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前总统、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主席武尔夫访问中国安徽——德国中心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05-29浏览次数:2654

5月26日,德国前总统、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主席克里斯蒂安•武尔夫访问“中国安徽——德国中心”。武尔夫主席作为中德两国友谊的使者,长期致力于中德友好,积极推动安徽省与下萨克森州间的合作交流,在他的支持下,2018世界制造业大会如期在安徽合肥开幕同时他也十分关注合肥学院“中国安徽——德国中心”的建设与发展,之前曾三次访问合肥学院。访问期间,伍尔夫参观了“中国安徽——德国中心”,深情回顾了当年德国中心成立的过程,并对德国中心十年来为中德合作交流所作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他还感谢合肥学院为本届世界制造业大会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希望学校在下届世界制造业大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2008年,时任德国下萨克森州州长武尔夫(后任德国联邦总统)到访合肥学院与时任安徽省副省长谢广祥、时任合肥市市长吴存荣、时任德国驻华大使施明贤、时任中国外交协会副主任程涛等共同为中心揭牌,被视作安徽与德国下萨克森州间友好合作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标志,对于进一步增进两省州人民友谊、加强双方交流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安徽—德国中心”的成立是安徽省、合肥市政府进一步深化中德多层次、多领域合作的重大决策。2009年2月27日,“中国安徽-德国中心”第一届理事会会议在合肥学院召开,时任安徽省教育厅厅长程艺、时任安徽省外事办主任李永胜、时任合肥市市长吴存荣、副市长杨增权等领导同志出席会议。依据此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国安徽-德国中心”章程,中心由安徽省教育厅和合肥市人民政府共建共管,接受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外事办公室、合肥市人民政府及合肥学院的共同指导和监督。第一届理事会成员中,由程艺任中心理事长,李永胜、吴存荣任名誉理事长。中心以合肥学院为主体,吸收德国应用型科学大学、在皖德资企业、省内应用型本科院校等为会员单位。经过十年的建设,“中国安徽——德国中心”已成为安徽省、合肥市对德经济、文化、教育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

汇聚安徽对德合作发展新动能

德国中心正式启动以来,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改革创新交流形式和内容,激发中心的体制与文化创新活力,围绕安徽省经济、科技、教育、文化等重点领域探路先行,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开放联动,积极开展对德合作交流,打造安徽对外开放新高地。

十年来,中心先后为安徽省及合肥市政府单位、高校、企业及社会团体交流出访德国提供服务,为安徽省招商引资,特别是与德国世界500强企业合作牵线搭桥,组织中德应用型高校学术交流活动,提供高校与德国合作办学专业学生的德语教学,为各类机构赴德人员开展德语培训和各类机构德国来华人员提供翻译及中文培训服务,在宣传安徽、促进中德友好合作交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中心通过积极协调联络,有效发挥相关专家在德影响力,先后促成合肥市与德国奥斯纳布吕克、罗斯托克市的结为友好城市,与施特拉尔松德市结为友好合作城市,促成施特拉尔松德和黄山市结为友好城市,并先后为两市来肥招商引资、政治互访提供协调和翻译支持。2016年8月30日,我校在德国施特拉尔松德市建立了第一所孔子学院,这也是安徽省在西欧的第一所孔子学院。默克尔总理应邀为孔院揭牌,被誉为“孔子学院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中心还为合肥学院加入中德经济顾问委员会、经开区申报中的智慧产业园等提供了积极协助。

协调引智能力进一步增强

中心立足安徽省对德人才工作的前沿,一直将外国专家引智作为工作重心,先后为省内多所机构及院校从德国聘用了一批优秀的语言教师及教授专家。其中,德国中心德方副主任米歇尔·莱勒斯教授等三人先后获得中国政府友谊奖,六人获得安徽省“黄山友谊奖”。中心为“安徽外籍专家库”的筹备建立做出了必要的基础工作,先后获批成为安徽省外国专家局“海外引智工作站”。2017年6月,基于中心的前期工作,安徽省省委书记李锦斌为中心驻德办公室挂牌“安徽省对德引智项目管理办公室”,成为安徽省对德人才工作的最前沿窗口。

