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物致知,知行合一 ——“以化工之青春,昭爱国之赤心”主题团日活动

时间:2024-03-28来源:能源材料与化工学院作者:浏览:14设置

公元1506年,午夜风啸,贵州龙场的一个落魄中年人,远望满城风雨,心绪复杂。

公元1987年,寒风朔朔,安徽合肥的一个朴素年轻人,手持单词小本,意志坚定。

“轰”的一声惊雷,中年王阳明顿悟“圣人之道,吾性自足,向之求理于事物者误也”“格物致知,知行合一得以至今。

“娑”的一地落叶,青年杨教授坚定“赴美留学,报效祖国”去时九人,回国之日,仅杨教授一人归。

    时隔481年,当杨教授再一次在黑板上写下“格物致知,知行合一”时,两个伟大的灵魂在粉笔黑板上慕然相遇。 

——题记    

 2024年3月26日下午,在辅导员唐静和23能源化工团支部的筹备下,在校关工委“五老”专家团成员杨本宏杨教授的指导下,“以化工之青春,昭爱国之赤心”主题团日活动终于在生化楼召开。

“春日生暖意,合大万象新”,23能源班组织委员王晋纶主持这次团日活动。他首先介绍了杨教授的经历,并对杨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然后宣布团日活动的开始。


 本次团日活动共有6个议程,团员代表发言、新生代表发表感受、调查问卷汇报、杨教授讲话全体奏唱团歌全体合影

 首先发言的是团员代表、学习委员赵文武,他介绍了本班团支部组织生活情况,说到:我们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例如啦啦操大赛寒假社会实践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等。在丰富了自己的业余文化生活的同时,为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我们加入了青年志愿者队伍,参与粮食周时光信箱合肥市马拉松等志愿活动,收到了师生与社会人士的一致好评。我们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积极参与学校建设和社会建设。


 本次团日活动特别安排了新生代表王一湘同学讲话,王一湘同学首先阐述了自己转到我们班的原因,然后对我们描述了他对能源化学工程专业的认识,最后表达了对在新班级学习的憧憬。

“不做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毛主席早在1931年作出的这一著名论断堪称妇孺皆知。为了准备本次活动,我们同样作了大量调查,得到调查问卷327人次,其中有效问卷314人次。大量的调查使我们更好的了解到同学们对团的理解。一共调查7个问题,从团员和非团员2个方向具体细致的介绍了调查情况。调查由团支书陈智超汇报。

 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杨教授上台讲话。杨教授首先给我们介绍了合肥大学的历史。杨教授是合肥联合大学的第一届校友,而23能源班的同学是合肥大学最年轻的学生,合肥大学四十余年的历史在此碰撞。

 杨教授娓娓道来在合肥联大的学习和去美国留学的经历,以上个世纪的落后于西方和现在的复兴之路,鼓励我们要努力学习,报效祖国,杨教授举的例子是——去美国留学一共九人,但仅仅杨教授一人回国。此举当时看来,颇有“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之风范。

 杨教授送给我们八个大字“立足当下,憧憬未来”,转身就在黑板上写下“格物致知,知行合一”。科学家之风骨,当场之人,久久不能忘怀。

   

     在激昂澎湃的团歌中,本次团日活动圆满结束,杨教授亲切地与全班同学合影留念。



团旗熠熠欣欣,团歌激昂澎湃,主持人在最后说到我们虽蜉蝣于天地之间只是微小的沧海一粟,但若我们努力发出的瞬息光芒不断汇聚,相信必能破开混沌,收获破晓后的万丈光芒!我也愿与诸君同勉,携起手来,趁风华正茂,共同奋进,为祖国的大好河山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撰稿人:王晋纶;审稿人:唐静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