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先锋之四:全过程、一体化打造产教深度融合办学模式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06-26浏览次数:2519

产教融合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路径。长期以来,我国高等教育产教融合还存在一些问题:如校企协同、实践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尚未形成,高校和企业往往关注的是各自的资源,并未将融合的落脚点放在培养的人才上,致使合作流于表面和形式,浅层次、自发式、低水平、松散化。由此造成人才供给侧和社会需求侧的不对接。合肥学院从2005年开始进行教育教学改革,系统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在改革中形成产教融合新理念,全过程、一体化培养社会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在借鉴德国、瑞士应用科学大学校企合作模式的基础上,学校结合国情,反思我国应用型本科高校产教深度融合所存在的问题,提出产教融合的新理念: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应该按照人才成长和发展的规律,将产教融合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从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培养目标和规格的确定、到课程的构建、实践环节的实施以及评价等,都要融入产业元素,体现融合的全面性、一体化,提升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作为地方高校,我校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紧扣校企合作和产学研合作两个核心,以企业真实项目为载体、“双能型”教师为纽带、高水平产学研合作平台为保障,“全过程、一体化”培养适合区域创新发展的应用型本科人才。

在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上,由“知识输入导向”向“能力输出导向”转变。通过校企深度合作,学校和企业行业共同制定培养标准和人才培养方案;根据毕业生核心能力,反向设计人才培养方案,紧跟行业技术发展趋势,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标准的动态化调整;在共建课程上,通过校企共建,建立企业课程和双师型课程,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知识有效融合,实现课程内容和结构的重新组织;教学过程中,结合企业真实案例建立项目库,将教学融入真实场景,多渠道开展实训等,进一步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实现实践教学和真实项目的融合,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产学研平台建设上,目前我校与全球中小企业联盟、斯图加特大学等共建德国工业4.0促进中心等12个国际化高水平产学研合作平台;与深圳建筑装饰集团等共建安徽深装合大工业设计中心等校企合作平台,与省市政府共建安徽省巢湖研究院、合肥市环境工程研究院、“环巢湖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淮军与刘铭传研究中心”以及房地产研究所等41个区域合作平台。质量保障上,通过共建多层级校企合作组织,保障产教深度融合。一方面为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提供了资源保障,另一方面提升了教师产学研合作能力和学校服务地方能力。

我校努力扎根地方,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对区域发展的贡献实现由“服务、支撑”向“服务、支撑、引领”转变。在长期人培养改革实践中,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培养了大量高素质应用型本科人才,企业评价毕业生“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离不开”,被誉为合肥市“工程师的摇篮”。

  

(教务处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