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9下午,安徽行知联盟在我院南艳湖校区举办 本科院校人才培养质量跟踪评估与社会需求的报告会,报告会由麦可思公司创建人王伯庆博士主讲。出席此次报告会的有安徽省教育厅学生处处长左其琨、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鲍勇、高教处调研员陈从玉、高教处处长储常连、副处长张庚家,行知联盟成员单位主管教学的校级领导和教务处、学生处负责人等100余人。我院党委书记陶登松、院长蔡敬民出席会议。

报告会伊始,王伯庆博士围绕全国大学生就业问题展开详细阐述。他以数据展示了2007届到2010届四届毕业生半年后就业率、月收入、工作与专业相关度、离职率以及毕业生对母校的推荐度等,他说大学生要学会根据社会需求调整就业方向。创业教育是终生教育,他强调,不鼓励毕业生一毕业就创业,应该向美国大学生一样工作几年再创业,积累足够的经验。他还指出经济全球化必然带来教育全球化,未来就业市场供需关系还会朝着大学生有益方向发展。

随后,博士从高校质量建设与问责制度、质量监测与年度报告等方面论述了大学社会需求与培养质量跟踪的必要性。他说,质量问责是高等教育的收费化和大众化的必然结果,学会对质量进行定义,寻找一个测量质量的方法,在硬件、教师素质、教学模式、课程标准、就业质量等方面提高教育质量。接着,他着重以新华大学的社会需求与培养质量跟踪为例,分析了其毕业生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现状满意度、职业吻合度等,突出了针对就业实际确定本专业培养特色的重要性,并建议高校应该建立社会需求与培养质量跟踪系统,形成多维度的数据参照系,设立学习门槛,进行新生适应性调查,提高优秀人才竞争力。

    据悉,王伯庆博士有18年在中美两国开展教育和研究的经历,是中国高等教育跟踪评估系统的开发者和《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蓝皮书》的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