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大学基础实验与实训中心(简称:基实中心)是2018年8月成立的学校二级教学机构,由2011年4月成立的原合肥学院基础教学与实训中心更名而来,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现已成为学校重要的基础教学与实验实践中心。

基实中心拥有一支思想素质好、教学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43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高级实验师)9人,讲师(实验师)24人;博士2人,硕士30人。中心设有党政办公室、教学办公室,以及大学英语教研室、公共计算机教研室、电工电子实训室、金工实训教研室、计算机公共应用实验室等5个教学单元。

基实中心拥有实验实训场地面积约15000余平方米,教学用仪器设备近600台套,计算机1000余台。大学英语教研室承担全校公共外语的教学任务,公共计算机教研室承担学校部分学院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任务,电工电子实训室承担部分学院相关专业的电工电子实验以及实训等教学任务,金工实训面向全校开展金工实训教学,教学内容包括热加工、冷加工和数控加工三大部分。开设车工、钳工、铣工、刨工、磨工、铸工、锻工、电焊、气焊等十个工种。

目前,中心以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强化管理育人,深入推进教学改革,不断加强课程思政教育,全面实施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育人模式,为社会培养更多优质应用型人才,为合肥大学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