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职业院校数控专业教师赴德高端研修任务圆满完成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04-04浏览次数:1106

3月25日,合肥职业院校教师赴德研修(数控方向)一行21人顺利返回,圆满完成为期一个月的在德研修任务。在合肥市教育局、我院合肥职业院校教师能力发展中心和国际交流合作处的精心安排下,本次研修活动进展顺利,内容充实,学员们通过学习交流、观摩研讨、亲手操作等方式,系统全面地了解了德国职业教育的方方面面,留下了深刻印象,对学习借鉴德国职业教育先进理念与经验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按照工作计划,研修活动主要在德国下萨克森州汉诺威市、奥斯纳布吕克市等地开展。期间,学员们进入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汉诺威金属加工与电子技术职业教育学校等高校、职教学校、跨企业培训中心的课堂、实训室,在埃德曼教授、施特拉丁教授、阿德曼教授、霍恩教授、比尔申科教授、拉克那教授等德国职业教育专家的带领下,从理论到实践,系统学习了德国职业教育体系及法规、行为导向教学法、教师的培养培训;深入大陆轮胎、小松德国有限公司、江森自控以及铜制品加工厂、家具厂、啤酒厂等企业,了解企业在双元制职业教育中发挥的作用;来到当地手工业行会、跨企业培训中心,与行会负责人对话交流,观摩双元制学生的培训考核。

在系统的学习及全面的接触中,学员们对企业、学校、行会、政府等各方面参与的德国职业教育体系有了深切的认识。通过以金属加工为例的案例教学,学员们掌握了行为导向教学法的体系及应用。通过师范专业的学习过程,了解了职业院校教师的培养。通过气压传动实践操作,学员们了解了德国职业教育的课堂活动组织。通过工业4.0教学平台的展示,学员们对教学的发展方向深受启发。通过对企业、行会的走访调研,学员们加深了校企合作、共同育人的理念。

研修结束之时,学员们对敬业负责的德国专家依依不舍,希望能够有机会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形式再次学习交流。研修团也同汉诺威市布格道夫职业教育学校等学校进行了探讨,各方表达了深入进行国际交流合作的意愿。学员们表示,此行在职业教育理论、教学实践、思想观念、眼界视野等方面收获丰富,回国后要及时进行总结梳理,开展汇报交流,起到宣传引领作用。同时,积极进行教学实践,展开团队合作,把收获进行消化、转化,尝试开展教学试点,尽快将学习成果固化。加强和德国职业院校的联系,积极推进国际合作,促成师生的双向交流学习,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满足社会发展需要。

  

  

  

  

(合肥职业院校教师能力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