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先锋之七: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06-29浏览次数:3069

高等教育既要关注学生终生发展,也要关注社会的需要,为此,高等教育质量应达到两个满意度:即学生对学习效果满意,社会对高校培养人才的质量满意。为达到这两个满意度,合肥学院积极探索建立与应用型人才培养相应的质量评价和保障体系,实行“管”、“评”分离,更加注重质量评价由内部评价、自我评价、过程评价向结果评价、社会评价、学生评价、用人单位评价转变。

一、创新保障模式,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学校从机构、制度、组织、经费等方面构建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为应用型人才培养保驾护航。在机构保障方面成立了教学督导工作委员会和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实施教学质量的全过程、全方位、多层次监控与评估,促进教学质量与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在制度保障方面制定了《合肥学院教学信息反馈制度实施办法》《合肥学院教师学年度教学质量考核暂行规定》等制度,促进教学质量提升。在组织保障方面成立校、系、专业三级学生评教组织,建立系统、规范的学生评教系统。在经费保障方面,每年安排15万专项经费用于教学质量评价。

二、建立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标准

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特征,建立涵盖专业、培养方案、课程、教师、学生等 25 个主要环节质量标准,分为三类:一是教学文件规范质量标准,包括人才培养方案质量标准、优势专业质量标准等;二是教师教学环节质量标准,包括合格课程质量标准、考试环节质量标准等;三是实践教学质量标准,包括:实验室建设质量标准、实习管理质量标准、认知实习质量标准等。质量标准的制定为规范各项教学工作、保证教育教学质量提供了基本依据。

三、注重过程监控,建立可持续改进的质量监控体系。

每学期开展期初、期中两次学生评教活动。通过学生信息员,对教师的备课、讲授、讨论、答疑、教学纪律、收获、作业布置和批改等情况进行调研。近三年来共收集相关评教信息776条,经过审核整理,对668条重要的待整改信息以《教学质量反馈信息通知单》向相关部门进行了及时反馈,并限期回复处理情况,并将信息处理情况定期转告学生评教组织。

每学期组织一次学生网上评教工作。按理论课与实践课等课程性质,对任课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课堂管理和教学效果等进行分类评教。教学质量与评估处针对学生评教反映的问题及时反馈,限时整改。近三年来整体情况如下:被评课程10577门次,全院学生平均参评率为90.18%,全院教师平均分为96.6。教师的学生评教评分与排名及时反馈给各单位负责人。

开展“教师评学”活动。由教师对本学期所带班级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过程和学习效果等进行评价。近三年来1619人次教师对953个授课班次学风作出了评价,教师参评率为42.18%。受评班级评价结果为:班级平均分80.8。良好以上(80-100分)为48.71%;中等(70-79分)为38.81% ;一般(60-69分)为10.26%,差(0-59分)为2.22%。教师对学生整体学习情况基本满意。

开展学生满意度调查。针对教师授课、教学管理、学习氛围、校园文化活动、教学条件保障等25项内容每年开展一次学生满意度调查,学校将调查满意度进行分析,将分析结果反馈给相关部门,要求进一步改进工作。近三年来,学生对学校总体教育教学质量满意度、对授课教师教学工作满意度、对教师的课程内容、授课方法对自己的学习起到鼓励作用的满意度均在90%以上。

四、建立内部评估制度,形成质量持续改进机制。

实施“分类听课”制度。制定《合肥学院分类听课(检查)制度》,根据领导干部工作职责和分工不同,将听课类型分为教风学风检查、教学情况检查、教学条件检查、学生学习情况检查、听课检查等五大类。近三年,处级以上领导听课1990节次;教研(实验)室(副)主任听课1756节次,系督导听课2706节次;教学秘书听课331节次;院教学督导377节次;共计听课7160节次。

坚持“三段式”教学检查制度。坚持开展期初、期中、期末集中教学检查,检查采取普查和重点查相结合,既保证了教学工作稳定,又能对重点环节进行监控与评估。

深入开展常规专项检查,促进质量提高。坚持每学年开展试卷、毕业设计(论文)检查。检查以教学单位自查互查、学校抽查核查和教学单位整改的方式分阶段进行。自查互查阶段各教学单位组织教师、教研室、系督导组等认真开展全面自查,各系成立由分管教学主任带队的互查小组开展互查。在此基础上,学校组织专项检查组深入教学单位进行抽查。近三年共抽查试卷2497袋,毕业设计(论文)1993篇,通过《专项检查反馈意见》形式向各教学单位反馈试卷质量问题489条,提出整改建议279条;毕业设计(论文)质量问题261条,建议176条。教学单位对存在的问题再次进行检查整改,并逐条逐项对整改结果或措施进行总结说明。

实施教学特色检查,紧跟学校教学改革实际。

(1)“N+2”过程考核检查。对2015-2016学年“N+2”过程考核进行专项检查。本学年实施了“N+2”过程考核课程为2215门,占总课程98.14%,考核次数为7324次,考核形式为测试、论文报告及其他形式。其中,测试2865次,占总考核次数比例为39.12%;论文(报告)3298次,占总考核次数的45.03%;其它形式1161次,占总考核次数的15.85%。学校对其中的813门课程进行了检查,627门课程评分为优良,优良率为77.12%。

