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食品与环境学院按照学校“地方性、应用型、国际化”的办学定位,下设生物工程、环境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4个专业。坚持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并重的人才培养理念。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注重提升工程应用能力和创新意识。培养具备严密的逻辑思维、具备相关的工程能力、社会适应性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学院招生咨询电话:0551-62158524 联系人:夏明


一、专业概况

生物工程专业(本科)

咨询电话:0551-62158453

中德合作共建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安徽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安徽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具有“生物与医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环境工程(本科)

咨询电话:0551-62158455

中德合作共建专业,“双万计划”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具有“资源与环境”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食品科学与工程(本科)

咨询电话:0551-62158457

  中德合作共建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省级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安徽省农产品加工体系果蔬加工岗位依托单位,合肥小浆果加工综合试验站,校级重点建设学科,具有“生物与医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食品质量与安全(本科)

咨询电话:0551-62158526

中德合作共建专业,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省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省级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省级“双基”示范教学组织,合肥市食品行业协会理事单位。具有“生物与医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二、师资力量

  生物食品与环境学院拥有较雄厚的师资力量,现有教职工65人,专任教师中博士的比例为79.25%,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教师占全院专任教师比例为56.60%。有2名省级高水平研究生导师,省级教学名师3人,安徽省高校学科带头人2人,安徽省高等学校科技拔尖人才1人,省级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省级教坛新秀奖4人。

生物食品与环境学院现有生物工程系、环境工程系、食品工程系3个系和1个实验实训中心。下设生物工程、环境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4个专业;具有“资源与环境”、“生物与医药”2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学院拥有先进的实验仪器设备和较为系统的研究条件。现31个专业基础和专业实验室、8个公共实验室、6个教师科研平台,总建筑面积6200平方米。承担我院4个本科专业和2个硕士专业的专业基础和专业实验课程,并为科研活动提供支撑。实验室拥有众多精密仪器及一般仪器3000多套,仪器总价值2500多万元。实验室拥有专职管理人员8人,其中高级实验师3人。

三、教科研成果

近年来,我院承担的科研项目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国家水专项1项;国家固废专项2项;科技部科技支撑项目1项;农业部行业计划项目1项;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杰青项目1项;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青年项目6项;安徽高校自然科学研究项目19项;安徽省、合肥市各类科研项目20余项;产学研项目50余项。获国家授权专利120项。主要研究领域涉及先进生物制造、仿生材料、酶学酶工程及应用、发酵理论研究及发酵工程技术开发、生态环境修复、固体废弃物处理处置与资源化利用、水污染控制技术、大气污染控制、环境微生物工程、环境监测、海洋天然产物研究、农产品贮藏与加工、功能性食品研发、小浆果加工技术研究与产品开发、食品质量控制与检测等。
近年来,我院在国内国际等期刊公开发表科研论文95篇,其中一类文章47篇。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安徽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近年来,《生物化学》、《仪器分析》、《食品分析》和《发酵工程》4课程获评省级教学示范课。荣获国家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获批省级质量工程项目23项。

我院还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活动。合作之初,德国方面就为“生物工程”本科专业提供了一系列成套的先进仪器设备,使我院在早期就完全具备本科专业办学条件。2003年与德国、奥地利、泰国三国的高校共同申请了欧盟-亚洲链项目,2005年与德国Nelles教授博士共同申请德国技术合作公司/德国国际交流和发展中心(GTZ/CIM)项目、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项目等,以期为欧盟在中国的可持续资源化管理教育起到示范作用。从2006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了七届环境技术与知识转化国际会议,产生了良好的学术影响。

四、学生成长

 倡导和鼓励大学生发展个性,积极参与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学科竞赛、文学艺术创造及各类社会实践活动,激发和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科研基本能力,提高大学生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和艺术修养。

我院学生获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两项金奖(其中1项亚军)。仅2021年,我院学生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暨安徽省金奖2项、安徽省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第九届挑战杯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2项、安徽省大学生生态环境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2项等。这是合肥学院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的最好成绩,为我院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工作再立新标杆。此外,我院学生荣获2021年“大学生年度人物”、“安徽省十佳大学生”等荣誉称号;1人入选2021福布斯中国青年精英榜

在多年的办学过程中,生物食品与环境学院注重培养学生的工程意识、工程思维、工程能力,毕业生凭着扎实的工程基础知识、团队合作意识、社会活动能力等良好的综合素质和实干精神赢得了用人单位和社会的广泛好评,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7%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