博士,副教授,中共党员,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基础数学专业。作为数学与物理系的一名青年教师,王磊潜心从事科研工作,并将科研前沿和成果融入到教学中来,不断提高教学的学术水平。同时,通过一线教学,不断扩大和积累广博的学科知识,用勤奋与创新描绘了出彩人生。

  

  

将科研当成习惯  用成果充实课堂

王磊,男,博士,副教授,中共党员,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基础数学专业。育人先律己,王磊始终信奉“努力不一定能达到你想要的结果,但结果一定不会差”的人生信条。近几年,他在微分方程领域中不断钻研,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18篇,其中SCI收录10篇。有关Nose-Hoover振子复杂动力学行为研究的3篇系列论文陆续发表在杂志《Eur.Phys.J.B》《Chaos》和《Int. J. Bifurcat. Chaos》上,得到了包括欧洲科学院院士Leonov、美国计算物理学家Hoover、北京交通大学管克英教授等科研工作者的关注和引用,他本人也被知名期刊《Int. J. Bifurcat. Chaos》邀请为审稿人。

王磊在申请科研项目上亦喜讯不断,2017年初获批主持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具有一个切换流形的三维分段仿射系统周期行为研究”,2017年8月获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分段光滑系统奇异元含周期轨的奇异环的存在性、奇异马蹄与分岔”。2015年至今,先后在第四届 IFAC Conference on Analysis and Control of Chaotic Systems 、第十届全国动力学与控制学术会议,第八届、第十届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Chaos-Fractals Theories and Applications、2017年安徽省数学年会等重要会议上作学术报告,不仅报告赢得满堂喝彩,在会后,科研成果还有后续发展,在与同行们的悉心交流中,博采众长,一个个新的成果绽放,锦上添花。

王磊表示,科研工作给他的课堂教学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新鲜知识,并且老师的科研工作成绩也从精神上激励着学生。在王老师的指导下,2012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冯苗同学和2013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汪文同学分别于2016年和2017年获得合肥学院本科毕业设计一等奖。

注重课堂改革  创新教育理念

父辈在校园里的辛勤耕耘给童年的王磊留下了深深的烙印,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是他从小就埋在心中的愿望。在前进的道路上他不忘初心,2010年,终在合肥学院走上了三尺讲台。任教后,他先后承担了《常微分方程》《中学数学教学设计》《数学方法论》等数学专业课以及《线性代数》《高等数学》《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等公共基础课的主讲工作。任教中,他逐渐形成了“以应用实际为目的,以专业需求为导向,以案例教学为主线。”在这种理念的指导下,王磊于2017年荣获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设计大赛华东赛区一等奖和安徽省数学微课程设计竞赛特等奖。

任教以来,王磊秉承学校应用型的办学思路,不断的尝试着数学课堂教学的教学方式的改革。他觉得课改最重要的是改变老师的教学理念和方式。

首先,教师要让学生参与到课堂的教学过程中,参与到概念、定理的形成过程。2014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马子涵同学说:“王磊老师给我最大的感受是言传身教,比如我们是师范生,他希望我们在上课的时候注意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把话语权交给学生,教师只是起着引导的作用,要懂得抓住学生的兴趣点,自己在每提出一个问题,要留给学生充分的考虑时间。而他在给我们上课的时候就都会注意到这些。”

其次,数学教学本身是一件枯燥的事情,因为其过于抽象,要让学生对数学产生兴趣,老师在讲解时必须有技巧,比如,需要有一定的幽默感,在讲解的过程中需要不时的穿插数学文化史的内容,让学生知道当前所有的理论知识都是来自于实际生活,都有其应用的一面,以史促教。来自2014级数学与应用数学的李子瞻同学说:“王老师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他的课堂有种说不出的吸引力,学习数学本是个枯燥的过程,但他总是能寻找最轻松最有趣的方式来讲课,旁征博引、谈古论今,不时地鼓励学生发言,或者是辩论,使课堂气氛积极而热烈。”

最后,王磊认为教师不但要传授知识,更要以身作则,教会学生做人,在思想品行方面给学生以示范。“王磊老师对我来说更像一个亲近的朋友,在他的课上不仅仅是学习知识,他会从课上的某个点出发对学生的思维和品性有正面的指引,也会从不同方面把相关知识联系起来帮助学生理解,拓展学生的思维。”来自2016级人文与城乡规划专业的王鑫同学如是说。

培养学生兴趣  指导第二课堂

秉承学校应用型的办学思路,王磊将教学与实践结合,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比赛,如安徽省师范生技能大赛、全国市场调查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等,获得国家级奖项2项,省部级以上奖项9项,申请各类创新创业项目,获批省级大学生创客实验室项目1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4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3项。

2016年,王磊负责第七届安徽省师范生技能大赛校内选拔与培训工作,2014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马子涵同学和周纬同学于九月初通过校内选拔,代表合肥学院参赛。随后的两个月培训过程中,他带领着师范生技能培训团队,从再次回到高中数学课本开始,研讨重点课题,指导学生分组备课,每周利用中午空闲时间进行打磨,并邀请合肥一中等名校名师走进来,为让学生能实际参与课堂,给学生创造机会,送她们站到省重点中学的讲台上去。在漫长的备战期间,王磊始终以身作则,不放过任何细节问题,常常陪学生战斗到深夜,也会细心注意到学生情绪上的起伏,与她们交心、给她们减压,最终马子涵获得全省第一名,被授予唯一一个特等奖,周纬获得安徽省一等奖,双双取得历史性突破,这一成绩创合肥学院参赛以来最好成绩,也是全省各高校数学系部参赛以来最好成绩。基于这一优秀成绩,2017年数理系师范生技能教学团队获得合肥学院教学成果三等奖。

“努力不一定能达到你想要的结果,但结果一定不会差”,这句时常被王磊挂在嘴边的话如今已经成为很多同学的座右铭。在与王老师的交流中,我们感受到了老师的勤奋与谦虚,采访的最后,我们问道:“为何您对科研和教学总是饱有如此浓厚的热情?”他笑言:“从一开始就对科研感兴趣的人是凤毛麟角的,但当你试着去喜欢、去坚持的时候,或许有一天科研也会主动“爱”上你。教学工作如此,人生亦如此。”

  

(宣传部 科技处 数理系 学生记者 徐静 吴云蓉 卢婉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