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国孔子思想传承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05-07浏览次数:1936

5月3日,由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会、安徽省孔子后裔联谊会、合肥学院主办的第五届全国孔子思想传承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图书馆报告厅成功召开。300多位专家学者以及孔氏宗亲代表、合肥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孟富林,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会长、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会会长孔德墉,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瑞鼎,巢湖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郑敬道,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国学院院长陈来,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杰,安徽省后裔会联谊会会长孔祥云,合肥学院党委书记蔡敬民,党委副书记、校长王其东等出席研讨会。

  

  

  

  

蔡敬民代表学院党委和行政向给予大力支持的领导和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且向参加这次会议研讨的专家代表、老师、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孔祥云在致辞中指出,第五届全国孔子思想传承与发展学术研讨会的主题是孔子思想的鲜活性和当代价值,我们要坚持活跃而不轻浮、创新而不哗众取宠、追逐真理而不追逐名利的文化原则。

  

  

陈来教授作了题为《孔子思想及其现代意义》的报告,从仁、义、礼、智、信方面阐述了孔子思想给予现代人的启迪及塑造意义。他指出,中华传统文化十分丰富,最突出的特点就是“以德治为本”,珍爱生命、善待万物、关怀、宽容、和谐、和平、共生、互助、扶弱,孔子思想处处体现着崇德,这也是孔子思想的鲜活性及当代价值所在。中国人在处理任何事情上都要道德放在首位,这种处理事情的方式主要是受到了孔子和儒家思想的影响。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孔子思想的当代意义不仅在于对中华民族生命发展具有重要性,对当代中国社会建设具有重要性。

  

  

王杰教授作了题为《儒家思想与文化自信》的报告,阐述了儒家思想对于当代人的现实意义。王杰引经据典,旁征博引,从“做人”“孝道”“人性”三个方面告诉我们如何传承和发展儒家文化,重新审视孔子思想当代价值,使其发挥积极的现实作用。他表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儒家思想中的仁者爱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等将激流勇进,在时代洪流中川流不息。作为孔孟儒家思想的继承人和传播者,我们要有责任感和担当感,通过身体力行使其在今天的社会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据悉,此次研讨会旨在探讨以孔子思想为代表的儒家思想在当代社会以及未来发展中的重要意义。孔子是中国文化的符号象征,孔子思想已深入中华民族的集体性心灵,不但融化在炎黄民族的血液中,而且也成为世界文明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坚持弘扬传承传统文化,在每个人心中种下文化的种子,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继续发挥儒家思想的现实意义。

  

(宣传部 学生记者罗晓 张娅雯 艾方平 于文轩 邵真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