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施特拉尔松德孔院迎新春系列活动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03-09浏览次数:1065

春节,中华民族传统佳节,为了迎接2018年“土”狗新年春节,这个最重要的传统中国节日,位于德国北部、波罗的海海滨之城的德国施特拉尔松德孔子学院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喜迎春节活动。

  

  

  

  

元月六日,波罗的海华人春节联欢会在德国北边梅克伦堡-前波美拉尼亚州施特拉尔松德市隆重举行。这是该地区首次由施特拉尔松德孔子学院,施特拉尔松德华人学生学者联合会、格赖夫斯瓦尔德华人学生学者联合会联合举办,中国驻德使馆教育处公参刘立新博士、施特拉尔松德市市议会主席彼得·保罗先生、施特拉尔松德应用科学大学校长佩特拉·迈尔教授及施特拉尔松德孔子学院理事长、德方院长法尔克·霍恩教授分别致辞。施特拉尔松德市市长亚历山大·巴德洛夫博士请彼得·保罗先生转达了对中国新春佳节的祝福和问候。

  

  

在一支中国古典舞惊鸿舞中,拉开了联欢会的帷幕。紧接着,功夫扇、武术、快板、相声、二胡和书法等表演为活动添上了浓浓的中国年味儿。除此之外还有比手画脚、筷子大作战等精彩的互动游戏穿插其中,为参与的中外友人提供了良好的中华文化的互动体验。联欢会持续3个多小时,联欢会在大家齐唱“歌唱祖国”的歌声中落下帷幕,这是施特拉尔松德孔子学院首次与施特拉尔松德华人学生学者联合会、格赖夫斯瓦尔德华人学生学者联合会合作联合举办联欢会,让德国波罗的海沿岸的中国学生、学者和华人找到家的温馨,更让众多的德国民众走进中国,感受中国文化,欣赏中国风。

  

  

  

元月二十四日、二十九日和三十一日德国施特拉尔松孔子学院分别在其开设中文课程的施特拉尔松德汉萨文理中学,格赖夫斯瓦尔德蒙特苏里文理中学以及洪堡文理中学举办了丰富多彩的迎新年、庆春节文化体验活动。为了使学生们对中国的春节有直观的感性认识,孔院老师带去了新书写的对联、大红的“福”字和中国结,并详细解释其各自的文化含义。学生们对这些富含文化元素的物品充满了兴趣,纷纷赞叹其独特与神奇。孔院老师们“趁热打铁”,教同学们尝试写毛笔字,在古老的汉字艺术中体味传统文化的韵味。最后大家一边品尝着孔院老师带来的中国糖果,一边观赏传统动画片《大闹天宫》,在欢乐的氛围中结束了新鲜有趣的、喜迎春节的文化之旅。

二月十七日晚在历史悠久的施特拉尔松德圣·雅库布文化教堂的音乐厅座无虚席,由施特拉尔松德孔子学院举办的迎新春音乐会在这里举行,由中德音乐家组成的爵士乐队Chinermany在这里演奏一场由中西乐器合璧的爵士风格音乐会。乐队由二胡、扬琴、低音提琴、电吉他、爵士鼓组成。通过悠扬婉转的二胡与贝斯的跳跃、结合大提琴的沉稳和东方的扬琴的合谐,交融在一起给观众带来无比丰富的视听享受。

低音提琴手演奏了开场曲Flying to the Summit。接着,乐队演奏了《美丽的夜晚》、《茉莉花》等中国名曲,同时也有《Dance of Joy》等西方爵士曲目。扬琴独奏《映山红》得到了全场观众的一致好评。

二胡名曲《赛马》把整场演奏推向了高潮,逼真的马蹄声和马儿嘶鸣声仿佛把观众带向了野马驰骋的大草原。观众们意犹未尽,乐队又额外演奏了两首歌曲。最终,又以节奏欢快激昂的《赛马》收尾,赢得了德国观众如潮般掌声,经久不息。这是一场中西交融、传统文化和现代经典互映的迎新春音乐会,精湛的演奏给台下的观众呈上了一场视听盛宴。此次中西音乐的碰撞使更多当地市民对古老的中国音律和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国际交流合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