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学院生物食品与环境学院

简 介


生物食品与环境学院创始于1980年,是我校最早创建的系部之一,是与德国下萨克森州开展教育合作的重点系部之一。学院现有三系、两平台和一中心。三系:生物工程、环境工程、食品工程系;两平台:合肥环境工程研究院、先进生物制造中心;一中心:实验实训中心。学院设有生物工程、环境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4个本科专业,资源与环境、生物与医药2个硕士学位点,在校生共1065人,留学生7人。

学院现有教职工69人,其中教授17人、研究员2人、副教授12人,高级实验师4人;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教师占全院专任教师比例为50.72%,具有博士学位老师达到79.31%。另有德国客座教授4人,国内客座教授3人,中国科大返聘教授1人。教师中全国职业教育杰出教师1,安徽省杰出青年1人,皖江(青年)学者2人,省级教学名师4人,安徽省高校学科带头人2人,安徽省高等学校科技拔尖人才1人,省级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高等学校省级教坛新秀奖4人等。

学院拥有31个专业实验室、8个公共实验室、6个教师科研平台,总建筑面积5000平米。建有安徽省固体废弃物能源化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安徽省生物增材制造重点实验室等5个省级科研平台。主持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省科技重大专项等省部级项目51项。发表一类论文83篇。获得授权国家专利165余项。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次,省二等奖3次,三等奖4次。成功承办第六届、第七届环境技术及知识转化国际会议、中韩研讨会。

生物食品与环境学院是学校最早承担研究生培养的学院,截止202212月,已经录取556名硕士研究生(含9名留学生)。资源与环境硕士点拥有废弃物处理处置与资源化、水污染监测与控制、大气污染控制技术、环境生态与修复工程4个特色方向。生物与医药硕士点目前拥有生物技术与工程、制药工程、食品工程3个特色方向。围绕“地方性、应用型、国际化”办学定位,我院硕士点在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支撑下,结合区域经济发展需求,与德国欧绿保集团、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德国罗斯托克大学、哥廷根应用科学大学、韩国仁川大学、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安徽和上海农科院、安徽省产品质检院、安科生物、安徽中盛溯源、安徽华恒生物、安徽柏兆记等单位进行深度产教融合和联合培养人才。2022年,我院环境科学与工程获批安徽省教育厅应用型高峰培育学科,支持总经费3250万元。获批省级研究生协同育人基地项目1个。

立足学校“地方性、应用型,国际化”办学定位,近五年我院学生获省市级以上奖项110余项,其中获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国家级铜奖1项,首获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赛金奖,实现历史性突破,是我校首次荣获“挑战杯”国家金奖。学院全力做好“六稳”之首的就业工作,推动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多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在95%以上,考研录取率位居全校前列,2022年考研录取率36.87%,考研率位居全校第一,其中环境工程专业考研率60.6%,多次被评为学校“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数据截止到202212