(2)专业导论课检查。为检查专业导论课开设情况,学校从导论课课程大纲(方案)与人才培养方案的符合度,课程大纲(方案)、教材(讲义)、教案等教学材料的完整规范性,教学内容、方法和环节、考核方式的科学合理性等方面对专业导论课进行了检查。2015-2016学年共检查专业导论课49门,抽查率达到98%,检查结果表明:专业导论课整体情况良好,检查结果优良率达到81.63%。学校向教学单位反馈问题44条,提出整改建议与意见19条。

(3)新进教师教学效果检查。2017年对2014年3月以来新进校承担各类教学任务的在职教师进行了教学效果检查。各教学单位督导组共56名督导深入课堂、实验室对89名教师进行了随机听课,对新进教师的课堂教学和实验教学做出了评价,共撰写检查工作总结16份,反馈问题63条,提出建议62条。从督导组评分结果看,得分70-79分为2人,占总人数2.2%,80-89分为49人, 占总人数55.1%,90分以上为38人,占总人数42.7%。

(4)中外合作专业德语教学情况调研。为进一步了解我校中外合作专业德语课程教学情况,提升德语教学质量,促进中外合作专业学生语言能力的提高,2017年10月中旬开始主要以听课、座谈等方式对我校中外合作专业的德语教学情况展开调研,共对24位德语授课教师进行了随堂听课,其中中教17人,外教7人。走访教学单位8个,职能部门3个,访谈102人次,其中教学单位及职能部门领导11人,党总支书记6人,对德合作项目负责人8人,辅导员、班主任等教学管理人员9人,教师18人,学生50人。调研结束后撰写了《中德合作专业德语教学调研报告》,对我校对德合作专业基本情况、德语教学取得的经验和成效、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了相关建议。

(5)实验教学专项检查。2018年3月在全校15个教学单位开展了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实验报告、课程设计专项检查。检查以教学单位自查互查、学校抽查核查和教学单位整改的方式分阶段进行。学校专项检查组共抽查实验报告265门,课程设计63门,撰写检查工作总结15份。向各教学单位反馈实验报告质量问题55条,课程设计质量问题47条,提出实践教学类意见建议46条。截至5月下旬,各教学单位均提交了《整改工作总结》,逐条逐项对应问题说明了整改结果或整改措施。

五、不断提高质量保障体系信息化建设水平。

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加强建设学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采集、更新、分析反映教学状态的基本数据,完善本科教学工作及其质量常态监控机制。积极推进信息化和网络化管理平台建设,促进职能部门业务管理系统的协调,对220个教室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改进对教学资源保障的监控工作。构建教育教学质量网络调查平台,实现对学生实习的远程化管理,利用手机等工具开展学生、教师、行政和教辅人员对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评价工作,为整改工作提供相关统计分析资料。逐步提高教学质量监测的信息化。

六、深入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与专业评估。

继续深化工程认证及“卓越计划”项目实施工作,四个国家级“卓越计划”参与专业积极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其中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于2017年5月完成工程教育认证专家进校考察工作,向欧盟(德国)申请中德经济工程专业认证,两个专业均已通过认证。目前计划逐步对全校专业进行专业认证和评估。

七、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我校是我省第一所接受教育部组织的审核评估高校,2016年9月以武汉理工大学原副校长张安富教授为组长的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组一行12人对我校对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实地考察,专家组对我校的应用型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理论与实践以及审核评估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现任教育部高教司司长、时任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吴岩,他认为我校打破学科定势,探索了一条应用型大学的发展之路。开创了中国教育改革的“安徽现象、合肥模式”。审核评估结束后,许多兄弟院校前来调研、考察我校审核评估经验、做法。

八、发布年度报告,接受社会监督评价

年度质量报告。从2012年开始,每年组织撰写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每年的质量报告在对学校本科教学实际情况进行客观、深入分析,找出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并加以落实。学校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的要求,已连续4年利用学校校园网及时向社会公开发布《合肥学院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接受社会的监督和评价。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简报。每年编制《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简报》,将教学动态、教学检查情况、教学管理、质量监控、保障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用简报形式在校内公布。目前,共编印《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简报》73期。

招生工作分析报告。自2001年起,对每年的招生工作进行分析,形成分析报告。2012年起,正式编制《年度招生工作分析报告》,对当年录取新生性别比例、农村城镇比例、应往届比例、民族分布等情况进行分析。报告于每年12月份在招生工作总结会上向各教学单位公布。

就业质量年度报告。从2013年起,每年编制《合肥学院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报告从就业基本情况、就业相关数据、就业发展趋势、毕业生及用人单位对就业工作的反馈、就业创业工作特色等五方面,分析当年就业质量,为学校的招生、教学质量提高、指导就业等提供依据。

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自2014年起,每年撰写《合肥学院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对该年度艺术教育的成果进行梳理总结。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