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学院启动“中德大讲堂” 前驻德大使梅兆荣首讲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04-16浏览次数:1492

4月10日,为落实我校“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及基金”的智库建设工作,促进安徽省与德国在教育、文化、科技、经贸领域的相互了解与合作,中国前驻德大使、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前会长梅兆荣受邀访校并做“中德关系”主题演讲。本次主题演讲也是我校建设中的“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及基金”的智库平台“中德大讲堂”的第一讲,讲座在图书馆报告A厅成功举办。

安徽省教育工委副书记庆承松,合肥学院党委书记蔡敬民,党委副书记、校长王其东,纪委书记洪家友,副校长陈秀,安徽省信用担保集团公司集团副总经理秦俊峰等人出席此次会议。各系学子到场聆听,会议由王其东主持。

  

  

王其东代表合肥学院对梅兆荣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就梅兆荣的工作经历和所得殊荣做了详细介绍。他提到,合肥学院高度重视与德国的合作,在政府的大力支持和自身的努力下,如今已取得不错的成绩。

  

  

梅兆荣围绕中德关系作专题讲座。他表示,中德两国在经贸、科技、人文方面交流密切,德国是中国在欧洲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但各个国家意识形态社会制度不同、发展不平衡,会引发一系列的矛盾,中德之间潜藏的问题不可否认。同时,他指出全面客观了解当前中欧关系是其中的关键,我们应正视德国对中国的态度变化,从根源上找原因。世界格局复杂,国际关系不稳定,在这样的国际背景下中德关系仍能保持相对稳定是基于两国领导人之间的密切沟通。习近平、李克强等领导人多次访问德国并签署相关文件,这使得两国贸易、人文交流合作持续上升发展。梅兆荣表示,虽然中德之间存在一系列问题,但两国之间的联系十分密切,只要两国坚持平等、相互尊重,中德友谊必定更加深厚。中德之间是伙伴非对手,双方创造的是机遇而非挑战。两国应相互了解、深入交流,通过互相理解与学习促进双方的合作与发展。

  

  

讲座结束后,梅兆荣、庆承松、蔡敬民及秦俊峰四人为“中德大讲堂”揭牌。

据悉,此次活动为我校“中德大讲堂”的第一项活动,标志着我校举办的“中德大讲堂”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这一活动是为了使更多人理解中德关系,为安徽省政府、企业及高校师生提供交流学习的机会,为我校中德教育合作创造更多机遇。

  

(宣传部 国际交流合作处 团委 学生记者孙梦瑾 王紫秀 邢小敏 朱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