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专家共聚第十一届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讨会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10-25浏览次数:2595

10月25日,第十一届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讨会在肥召开。本次大会旨在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由安徽省教育厅和德国下萨克森州科文部联合主办,合肥学院和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承办。本次会议是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一届,参会人员有德方15所大学代表、15个研究机构和企业代表,中方137个高校等单位,共计约500人参加。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产教融合与“双元制”高等教育、校企合作育人、应用型大学科技创新。

  

  

  

  

  

中国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港澳台办主任刘锦,中国教育部高教司一级巡视员宋毅,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书记钱桂仑,德国下萨克森州教科文部部长特别代表史蒂芬·文策克,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原秘书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理事长刘京辉,中国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周爱军,德国学术交流中心(DAAD)中国区代表薄涵蕾,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周燕,安徽省外国专家局局长潘亚群,德国萨克森合作大学校长安得利亚斯·亨塞尔,德国德累斯顿合作大学副校长弗兰克·施瓦策,德国安哈尔特应用科学大学副校长鲁道夫·吕克曼,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德国施特拉尔松德应用科学大学前校长法尔克·霍恩,大会德方主席、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对华高等教育中心主任亨德里克·拉克勒,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代表翁海波和会议承办方大会中方主席、合肥学院党委书记蔡敬民,合肥学院校长王其东以及出席研讨会的国内外167家单位的各位专家学者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由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解平主持。

 

  

刘锦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德教育合作交流正是中外教育不断坚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紧密关系的生动缩影。中德教育交流合作特点鲜明,规模不断增大,形式丰富多样,合作富有实效。截止目前,经我国教育部审批的本科以上层次的中德合作办学项目51个,机构9个。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与合肥学院合作的中德物流管理专业就是其中的典范。刘锦指出,应用型高等教育在贴近实际、服务社会、推动发展方面作用显著、意义重大。习近平主席在全国教育大会上要求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更多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德国的双元制培养、应用型研究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今年,中德两国总理共同见证签署了《关于深化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领域合作的联合意向性声明》为两国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合作指明了方向。希望本次研讨会能加强经验交流、分享发展理念;推动合作办学,提升培养质量;促进产教融合,实现优势互补,为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发展产出更多硕果。

  

  

钱桂仑表示,安徽在1984年就与德国下萨克森州正式结为友好省州,双方在高等教育、职业培训等领域交流不断深化,务实合作硕果累累,合肥学院更被两国总理赞誉为“中德务实合作的成功典范”。钱桂仑指出,高等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当前,安徽正在深入实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这对提高高等教育发展水平、增强核心竞争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必须优化高校区域布局、学科结构、专业设置,促进高校主动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实现分类发展、错位发展、特色发展,培养和造就更好适应和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各类人才。我们既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也要鼓励具备条件的高校向应用型转变,完善应用型高等教育体系。在这方面,德国有不少成功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借鉴,诸如“双元制”模式、产教融合、教师专业发展等。期待中德两国教育界同仁思想的碰撞产生更多智慧的火花,睿智的观点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史蒂芬•文策克表示,中德交流历史悠久,德方十分重视与中国的教育交流。在中国安徽省与下萨克森州的三十年省州往来中,高等教育的交流与合作已成为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过去几年里,下萨克森州应用科学大学实施了提高应用型大学质量与学生数量、加强基础建设两个重要举措。德国的应用型大学不仅强调应用型教学的发展,而且重视学生创造性与创造力的培养。我们通过不断加强与综合性大学在科研方面的交流合作和持续推进与企业的沟通合作两个渠道进一步深化应用型高等教育。目前,下萨克森州有许多中国留学生,他们在校成绩十分优异,我们希望进一步加强中德高等教育深度合作,也十分期待十二届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讨会的召开。

  

  

周燕表示,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积极推动中国教育界同世界各国、各地区的交流与合作,促进教育、科技和文化事业的发展及人文交流,增进各国和各地区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2017年成立了应用型高校国际交流分会,带领这一类型的高校共同探索国际化办学之路。分会以合肥学院为理事长单位,汇集了一批国际化办学优势和特色鲜明的应用型高校,以先人一步的改革实践经验和广泛的国际合作交流资源,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讨会”的每届会议都围绕着应用型高等教育发展的前沿问题,加强交流与研讨,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与社会影响,有力地推动了中德高等教育的深层次合作与发展。

  

  

薄涵蕾表示,应用型高等教育能使学生能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与工作岗位要求,应用型教育体制不仅局限于应用型教学领域的发展,还包括应用型教育理论研究的持续创新,这样的培养模式才能有益于企业与学生。德国学术交流中心长期致力于帮助和推动应用型大学的国际化发展,目前已有三万五千五百名德国学生在中国注册,我们希望未来能有德国学生来中国学习,我们的目标是逐步实现二十万到中国来交流学习的德国学生。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加强中德双方的交流,促进双方的合作,推动双方产生新的合作项目。

  

    

王其东表示,近年来合肥学院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办学质量、社会声誉均实现了大幅提升。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多项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建设稳步推进;服务地方能力不断提升,协同创新工作成效显著。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出要促进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深度融合,这是党和政府对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和人才培养工作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今天,来自中德两国专家学者共同研讨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理念新模式,为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的进一步合作提供更加广阔的前景。

据悉,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讨会始于2008年,至今已召开10届,累计参会嘉宾2387人,参会单位579个,形成了一批重要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成为在海内外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高等教育国际合作平台。本次论坛召开之际,德国前总统、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全球主席武尔夫先生,中国驻德大使史明德先生专门给会议发来贺信。

本次论坛为期一天半,将围绕“产教融合与双元制高等教育”“校企合作育人”“应用型大学科技创新”等主题,共同研讨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理念新模式。在主旨演讲、大会主报告、校长对话阶段,中德专家学者将围绕“高水平应用型高等教育体系构建”“国际合作工科双元制高等教育”“产教协调育人、服务制造业创新发展”“技术转化-高校与中小企业间应用科学与知识转化”等议题展开对话与合作。期间,还将举办产教融合与“双元制”高等教育和应用型高校人才培养、应用型高校科技创新、应用型高校国际交流与合作4个专题分论坛。

  

  

  

本届研讨会的举办吸引了众多媒体的关注,新华社、新华网、人民网、安徽电视台、安徽日报、安徽教育网、合肥电视台、合肥日报、新安晚报、江淮晨报等多家媒体现场采访报道,德国下萨克森州教科文部部长特别代表史蒂芬·文策克、德国学术交流中心(DAAD)中国区代表薄涵蕾、合肥学院校长王其东等分别接受了安徽电视台、合肥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的专访。

  

(宣传部 发展规划处 国际交流合作处 潇潇 王迅

生记者李可昕 柳秀萍 邢小敏 汪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