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材料与化工学院乡村发展调研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时间:2021-07-23来源:能源材料与化工学院作者:浏览:367设置

721日,能源材料与化工学院乡村发展调研团结束了在岳西县河图镇的为期一周的三下乡社会实践。

团队成员共20人,来自两个年级、个专业,由团队负责人唐静老师带队。在整个活动期间,调研团参观红二十八军重建旧址,对辖区的明堂山、天峡山进行环境调查和安全检查,同时面对当地居民开展科普宣讲活动,到各村进行改水改厕情况摸排和乡村振兴调研。在实践活动中,团员们追随先辈足迹参观红色革命基地并深入了解农村发展现状,学习乡村振兴战略并且了解乡村振兴的相关措施

调研团在参观红二十八军重建旧址过程中,了解到了红二十八军艰苦卓绝的鄂豫皖三年游击战争;林维先等人在妙道山英勇战斗,不堪受辱一跃而下;在汪胡氏宗祠尊重百姓传统,得到百姓爱戴;建立学校,教导村民学习等事迹。深刻了解到了红军与百姓的鱼水情,学习了红军不怕困难、不畏艰险的精神。队员们深深感到中国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成立是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是来之不易的,表示要深刻缅怀革命先烈遗志铭记革命历史、继承革命传统,珍惜韶华、不负时代、担当作为。

调研团通过走村入户、当面问询的方式,全面调研了河图镇7行政村、167村民组,共计3089村民的改水改厕情况;同时,针对村干和村民两个群体,发放乡村振兴调研问卷400,回收有效问卷371,并对调查问卷进行了认真的统计和分析。调研队的队员们还同时向村民们讲授改水改厕的原因及作用;日常生活入手,为民众讲解食品添加剂、家居中有毒气体和蜱虫传播疾病的成因、危害以及基本解决方法;同学们通过举例分析向村民解释法律知识,引导村民通过正确的法律手段来维护自身权益;我们也开展了 “护苗2021”专项行动的宣传,号召大家抵制有害出版物和信息,大力营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

在调研过程中,队员们深入挖掘了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与感人故事,同学们拜访到了一位有着51年党龄的老党员、老村干,倾听党员故事,感悟党员精神;也了解到了金杨村的小菇类,大产业,岚川村的土又好瓜蒌籽产业发展现状 当地的新农村建设也卓有成效整洁的水泥环村路,统一规划的排水渠,升级改造的休闲娱乐广场,图文并茂的法律科技宣传栏,焕然一新的文化舞台,村民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新农村建设带来的变化调研团成员们在与当地村民的交流互动中也感受到了当地淳朴热情的民风民俗和深厚的爱国情怀,其中无不蕴含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内核和价值导向。(撰稿:唐静  审稿:魏安乐)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