中心先后为安徽其他高校如安徽建筑大学、安徽中医药大学、安徽医科大学、安徽农业大学等高校提供服务。此外,中心还先后参与了德国下州农业部与安徽省农委的对接合作工作、下州德籍专家与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共建平台对接工作,以及多届徽商大会的服务工作。先后多次为合肥大陆马牌轮胎有限公司、西韦德集团、库尔兹压烫科技(合肥)有限公司、安徽江淮起重机厂、江淮汽车、富煌钢构等企业提供机器设备调试现场技术翻译、文字资料翻译及会场交替翻译等工作。

中德职业教育贡献度日益突出

中心先后为铜陵经济技术学校服务德籍职教专家42人次,在合肥汽车工业学校和马鞍山工业学校开设中德合作班,为马鞍山工业学校中德数控机床班提供专业翻译服务,积极推动马鞍山工业学校与汉诺威第六职业技术学校(BBS6)的合作,为安徽省教育厅和德国下萨克森州文化部促成教师团出国学习德国教学法提供智力支持。

以铜陵经济技术学校为例,中心长期为该项目的发展提供全天候的服务,对接服务德籍职教专家42人次,帮助铜陵经济技术学校向社会输送多批具有先进汽车维修技能的高素质人才,项目毕业生现多工作于安徽及周边省区的德国汽车维修及生产企业,受到用人单位一致好评。中心积极协助德国汽车专家克劳斯·比尔申克先生在合肥汽车工业学校设立设计工作车间和教室,并提供了全方位翻译服务,为安徽等周边地区输送了大批全面的技能人才,初步形成了具有中德特色的合作班级、中德结合的教学计划和按照德国专家建议的汽车维修设备等一系列的改革成果。

大力推进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

以文化人,以文促情,中心将中国人民了解世界的愿望同世界人民了解中国的愿望相结合,连续多年承接国家汉办“汉语桥——德国中小学夏令营”活动,开展中德工业设计workshop活动,接纳德国学生来华完成毕业设计、毕业实习,累计完成500余名德国学生来肥服务和管理工作,为中德民间外交扩大共识、凝聚友谊。

2010年以来,积极开展汉语教学和中国文化推广活动。联合合肥一中、六中、八中及一六八中学,派出中文教师在各校教授中文并安排文化旅游参观等一系列服务和管理工作。每一期“汉语桥——德国中小学夏令营”活动都得到了国家汉办、省教育厅及德国方面的一致好评。此外,中心先后通过组织近百余次的研讨沙龙、主题聚会、电影观摩等活动,邀请在皖德籍人员与周边德语爱好者进行交流、对接,为外国专家在皖服务提供了丰富的文化生活氛围。

德语教学品牌辐射功能进一步提升

中心继承1986年成立的安徽德语培训中心衣钵,一直致力于德语培训,提供优质的德语课。每个学期都开设德语初级和中级班。为安徽省教师、学生赴德提供咨询、签证服务。

中心还承担了在德国推广汉语学习的工作任务,多年为德国学校优秀学生团或教师团来合肥经济管理学校交流访问提供服务支持。此外,中心连续四年、每年派遣一名教师赴德国诺特海姆第一职业学校教授汉语。这大大激发了德国青年学习汉语、了解中国的热情,为中德两国加深了解、建立深厚友谊奠定了基础。

 

未来,中心将以精准服务中德先进制造业(合肥)合作促进中心和合肥学院“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建设作为工作的重要任务和发力点,加强对德合作、交流与服务,通过引进国际人才工作站、在华德企数据库、全国对德合作高校数据库、在华德国专家数据库、德福考试中心、德语教师培训基地、中德青少年交流基地等多领域、多层次建设,进一步推动中德人才交流中心的落地升级,为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安徽对外开放做出积极贡献。

  

(宣传部 国际交流合作处 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