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先锋之三:借鉴“双元制”高等教育模式 探索人才培养新机制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06-25浏览次数:2151

合肥学院成立以来,坚持“地方性、应用型、国际化”的办学定位,借鉴德国应用科学大学办学经验,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关键要素,进行了系统改革和实践,构建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为区域发展培养了大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2015年10月30日,李克强总理和默克尔总理在视察合肥学院时,宣布在合肥学院设立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和合作基金,发挥在全国的辐射和示范作用,进一步促进中德两国教育在更大范围内的合作交流。

1项目背景

  

在教育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基于合肥学院中德合作共建多年的基础,依托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及我校多年的办学实力,结合德国“双元制”高等教育领域的新探索,与德国大陆集团、埃姆登/里尔应用科学大学由安徽省人民政府代表团访德期间正式签约(图1),设置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双元制)专业--以下简称“大陆班”。

  

“大陆班”面向全校理工类专业本科新生,选拔对该专业有浓厚兴趣的优秀学生。教学实施过程中借鉴德国经验,引入优质德国办学资源和人才培养模式,执行双元制高等教育课程。创新培养方式,构筑专门培养渠道,开展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创新与实践,旨在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适应国际化竞争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中国教育报等媒体也对此作了相关报道。

2 项目实施现状

“大陆班”项目与大陆集团共同协作,充分调研,深度了解现代国际工程技术发展水平,清楚全球行业企业走向和新工科专业人才需求状况、现代国际化企业对人才在知识、能力、素质方面的具体要求等信息。具有明确的人才培养目标。

  

  

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以校企协同确定的培养目标为方向,校企双方协同设计的培养方案为依据,校企融合,实行高校、企业的双导师制,协同完成培养方案的实施。在培养过程中,理论教学不仅仅由高校教师承担,企业导师或技术人员也针对相关课程提出该课程在实践中的应用,教师把企业技术人员列出的内容融入到教学中去,实现了第一阶段的校企协同实施,提升理论教学的质量。同样,实践环节也不仅仅由合作企业承担,教师在实践过程中保持对实践项目的跟进,其中涉及到的理论部分及时与学生提出并深化,实现了第二阶段的校企协同实施,强化了实践教学的深度。

  

  

实践项目的选择由校、企双导师共同协商,对所选实践项目的难度和广度进行阶段分解,保证在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项目上能够对前期的实践项目继续延伸提高,并且结合后续的理论学习后,实现了第三阶段的校企协同实施,提升了专业能力。为强化实践能力,第四和第五学期及第六和第七学期的暑期也全部安排进行实践教学。

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阶段是学生真正走向工作岗位前的一次综合性专业实践训练,考虑到“双元制”培养模式特点,第8学期的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均安排在企业进行,具体内容为企业学习前三个阶段项目的延续和提升。教师深入到企业与企业导师共同全程参与,完成了校企协同实施的第四阶段,实现了人才培养校企双元的全过程协同实施。

在经过理论与实践的交替学习后,学生的理论与实践能力有了大幅提升,由于所有实践项目内容均为结合企业实际情况解决具体生产问题,不仅仅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真题真做。还使学生在理论-实践-理论-再实践的循环中,整个能力及知识体系进一步提高和系统化。同时在培养过程中,注重创新创业能力、动态适应能力的培养,确保理论与实践的四次融合有效性。

项目实施过程中,注重协调校企等不同利益主体的关系,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共赢。在专业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以及教育教学方式上共同进行创新改革,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校企双元全程共同参与,形成“四个协同”,即:培养目标协同确定、培养方案协同设计、培养过程协同实施、考核方式协同评定的协作方式,使学生达到理论与实践协同发展的目标。 

 

3 项目展望

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建设已经列入安徽省、合肥市“十三五”发展规划、“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安徽省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重点项目,安徽省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以及安徽省、合肥市政府工作报告。而“双元制”高等教育在国际上已具备了相当的规模和完整的体系,是继“双元制”职业教育后又一成功的典范。合肥学院在校、企及国际间多方合作、协同育人新模式下,借鉴“双元制”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特点,总结合作经验,整合资源,建立起长期稳定的协作关系。形成符合新工科人才培养规律的新型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长期机制,共同培养适应社会及企业高速发展的现代新型工程科技人才,是我校深化应用型高等教育发展改革的新尝试,也为我校后期进一步探索“双元制”高等教育模式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教务处 谷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