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点介绍

本学科拥有硕士点2个: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及“材料与化工”类别专业硕士点,在校硕士生120余人;硕士生导师70名,全国优秀教师1人,省教学名师2人,先后有16名教师前往德国访学,与德国罗斯托克大学、雅德大学、达姆施塔特应用科学大学及英、美等国高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设置有化工新材料、材料学、功能高分子材料、计算机辅助材料设计、绿色建筑材料等五个特色方向,“材料与化工”专硕设置有功能材料、化学工程与技术、资源循环利用、生物化工、绿色建材五个方向。实验室与实践场地面积20000余平方米,仪器总值5000余万。拥有国家级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安徽省功能性离子液体动力电池电解液院士工作站、合肥学院纳米功能材料助剂工程中心等平台;合作企业有德国毕克化学、安徽巢湖皖维集团、安徽华祁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等数十家企业。

目前,本学科在膜材料、减摩耐磨材料、能源材料与阻燃高分子材料等领域具有明显的优势,承担横、纵向项目近100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3项,发表文章350余篇,发明专利70余项,安徽省科学技术奖4项,安徽青年科技奖1人。本学科在国际学术组织担任重要职务的1人,国内重要学术/行业组织担任重要职务共有7人次。

根据《中国制造2025》路线图、安徽省战略性新型产业政策与合肥市重点发展产业规划,新材料与新能源将是重点发展领域,国家与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大量高层次专门人才。依据我校“地方性、应用型、国际化”办学定位,本学科定位确定为:立足合肥、面向安徽、延伸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服务材料、机械、能源、化工及相关行业的技术研发和管理岗位的应用型(研发)人才。

利用德国合作优势,结合区域经济发展需求,从企业和行业实践中提炼共性问题,进行应用基础和应用研究;紧盯战略性新型产业发展中出现的前沿问题,强调多学科交叉融合,解决复杂工程问题。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建设与科学技术发展的需求,具有良好的政治素养、国际化视野、批判性思维、扎实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基本理论基础、创新创业与终身学习及学科交叉融合能力,掌握本学科必备的专业技能与研究方法,能够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产品研发、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人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