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巢湖综合治理专家咨询峰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02-04浏览次数:3050

绿色发展,美丽巢湖。1月30日上午,第一届巢湖综合治理专家咨询峰会在合肥学院报告厅顺利开幕。合肥市副市长王民生,合肥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环湖办主任高斌友出席开幕式,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志峰、台湾大学特聘教授蒋本基等专家学者以及省市水利、环保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参会。此次峰会由合肥市人民政府主办,安徽省巢湖管理局、合肥学院、合肥市环巢湖生态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两岸环境与生态联盟、安徽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等设计联合体单位协办。据悉,此次峰会旨在为我国从事湖泊综合治理和研究的科技工作者搭建交流平台,为合肥市委、市政府开展巢湖综合治理决策建言献策,为推进绿色发展美丽巢湖的建设提供有力的科技和智力支撑。



王民生致辞。巢湖是合肥的母亲湖,多年来政府在上级领导以及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下,环巢湖治理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合肥市委市政府2017年先后出台《巢湖治理的二十条意见》、《中共合肥市委合肥市人民政府关于建设绿色发展美丽巢湖的意见》,对巢湖治理进行战略规划。他表示,巢湖一定能治好,但也要有足够的耐心。巢湖治理要分三段三步走,第一步到2020年,入湖河流基本消除污染现象。第二步用6-8年引江济巢工程建成,迎来巢湖治理重大拐点。2035年实现环境保护根本好转。他强调,巢湖治理十分复杂,要想治理好巢湖,需要搞清楚治理原因,找到治理的路径,必须要有强大的理论、技术支撑,因此决定成立巢湖研究院,聘请国内外专家学者,也是举行此次峰会的目的所在。



杨志峰院士作题为《生态文明视角下的河湖水系综合治理》的主旨报告。他介绍了生态文明产生的过程,从十六大首次提出“文明发展道路”概念;到十七大首次提出生态文明建设理论,科学界定生态文明的基本内涵和要求;再到十八大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自然价值理论、自然生产力理论、环境福祉理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生态文明理论在不断创新并逐步完善。杨志峰院士结合自己在东莞老围河、人民涌,鞍山运河治理的典型工程案例,介绍了在黑臭水体治理、河流生态修复、湿地系统综合调控方面的水生态文明建设方案。他还强调,在治理过程应注意治理好陆域污染不能保证城市河湖水系水质良好,入湖河流符合水功能要求不代表湖泊水质能好转,水质还清不代表城市河湖水质没问题,关键河段治好不代表河流治理的完成等问题。最后,杨志峰指出,河流生态文明整治必须通过生态观、系统观,溯其源、治其本。

蒋本基教授则结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及国际发展态势,介绍了健康流域综合治理的理论、策略与实践,并指出要通过环境监测、总量管制、点源污染控制、面源污染控制、综合治理评价等五个方面展开。他详细叙述了台湾高雄水域治理方案以及浊溪地下水补充方案,并建议从工程加强绿色水利设施建设。他还强调要加强环境教育,让民众参与到环境治理活动中来。

随后上海海洋大学教授王丽卿、南京大学教授袁增伟分别作报告,王丽卿介绍了在合肥蜀山区蜀峰湾南湖的黑臭水治理方案;袁增伟则介绍了巢湖流域污染源大数据平台构建及应用。

下午,峰会继续在合肥学院图书馆报告厅展开,巢湖研究院院长朱青主持会议。会上,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环湖办主任高斌友从巢湖基本概况、创新实践与实施成效和下一步打算三方面对巢湖综合治理情况作报告。他指出,政策是巢湖治理的筋骨、技术是巢湖治理的血液、监测是巢湖治理的眼睛,并就治水方略、治理思路、治理策略、技术路线、治理举措和技术创新六部分对巢湖综合治理思路进行详细介绍。

安徽省水利院副总工骆克斌紧密围绕巢湖综合治理工程设计情况,从巢湖演变与问题诊断、总体策略与分区治理、初步实践与近期效果和集成需求与治污技术四方面展开“巢湖治理与保护设计理念及工程实践”报告。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王洪铸作“关于巢湖水生植被修复和富营养化治理的建议”报告;厦门大学教授曹文志作“河湖岸植被系统对污染的削减净化和设计”报告;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圣瑞作“我国湖泊富营养化及保护治理需求”报告;中国农科院研究员朱昌雄作“养殖废弃物-沼液与病死动物处理新技术探讨”报告;台北科技大学教授何家浚作“亲自然河道修复技术与案例探讨”和“巢湖流域农业面源污染削减技术策略-植生滞留槽削减技术应用”报告;上海誉帆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军作“黑臭水体治理之排水管网整治”报告。


1月31日,第一届巢湖治理专家咨询峰会于合肥学院一区厚徳大厦会议室闭幕。合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民生,合肥市政府副秘书长、环巢湖办主任高斌友,合肥环境工程研究院院长金杰,台湾大学特聘教授蒋本基等专家学者以及省市水利、环保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参会。高斌友、蒋本基主持会议。

中国科学研究院城市环境研究员余增亮强调,研究大气沉降规律是巢湖治理不可或缺的基础性工作,大气NP沉降研究能促进流域化肥减量和操作技术创新。他以同大圩为例,运用数据和类比,论证了圩区沉降是巢湖沉降的重要污染源,科学地安排排涝对巢湖减少污染源具有重大作用。并建议通过蓝藻打捞、构建“水下森林”等一系列“湖内行动”来抵消NP沉降污染。中国科学城市环境研究所研究员俞慎作“基于污染物的十五里河流域管理与产业决策”主题报告。他基于污染物流域管理和产业决策提出设想,在十五里河流域进行土壤与沉降物采样,针对其流域的污染情况提出初期的目标与任务,同时展示了十五里河流域治理的预期成果。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陈开宁作“巢湖派河小流域综合治理与湖体富营养化管控关键技术应用推广”主题报告。他提出,可以通过湖泊流域污染管控与治理技术结构,建立流域污染管控技术体系和入湖河流小流域全覆盖治理技术体系,从而布局项目任务。同时展示了其技术的标志性成果,深入分析了典型流域示范区的关键技术、配备条件和项目示范工程。

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十五里河治理的初步设计视频。视频直观形象地展现了十五里河的现状,指出了流域内大量旱季污水直接入河、缺乏流域管理等主要问题,阐述了生态、功能等一系列目标和理念,提出了城市点源污染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内源污染治理、污水厂尾水净化、河道生态修复等十二条有效措施,并给出了治理投资概算。天津大学李保安教授说明了“EHBR河道水体净化技术”;台北科技大学何嘉浚教授报告了“健康流域行动方案”;朱昌雄、王圣瑞、王丽卿、朱青分别对巢湖流域治理提出宝贵建议。

蒋本基带领与会人员回顾了峰会以来各位领导专家的报告和发言。并指出,在巢湖治理中,水和能源是十分重要的考虑要素,同时也要建立一套完整的监督管理制度、绩效考核评估标准和发展决策系统。王民生对此次峰会的各项工作和取得的成果予以肯定。并表示,要将峰会中的议题进行分类,制定“三步走”目标,列出进一步深入进行的清单,有针对性地继续探索、转化或终止,围绕市政府的相关文件展开研究。

(宣传部 学生记者石紫岩 徐静  蔡晓彤 夏博堃 戎丽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